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公开赛以快制狠抢班夺权 刘诗雯正大步上位

2009年06月08日16: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从半个多月前亚洲杯决赛0比4输给郭跃,到昨天中国公开赛决赛4比2又击败郭跃,拿到2009年第一个单打冠军,刘诗雯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在队内主力的竞争中,刘诗雯以今年两个巡回赛冠军的入账,迅速地抢班夺权。

  以快制狠

  昨天,女单率先进行的半决赛中,郭跃4比0打掉了韩国削球手金景娥,确保女单冠军落入中国队手中。另一场半决赛,刘诗雯4比1击败李晓霞闯入决赛。这两人在决赛中相遇,代表着两种不同风格的相遇。郭跃是女乒技术男性化的代表,球风凶狠。刘诗雯的特点则是快,相持中球路变化多端。从历史战绩看,以快制狠,刘诗雯并不占上风。因为昨天一战是郭跃和刘诗雯第3次在职业巡回赛中相遇,前两次虽然两人各胜一场,但郭跃明显占据优势,因为刘诗雯赢的一场局分是4比3,而郭跃赢的一场则是4比1。此外,上个月中旬在杭州举行的亚洲杯女单决赛也是这两人遭遇,结果郭跃以4比0完胜刘诗雯,拿到2009年第一个单打冠军。

  快中有变

  刘诗雯打球快,但杀伤力不足,非常依靠线路的变化,且有时候一味地追求快速,缺乏节奏的变化。因此一旦被对手适应了球路,仅仅是快速就难以解决问题了。在横滨世乒赛半决赛中对阵张怡宁一场,在局分2比0领先的情况下输给张怡宁,就是这种情况。不过昨天对阵郭跃这场球,刘诗雯有变化。在快的同时,注意了节奏的掌握。刘诗雯赛后就表示,因为在亚洲杯上输给了郭跃,因此这场球她努力地在寻求变化。此外,刘诗雯在心态上也进行了调整。她说:“亚洲杯0比4输了,所以这一场赢一局就是进步。”4比2,刘诗雯在前4局就取得了3比1领先,并且凭借这个优势,最终赢得胜利。

  大步上位

  北京奥运会后,国乒进入新的奥运周期。女队内部的主力之争也重新展开。在前两号张怡宁和郭跃位置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李晓霞、丁宁、刘诗雯、郭焱4个人在努力争夺着位置。

  进入2009年以来,刘诗雯显然上得更快。今年她有两个巡回赛冠军入账,这也是她个人生涯中仅有的两个巡回赛冠军。在世乒赛前的队内大循环中,刘诗雯也表现得不错。在和传统意义上的3大主力交锋中,她显现出了自己的实力。横滨世乒赛半决赛面对张怡宁,她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张怡宁以4比2逆转,让张怡宁也叹“难以对付”。这次中国公开赛,她半决赛打掉李晓霞,决赛中又赢了郭跃。这种势头应该会为她在国家队赢得更多的空间。

  本报记者 李远飞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