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跳水女皇”郭晶晶 北京奥运会夺两枚金牌(图)

2009年05月31日16: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姓名:郭晶晶

  性别:

  出生日期:1981年10月15日

  项目:跳水

  籍贯:河北保定

  最好成绩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3米板单人、双人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3米板单人、和吴敏霞获得双人冠军

    运动经历

  1988年在河北保定训练基地开始跳水训练

  1992年进入河北省跳水队

  1993年入选国家跳水队,教练是于芬,现任教练钟少珍。

  从1996年的亚特兰大开始,郭晶晶已经参加了4届奥运会,在她心中,每一次奥运经历都有不同的感受。“1996年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那时候只顾着激动了,别的什么都没想;2000年在悉尼,当时的心态有些着急,因为已经不是小将了嘛,所以很渴望能拿个冠军;到了雅典,我已经可以用平常心去面对了。”至于明年的北京奥运会,郭晶晶说,“在家门口参加奥运会,感觉肯定会不一样,但现在还没开始,就只能是期待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会不会是郭晶晶职业生涯中最后一次奥运会呢?“我不是个计划性很强的人,现在还没想那么多。走一步算一步吧。跳水让我很快乐,要做什么事情等到奥运会之后再去打算吧。”

  2000年悉尼奥运会是郭晶晶第二次参加奥运会,在三米板项目中无法撼动当时的师姐伏明霞在该项目的统治地位而取得一枚银牌,而在和伏明霞合作的奥运会新项目双人三米板中却最终不敌俄罗斯组合尤里娅·帕卡琳娜/维拉·伊莲娜屈居第二,使得自己的首次奥运之旅于金牌擦肩而过。2004雅典奥运会以中国女子跳水队头号选手身份出征的郭晶晶终于在三米板个人赛和双人赛中折桂。从2001年至2007年之间的四届世锦赛中郭晶晶囊获了8枚金牌。

  比赛成绩

  1995年09月07日, 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的第九届世界杯跳水赛女子双人跳台跳水比赛中,与王睿合作,获金牌;09月09日在女子双人三米跳板跳水比赛中,与邓琳合作,获金牌。 女子团体、混合团体冠军

  1995年10月,在南京举行的第三届城运会跳水比赛中,包揽女子跳台、一米跳板、三米跳板三项金牌。

  1996年07月27日,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的第26届奥运会女子跳台跳水比赛中,获第五名。

  1997年10月,参加在上海举行的第八届全运会跳水比赛,以553.86分的成绩获女子三米板第二名。

  1998年01月,参加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获女子跳台第二名。

  1998年05月,参加在美国佛罗里达举行的国际泳总跳水大奖赛美国站的比赛,以273.72分的成绩获女子一米跳板金牌。

  1998年06月,参加在成都举行的98年全国跳水金牌赛,获女子三米跳板金牌。

  1998年07月,参加在美国纽约举行的友谊运动会跳水比赛中,以270.93分的成绩获女子一米跳板第二名。

  1998年09月,参加在天津举行的全国跳水锦标赛,以531.39分的成绩获女子三米跳板金牌。

  1998年12月,参加在泰国曼谷举行的第十三届亚运会跳水比赛,以547.47分的成绩获女子三米跳板金牌。

  1999年01月, 参加在新西兰威灵顿举行的第十一届世界杯跳水赛,与杨兰合作,获女子双人三米跳板金牌,并以272.97分的成绩获女子三米跳板第三名;与队友合作获混合团体第一名。

  1999年04月,参加在济南举行的全国跳水锦标赛,以268.02分的成绩获女子一米跳板金牌,并以559.77分的成绩获女子三米跳板第二名。

  1999年05月,参加在美国佛罗里达举行的国际泳总跳水大奖赛,与梁小桥合作,获女子双人三米跳板金牌。

  1999年04月,参加在温州举行的中国国际跳水公开赛,获女子三米跳板第二名。

  1999年06月,参加在香港举行的香港国际跳水公开赛,以579.33分的成绩获女子三米跳板金牌。

  1999年06月, 参加在瑞典瑞尼泊举行的国际跳水赛,获女子三米板金牌。

  1999年07月,参加在维也纳举行的国际跳水大奖赛,获女子三米板第一名。

  1999年09月,参加在墨西哥举行的第二届国际泳总跳水大奖赛总决赛,获女子三米板跳水金牌。

  1999年10月,参加在成都举行的全国跳水锦标赛暨奥运会资格选拔赛,与梁小桥合作,获女子三米板双人跳第一名;参加女子一米板比赛,荣获第一名。

  2004年奥运会夺冠2000年01月,参加在澳大利亚雪梨举行的世界杯跳水赛,获女子三米板第一名;与梁小桥合作获女子三米板双人跳水第二名。

  2000年04月,参加在山东济南举行的全国跳水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与伏明霞合作获女子三米板双人第一名,并然而获女子一米板和女子三米板两项第一名。

  2000年 第12届世界杯3米跳板单人、女子团体、混合团体冠军、双人亚军

  2000年悉尼奥运会3米跳板单人、双人亚军。

  2000年05月,参加蒙特娄举行的加拿大杯国际跳水赛,获女子三米板第一名。

  2000年06月,参加在香港举行的国际跳水系列赛香港公开赛,获女子一米板第一名。

  2001年 福冈市第九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3米弹板单人、双人及1米弹板冠军

  2001年 第9届全国运动会女子1米跳板、3米跳板冠军

  2001年 第9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3米跳板单人、双人冠军

  2002年 全国跳水冠军赛女子1米跳板、3米跳板冠军

  2002年 第13届世界杯跳水赛女子1米、3米跳板单人冠军、双人亚军

  2002年 全国跳水锦标赛女子3米跳板冠军

  2002年釜山亚运会女子3米板单人、双人冠军

  2003年 国际游联跳水大奖赛澳大利亚站女子单人、双人冠军

  2003年 国际游联跳水大奖赛中国站女子3米板单人、双人冠军

  2003年 巴塞罗纳第十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3米弹板单人、双人及1米弹板冠军

  2004年 雅典第二十八届世界杯跳水赛女子3米弹板单人亚军、双人冠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3米弹板单人(成绩:633.15分)、双人冠军(成绩:336.90分)

  2005年 蒙特利尔第十一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3米弹板单人、双人冠军

  2005年 南京第十届全运会女子3米弹板单人、双人及1米弹板冠军

  2005年 澳门东亚运动会女子3米弹板双人、1米弹板冠军

  2006年 德国罗斯托克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第二站3米弹板单人、双人冠军

  2006年 全国跳水冠军赛女子1米板亚军

  2007年 墨尔本第十二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3米弹板单人、双人跳水冠军

  2008年 北京第二十九届世界杯跳水赛女子3米弹板单人冠军、双人冠军 (和吴敏霞)

  2008年 北京奥运会女子双人三米板冠军 (和吴敏霞)。

  2008年 第29届北京奥运会三米板单人冠军。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