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2009国足主帅竞聘 > 国足选帅

解密高洪波为何受青睐 敬业好学为人低调成标杆

    搜狐体育讯 从入主亚泰到夺取中超冠军,高洪波只花了十二个月;从1998年首次执教职业俱乐部到2009年进入足协视线并最终入主国足主帅,高洪波用了11年时间。从球员转行教练后,高洪波仿佛仍继续着他的风格,精于业务、善于综合。也许他并非大哥式的人物,但他肯定是中国中青年教练一代中最肯钻研业务、最执著于足球本身的教练。

点击查看高洪波各个时期精彩图片

  阅历丰富是他最大的本钱

  高洪波从1998赛季高洪波在广州松日开启教练生涯挂靴,成为甲A最年轻的主教练。2000年执掌U17国少队,并率队在韩国亚少赛预选赛上淘汰东道主出线。随后高洪波在阿里汉时期的国家队担任助理教练。2004年受邀执掌厦门蓝狮队。在厦门三年的时间里,高洪波第一年便把厦门队从一支中游球队调教为联赛第三,并在05年率队冲超成功,成为厦门足球的功臣。

  2007年在执掌长春亚泰队的首个赛季,高洪波也遭受了很多质疑,但少帅并没有退缩,而是坚定的按照自己的思路走,充分发挥了长春队整体作战的威力,球队最终能够夺冠,高洪波功不可没。令人叹服的是,高洪波在执教中有一种与年龄不相符的魄力,赛季中期亚泰曾经有过内乱事件,可高洪波通过强硬的手段让队伍重新走到了团结的轨道上,为之后的冠军争夺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一名年轻教练到带队拿到联赛冠军,确实让高洪波的教练生涯再上一个台阶,即便是目前公认的教父级教练徐根宝,也坦承了95年夺冠对他此后教练生涯的重要提升作用,作为竞争对手的沈祥福努力了多年至今联赛最好成绩为第三名,而高洪波除了带领实力一般的厦门保级外,甚至带领升入顶级联赛仅仅一年的长春勇夺冠军,更为有力的证据是,厦门在失去高洪波一年后就以不堪入目的糟糕成绩降级。

survey

  谦虚执着是他最大的优势

  虚心好学是高洪波的另一大优势。高洪波曾自费到英国的南安普敦、阿森纳、水晶宫学习三个月,又在施拉普纳的帮助下到德国的法兰克福、曼海姆、勒沃库森、拜仁求学。2000年,学成归来的高洪波出任U17国少队主教练。在高洪波丰富多彩的执教生涯中,这是最惨痛的一次记忆。在韩国举行的亚少赛预选赛上,高洪波率队击败韩国队,这是中国国字号男足20年来第一次战胜韩国队。

  高洪波无论在厦门还是长春,从对队员的生理、生化指标的分析,到对比赛技战术的数据化统计,高洪波的分析工作始终做得非常细。高洪波一直在不断收集和完善自己的数据库,这已成为他的一种工作习惯。好学则为高洪波的战术安排拓宽了思路。高洪波最近几年一直着力研究国际先进足球打法的他力求攻守平衡,在带领长春夺冠的那个赛季球队失球数最少但进球数却名列前矛,而善于创新的他更有可能带领国足尝试未来的国际足球的潮流打法。

  如果说球员生涯颇多坎坷,那么高洪波作为教练员的职业道路似乎很顺畅,甚至有人说他只是机会好。但正如那句名言所说,机会只降临在有准备的头脑上。从很早开始,高洪波就为自己设计了退役之后执教的道路,并一直为此次孜孜不倦地学习。高洪波很小就开始写日记,自从训练足球开始,每天的日记都记录训练的心得体会,几乎没有中断过。

  为人低调是他最大的特点

  高洪波做人低调是出了名的。如果说场上他以“禁区杀手”而闻名,那么场下的他几乎很难找出显眼之处。在长春亚泰俱乐部执教期间,除了比赛前带队员们喝喝咖啡、打打保龄球,他几乎很少和球员有私下的娱乐活动。这样的处世方式,也让他很难像传统意义上的“大哥式”教练一样,同球员们真正在场下打成一片。

  从球员时代做到教练,高洪波强迫自己更加主动,加强沟通,因为这是一个教练员必备的基本素质。如果无法和球员、管理人员沟通,根本无法成为一个好教练。2007年率长春亚泰夺冠之后,徐根宝最赞赏的就是高洪波“现在说话比以前强多了,他的业务素质我一直很放心,但以前说话还不够成熟。”

  高洪波是一个并不复杂的人。他只想做好一件事情,那就是足球。不过在中国足坛这个鱼龙混杂的江湖里,任何简单的事都会被复杂化。对于并不十分世故、并不十分圆滑的高洪波而言,很多在足球场上依靠跑位和智慧能够完成的事情,在现实的竞争中并不管用。或许,对于足球,高洪波已经成熟,而对于国家队主教练这个位置,高洪波还很年轻,他需要一次裂变。(搜狐体育 傲赴)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洪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