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朴永训官子神功定胜局 传奇终结河野临无缘四强

2009年06月06日16: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搜狐体育讯 第22届富士通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八强战于6月6日在韩国举行,在一场韩日大战中,曾两夺富士通杯冠军的韩国棋手朴永训执黑以4目半优势击败日本棋手河野临,打进半决赛。>>>第22届富士通杯专题

    >>>棋谱:第22届富士通杯八强战 朴永训4目半胜河野临

  去年第13届LG杯,日本也有两名棋手闯进八强,正是河野临和山下敬吾。结果八强战上山下敬吾遭到李昌镐淘汰,河野临则不敌李世石。今天山下再度与李昌镐相遇,河野临则与另一位韩国天王朴永训狭路相逢。本届富士通杯朴永训以种子选手身份直接进入十六强,随后涉险击败中国棋手谢赫,打进八强。而河野临更是有惊人表演,他连续淘汰了中国大将孔杰和卫冕冠军古力,成为比赛第一阶段最耀眼的明星。两人此前只有一次交手,2007年第三届中环杯第二轮上,朴永训执黑中盘击败河野临。

  本局由朴永训执黑先行,他布下当前最流行的星位无忧角,河野临以罕见的星、三三应对。白6分投,朴永训置之不理,在左下挂角。白10碰,河野临以“韩国流”的手法对付朴永训,看来现今日本棋手已经不拘泥于所谓的传统棋路,实战性越来越强了。

  左下角的应接中,黑13是新近流行的强手,白14边上拆二,回避了复杂的变化,双方形成比拼功力的格局。白20在上边拆边,黑21在右边白棋拆三中打入一下后,黑23肩冲左上角白棋三三是绝好点,白棋的布局构思不成功。白棋干脆彻底捞取实地,然后36在右边补棋,看似棋局将平稳进行下去,但很快两人在左边进行了一次转换,黑棋拿下边上白棋三子,白棋则取得左下角并穿破黑棋外围势力。黑棋实地收获较大,但外围变薄,得失不明。

  去年表现低迷的朴永训今年以来状态回升,目前已经回到韩国棋手排行榜第四位,重新稳固了自己的“天王”地位。河野临虽然目前没有大头衔在手,但他是日本棋界非常“实用”的一名棋手,在世界大赛中有过淘汰李世石和古力的经历。两人的对决,朴永训虽然略处上风,却也远未到“稳拿”的地步,可以预期这会是一场激战。

  后面的进行中,河野临行棋厚实,一直瞄着黑棋上边被断开的大龙,图谋攻击获利。朴永训艺高胆大,先将各处实地一一拿下,不肯妥协。做足准备工作的河野临欲攻杀黑棋大龙,不过黑棋眼位颇为丰富,到155手安全活出。还好白棋有156靠的好手,割下先前黑棋大跳破空的一子。黑157以下在下边白空中钻出,白168连根截断强硬。黑棋169立下角上一子欲成转换,不料白有170从角上挡的强手。184断好棋,双方在这个狭窄的局部大斗手筋,最终黑棋吃掉白角,白棋外面有所收获,棋局呈现黑棋稍优的细棋格局。

  不过官子正是朴永训的强项,他滴水不漏的收束使得黑棋盘面领先达10目以上。河野临再也无处发挥战斗力,平静收完官子后,黑棋以4目半优势胜出,朴永训打进四强,河野临则结束了本届富士通杯的强势征程。

  朴永训已经完全复苏,在李世石出局之后,他仍是中国棋手夺取本届富士通杯的大敌!

  萧萧风

  
(责任编辑:月影)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