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女排首发主攻低迷 替补奇兵神勇实现大逆转

2009年06月05日21: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中国女排3-2逆转古巴]
中国女排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6月5日晚,中国女排在国际女排精英赛昆山站收官战中,最终苦战五局以3-2逆转险胜古巴女排再次夺魁。尽管中国女排的首发主攻接连低迷,但是凭借替补奇兵的全面爆发最终得以实现惊天逆转,无愧于本场比赛的最大收获。>>你认为中国女排的表现如何?

    【战报】【技术排名】【球员评分】【完全赛果】【最终排名

  主攻一传崩溃首局被动

  古巴女排的主攻卡尔德隆和二传塞莉开局就利用上手飘球进行找人找区的发球冲击,特别是主攻楚金玲相对薄弱的一传能力经常成为对手发球的有效突破口,先后三次出现一传失误并且直接失分,无奈被替换下场进行调整。主教练蔡斌虽然临时启用主攻殷娜替补出场,但是刚刚上场还没有完全进入状态,出现了不应该有的接发球预判失误。

  而另外一名主攻李娟在进攻乏力的同时,一传水平下降得非常明显。只是在替补主攻殷娜和惠若琪的接发球状态稳步提升后,中国女排的整体一攻和防反效果有所恢复,比分逐步缩进到只有一分的差距。不过,殷娜身高的劣势在二号位拦网环节暴露得非常明显,经常成为古巴女排四号位高点强攻的重点突破口。同时,二传魏秋月在两次关键传球时分配球的思路不够清楚,致使接应王一梅六号位后攻和副攻尹萌三号位突击相继失效,被古巴女排抓住防反战机拿下首局。

  发球灵光一现难改颓势

  易地而战,中国女排的主攻锋线调整为李娟和殷娜联袂,携手自由人王茜打造的后排保障体系仍然问题多多,一传质量也没有达到快变战术体系的要求,因此开局一度就处于比分落后。不过,古巴女排的一传体系也同样非常脆弱,在受到王一梅大力跳发的冲击后变得支离破碎,中国女排借此得到宝贵的喘息机会,艰难地将比分差距紧锁。

  由于主攻殷娜在前排的进攻实力非常有限,只能偶尔通过李娟六号位的后攻进行突袭,更多的时间还是凭借王一梅四号位势大力沉的高点强攻进行防反,只不过如此暴露进攻点令王一梅的强攻压力倍增,主教练蔡斌不得不主动请求暂停,试图通过面授机宜对于战术打法进行调整。

  面对于古巴女排卓有成效的高点拦防,主攻殷娜的进攻基本上没有威胁可言,高度和力量的不足难以一锤定音,不是被古巴女排有效拦回,就是直接被封杀拦死,彻底地将中国女排比分迫近的机会拱手让出。中国女排在第二局虽然在发球环节出现灵光一闪,但是整体表现不足以支撑实现逆转因此再负一局。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永远支持中国女排!
这场胜利证明了新女排的实力!
新女排还存在很多问题,希望早日解决!

  替补阵容爆发全面复苏

  主教练蔡斌在中国女排连败两局之后大胆变阵,启用替补球员副攻尹萌、主攻惠若琪率先登场亮相,并且在接应王一梅被古巴女排连续看死的情况下,派上奇兵赵燕妮寻求突破。副攻尹萌的跳飘平冲和接应赵燕妮的大力跳发,这种发球节奏的改变一度令古巴女排的接发球体系非常地不适应,致使连续出现失误和半到位的情况。

  果断变阵不仅仅使中国女排在进攻节奏上出现差异,同时在进攻线路的选择上更加富于变化。主攻惠若琪虽然进攻力量相对薄弱,但是可以通过自己多变的进攻手法进行弥补,直线和斜线的从容选择令古巴女排拦网难以防范,同时高效的拦网配合也让古巴女排的进攻连续受挫。此外,赵燕妮的前后排进攻下手非常果断,打吊结合运用自如,帮助中国女排成功地扳回一局。

  奇兵联手出击逆转险胜

  后两局相对于主攻殷娜在四号位掣肘于身高所限,大多数以偷袭打点为主不同的是,新秀惠若琪则可以凭借高度和速度的优势选择出更加合理的进攻线路实施突破,特别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让古巴女排的拦防压力倍增,而娴熟的打手出界手法往往在激烈的网上争夺中收获到出其不意的进攻效果。

  同样站在接应位置上的赵燕妮,尽管在绝对力量方面和王一梅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但是脚下步伐移动更加灵活,下手进攻的速度更加快捷,特别是面对二传调整传球的位置不够精准时,可以在非常被动的局面下通过开阔的视野,轻点到古巴女排的后排防守空当直接得分。

  中国女排能够在关键时刻拉开比分差距,并且最终将比分优势成功转化为胜势,主要是得益于自身拦防水平的稳定发挥,同时奇兵变阵确实令古巴女排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抑制方法,而古巴女排在压力面前所爆发出来的大范围非强迫性失误是其遗憾败北的另一主因。(搜狐体育 海林/文)

    【赛后】蔡斌表扬两小将 点大梅问题所在揭老将低迷原因
    【表现】王一梅关键时刻屡失误 惠若琪成为逆转关键人物
    【点评】考评蔡氏用兵:打法创新拦网好 一传接应不及格
    【对手】古巴垫底美女助教踢飞塑料瓶 多米尼加3-0土耳其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