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广州日报:毛德镇的自行车

2009年06月03日04: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许蓓

  毛德镇辞世,留在广州的遗物中,让他的弟子们拥有最多回忆的一件,便是他的自行车。在广州执教8年,毛德镇骑着这部简陋的自行车,把伟伦体校周边的公路“逛”了个遍,那时候他每天凌晨三四时就起床,然后骑着车陪学生们一道训练。

练习中长跑的运动员很苦,骑车陪练的毛德镇也很苦,但毛德镇是教练,他本可以理所当然地得到更好的执教条件,比如配一辆更体面、行动起来更省力的小轿车。

  不管是雨天、炎热的夏天,抑或是寒冬,毛德镇都骑着他的自行车与弟子们一道去“跑”伟伦体校周边的公路,他不会让自己教得更“舒服”,因为他知道练习中长跑原本就是件不让人“舒服”的事情,弟子们在经历着磨炼,他要做的、想做的,是陪着他们一道去承受,一起去成长。

  张显魁在谈到恩师时,并没有过多地称赞毛德镇的训练“办法”,没有特别指出毛德镇的教学更“先进”,因为毛德镇的执教成果,已经足以证明这些。张显魁只是很感慨地说了一句:“他的态度让我们很感动,一位能陪着你在风里雨里跑的老教练,你怎么能辜负他?”

  毛德镇在广州,也曾经骑着他的自行车,专门跑到蔬果批发市场,搬回水果和饮料给弟子们改善伙食。张显魁他们记得的,并不是毛德镇为他们买了多少好东西,他们只是牢牢地记得,这位老人当时是真正地爱护和关心着自己的学生。所以在毛德镇离开这个世界时,他所有的弟子,在回忆恩师时说的言语里,都会提到两个词:敬业、善良。

  “老头儿实在是太好了,太善良了!除了我之外他还有很多学生,桃李满天下,而他几乎把所有的关心和爱都给了我们这些队员。”王军霞说。

  一位优秀的体育教练,与一位优秀的文化课老师一样,必备的一种品质就是尊重、爱护自己的学生,他们要做的不是揠苗助长,不是一味地想培养出能取得好成绩的学生,以证明自己的执教能力,而是踏实地陪着学生们一起长大、一起拼搏。在学生没法达到所谓的计划要求时,他们要做的不是去责骂批评,而是陪着学生一起去找出要改进的地方,一起去走一段可能很艰难的路。

  当年马家军“兵变”,教练和运动员的功过是非要让我们这些局外人评价起来,难免会有失偏颇,但学生“背叛”如同父母的老师,原因只有一个:他们觉得自己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和爱护。事实上直到现在,年轻运动员在训练时被教练责骂甚至体罚的,还不在少数。

  一位用心对待学生的老师,自然会让他的弟子们因感动而听从他的指导。毛德镇与他留在广州的自行车,这段故事让人动容,而在听完了这些故事后,为人师者,更应该去思考自己是否真如父母对待子女一般善待学生。如对学生无爱,只把弟子当成为自己争名夺利的工具者,或许也并配不上让人称一声“老师”。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