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上海青年报:阿里汉回归是温柔的陷阱?

2009年06月01日11: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青年报》

  哈恩又回来了,加盟重庆队。不出意外的话,上海球迷可以在一个月后的虹口看到这位前任中国国家队的主教练,而杜威也会上前去和荷兰人打招呼。半年40万美元,中国的俱乐部总是能够开出这样的好合同,目标是“保级”;而中国足协和国家队总是拿不出钱来,而他们的目标则是“晋级”。

  看上去,保级要比晋级相对容易,这份合同的性价比也要好得多。于是,从施拉普纳到阿里·哈恩两位前任前任国家队主帅都会到下课之后被重庆先后“召回”,另一位英国人霍顿也曾经受到过中国顶级联赛球队的青睐,理由是“他们对于中国足球很熟悉”。

  这是一种奇怪的现象,对于这些失败的外国教练来说,他们的“中国国家队主教练”身份似乎只是为了混个脸熟,即使冲击世界杯失败也好,并不会影响他们随后在中国足球圈内找到工作;而在中国的俱乐部球队获得成功的外籍主教练,却怎么也无法登上国家队主教练的席位——难道他们不熟悉中国足球?显然不是,或许他们的价位并不是中国足协可以承受的。

  哈恩回来了,他的前景并不被人看好,就像施拉普纳和霍顿一样,在俱乐部只能停留比他们在国家队岗位上更短的时间。与之相对的就是,高洪波上去了——就像另一位曾经的中超冠军朱广沪一样,由俱乐部上升到国家队。本土教练和外国教练总是有着不同的轨迹,这和他们的水平未必有关,而是和这个圈子看本土教练和外籍教练的眼光有着直接的关系。

  据说,当时和哈恩同时进入重庆俱乐部考虑范围的,还有“白巫师”特鲁西埃——很长时间以来一直为很多球迷所推崇的前日本队主教练。只是,一些人的出发点并不是某人的执教成就,而是从“国情”出发——“和足协有些旧交情”、“熟悉中国足球”……说白了,都是一些摆不上台面的东西最终促成了荷兰人的回归。

  俱乐部就是中国足球的一个缩影,俱乐部怎么想,足协怎么想,不外乎这些事儿。心思不在提高业务水平上,还怎么“真正提高”呢?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