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强盛是把双刃剑 王励勤马琳输给了谁

2009年06月05日14: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思航雨

    搜狐体育讯 中国足球1-4负于并不算世界强队的沙特,没人觉得意外,但当中国乒乓球队冠军组合王励勤/马琳被日本新锐横扫的时候,所有人瞪大了眼睛,和惨痛比分一并到来的,还有首轮出局的尴尬,这当然不是中国选手在比赛中第一次首轮出局。就在一个多月以前,中国女单新星姚彦在世乒赛上首轮出局。

  因为强大,所以每一个小的改变都变得很难

  如果在大街上随便做一个调查,“中国乒乓球强不强?”,我相信10个人中会有10个人给出肯定的答案,但强大也是一把双刃剑,因为足够强大,所以我们在改变阵容上做的并不能算是积极,就拿横滨世乒赛来说,中国队七个单打中保留了上届参赛的五人,变更的两人张超和许昕还是这哥俩自己冲进大循环前三博得入场券。这在以往是不多见的,这件事从另一个方面来讲,作为教练员求变的思路是不是少了点呢?

  首先,从客观上讲,运动员的运动生涯有限,对那些状态日薄西山的老将来说,国际比赛是打一场少一场。因此给那些老将一些比赛机会被称为“人性化”做法。其次,从教练员的角度讲,他们觉得拿过冠军的人好用,反正索性派谁去都是去,派老将参赛当然是最保险的方法。赢了最好,输了也有说辞“这已经是中国队最好的队员了,冠军都输了,派小将不是更没戏吗!”反之,如果拿下冠军,小将输掉比赛,教练“罪过”更大,他需要面临的不仅是被舍弃的老队员的压力,还有外界的质疑。

  所以,如果一套阵容获得冠军,那么大部分教练员会习惯性的沿用这一冠军阵容,这件事的后果就是年轻队员冒头逐渐变得困难。当26岁的王皓第一次获得世乒赛单打冠军的时候,刘国梁为他几乎喜极而泣,但球迷不会忘记,孔令辉在20岁的时候已经完成了这一壮举,刘国梁21岁的时候已经是奥运会双料冠军,而我们20岁的小将许昕止步世乒赛16强,球迷理所当然的认为输给陈玘可以接受,张继科压根没有获得单打资格。别跟我说刘国梁们20岁的时候竞争不激烈,那时候正是中国队从低谷爬坡的阶段,瑞典双雄瓦尔德内尔、佩尔森风头正胜,韩国名将金泽珠头顶世界第一直板之名,萨姆索诺夫在欧洲的知名度怕不比现在波尔弱,还有中华台北的张雁书、蒋澎龙等等。

  竞争不激烈的是现在,所以蔡振华才会前无古人地提出“养狼计划”。力图被动地通过促进对手的方式为中国“树敌”。增加比赛的竞争性。现在看来蔡局长的想法无可厚非,但如果中国队不改变现在的用人模式,也许用不了多久,国乒就不需要这么大张旗鼓的养狼了,这不,已经有“等不及”的狼冲上来了。

  强大的王朝新陈代谢都不容易

  每次说到王朝的更迭,我都想到中国的封建社会,中国式世界上最早进入封建社会的国家之一,几千年的发展一度把封建社会发展到“极致”。但也正是因为中国的封建社会根基太深了,所以近代中国在推翻封建社会的过程中费劲了力气。反过来想,如果中国的封建社会不那么强,根基不那么深,也许近代中国的社会制度更替就不会那么费劲。

  当然中国乒乓球并没有达到这种程度,但是中国队居安思危已是必然,这种改变有所结果之后,中国队再提“养狼”不迟。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