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国乒养狼计划还可更大方 邀狼打联赛应操作起来

2009年06月09日08: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搜狐体育讯 昨天晚上,又一次乒坛盛会“世界打中国”在上海开拍,在昨天晚上的女团比赛中,仅派出李晓霞、刘诗雯和丁宁三名国手的国乒依然完胜世界联队。比赛本身悬念不大,而赛场外关于国乒如何养狼的讨论则更为引人关注。笔者以为,养狼的根本出发点不是简单地培养对手,而是将我们的技术和经验交流给对方,让乒乓球这项运动能得到长远有序的发展。从这个角度看,我们的养狼计划还可更大胆一些,而被舆论热炒了很久的邀请外国俱乐部整建制地参加国内乒球联赛一事,应进入实质性的操作阶段的讨论了。

  冯天薇该不该回国乒?

  新加坡一姐冯天薇最近提出愿望,希望回国家队集训,但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婉言谢绝了对方的要求。国乒的建设一直是举国体制,国乒的许多资源都是国家财产,从道理上看让现在的国乒帮新加坡培养一名精英,似乎是有些说不过去。但在金牌战略与平衡世界乒坛格局这两端,如果老站在前者的角度考虑问题,可以说就基本上不可能谈什么养狼。

  冯天薇这名队员比较特殊,早年她就是国家二队的重点培养对象,因此这次她提出想回国家队训练,并非异想天开。冯天薇最近两年在国际以及乒超联赛里的表现,已经证明了她自身的优秀,如果能在国乒的训练场上锤炼一段时间,相信她得到的提高会更快。乒超联赛得到的锻炼,还是远不及在国家队接受两三个月的长期集训。

  2005年波尔在世界杯上横扫国乒三将夺冠的时候,就有国乒教练私下说过,像波尔这样的选手如果在中国队训练3-6个月,他的实力还将提高一个档次。国乒在培养队员方面,拥有十分雄厚的科研以及教练员队伍。这是我们的独有资源,但在目前世界愈弱我愈强的格局下,我们的确应该更大方一些了。这次女团对抗,我们的郭跃、张怡宁两员大将还没出马,世界联队就招架不住,这充分说明开放式养狼的急迫性。

  救世之道 还是联赛拓市

  昨天晚上在上海的比赛,据说有8成观众。这说明如果世界选手的水平与国手越接近,越能得到观众的认可。对以后的国乒来说,在世界大赛上为祖国争荣誉固然还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但如何打造乒乓球运动的魅力,让其在市场上更有活力地生存,同样是国乒的重任。

  今年的乒超联赛从筹备到运行,节奏还是比较正常,但真正联赛赛场上的外国选手却寥若晨星。乒羽中心负责人再次提到会考虑让外国选手以整建制的俱乐部的形式加盟乒超,但这个很好的提议究竟如何操作,操作的预期效果会是怎么样,似乎还没有具体的方案。

  这中间有三个大的疑问需要解决:一是费用问题,德国的男子俱乐部水平是很高,但他们的收入也很高,初期进入中国联赛,其报酬是否国际乒联以及中国乒协要做一些适当的补偿,这值得考虑;二是水平问题,不论女队还是男队,如果真让德国队、韩国队以团体的形式加盟乒超,直接给他们这个参赛资格的话,他们很可能一个赛季下来就名次靠后甚至濒临降级;三是时间问题,德国国内联赛很规范,要长时间地让他们的球队远远地飞到中国参赛,如何协调?

  其实可以考虑让参赛的外国球队第一年先参加乒甲联赛,其他乒甲队伍可凭借一定的政策扶持,邀请王励勤、邱贻可、郭焱等国乒高手临时加盟,帮助外国球队预热。目前乒甲联赛实行的还是赛会制,这比让国外球队直接参加周期更长的乒超,适应速度会更快一些。同时国乒可以在对方方便的时候搞几期“高级运动员培训班”之类的专项集训,由吴敬平、李隼等冠军教练专门辅导这些世界精英。等这些世界联队凭实力打进乒超了,乒超赛场上的竞争才会更火,观众才能看到更具竞争力的精彩赛事。(搜狐体育 红星耀)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