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武术套路体操化痕迹重 竞技武术未来之路在何方

2009年06月09日05: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6月3日,江苏队选手史先权在85公斤级比赛中受伤后到场下包扎,他要求继续参赛。最终,裁判终止比赛,判史先权负于安徽队选手李玉峰。

  当日,在首届CKA中国武术散打超级联赛中,安徽队以3比2战胜江苏队。

  新华社

  一张比武照片受热捧引发的思考——

  一张比武照片最近在网络各大论坛受到追捧。这张照片的主人公,手戴拳套,鲜血虽染红了脸,但仍怒视前方,眼神中透着不服气。

  照片主人公叫史先权,来自江苏散打队,照片拍摄于上周进行的中国首届武术散打超级联赛中。
“我当时头被打破了。”史先权说,“可我爱这个项目。”

  事实上,史先权受伤照片被网友追捧,已引起武术界人士更广泛和深层次的讨论——技击,或许才是竞技武术的发展方向。

  武术节目有超高收视率

  一个说,史先权被打得头破血流仍不愿弃战,那股不抛弃、不放弃的坚持劲才是吸引自己看技击的主要原因。

  你能猜到吗?武术节目已成为央视体育频道在北京奥运会后收视率最高的节目之一。比如《武林大会》,这个以各拳种练习者比拼为主要形式的节目,目前正受到体育迷的热烈追捧。以武林选手搏击为主的河南卫视《武林风》收视率同样居高不下。放眼世界,美国的职业拳击赛也是当地的收视常青树。

  首届中国武术散打超级联赛的组织者对大赛收视率抱有很高信心:“可以说,和其他电视转播的武术比赛相比,首届武术散打超级联赛的含金量最高,它集结了国内最好的武术运动员。”

  为了让比赛更有刺激性和转播效果更佳,主办方中国武术协会还修改了比赛规则,甚至让选手摘下了头盔。

  武术“套路”体操化痕迹越来越重

  目前,竞技武术中“套路”和“散手(技击)”两种形式并存。此前备受重视的“套路”发展至今,武术元素已越来越少,体操化和舞蹈化的痕迹则越来越重。在很多武术界人士看来,武术套路化展示了武术中最有“观赏性”的部分——正因如此,竞争双方之间的相互搏斗正在逐渐消减。

  一位曾参与申请武术项目进奥运会的体育总局官员告诉记者:“当时我们突破的方向就是让武术套路进奥运。但是,国际奥委会很多官员认为,从观赏性和竞技性来看,武术套路比赛远远比不上体操。”

  技击才是竞技武术的方向?

  这名体育总局官员认为:“现在我们仍在努力让武术进入奥运会,但方向必须改变,改为以技击为主。现在武术技击不论形式、内容,还是竞赛规则,都接近于西方的拳击等搏击项目。”

  南京武林高手、年逾古稀的形意拳好手李楚民也持相同观点,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年柔道和跆拳道进入奥运会时,它们的影响力远不如中国的武术。我觉得中国武术这些年的发展走了很多弯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很多人对武术有误解,以为武术就是表演,弱化了武术的竞技性。我觉得武术终究还是一个技击项目,不仅仅是用来表演的。”

  本报记者 朱永超
(责任编辑: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