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王一梅细化进攻手段逞威 接应蜕变展露杀手本色

2009年06月10日02: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中国女排3-0轻取波兰队]
09瑞士女排精英赛
[查看更多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9日晚,瑞士女排精英赛首场比赛在中波两强之间展开,最终中国女排3-0完胜劲敌喜获首胜。以接应位置首发登场的王一梅通过丰富的进攻手段一显杀手本色,个人在进攻环节斩获11分,并且贡献了1个发球得分。

  【中国女排3-0波兰】【技术统计】【队员评分】【田宗琦评

  本场比赛的首发阵容还是采用主教练蔡斌的惯用主力,接应位置以王一梅领衔,三点攻小主攻位置仍旧安排楚金玲搭档出场,目的就是在有效保护王一梅进行隐蔽站位弱化一传任务的同时,最大限度的开发二、三号位的战术进攻实力,从而通过快变战术的成功吸引,减轻接应王一梅在四号位的调整进攻压力。

  可以说在第一局的比赛中这一策略是非常成功的,由于中国女排的接发球体系没有受到波兰女排针对性发球的太大冲击,自身一传质量的稳定发挥,提挈着快变战术组合的高效实施,副攻薛明和马蕴雯的前快和背飞战术运用自如,一攻基本上能够保持一锤定音的稳定成功率,因此以调整强攻为重任的王一梅并没有得到太多的表现机会,只是在关键时刻利用大力跳发球直接得分一展拳脚。

  第二局的转折点出现在二传魏秋月的分配球问题上,虽然当时通过后续战术勉强扣球得分,进而保持着比分的领先优势,但是主教练蔡斌对于二传的表现存在异议,直接在场边进行指导指出不足,此举致使二传魏秋月在后续战术组织时瞻前顾后、畏首畏脚,由于传球不够稳定导致一攻不下球的问题连续出现,而中国女排自身的一传质量也在此影响下出现起伏,立即陷入被动局面。

  在比分以10-13暂时落后的情况出现时,接应王一梅势大力沉的调整强攻优势得到凸显。虽然二传魏秋月在传球稳定性方面暴露出精准性差、教条执行压低一传抢速度的毛病,但是王一梅还是在四号位凭借打拼多年主攻的成功经验,凭借丰富的进攻手法强势突破困局,帮助中国女排将比分实现反超,并且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时。

  面对后排起球效果不是非常理想的前提下,王一梅在四号位并没有选择轻推后排空档进行平稳过渡,而是原地起跳中利用臂展的高度优势中直线强攻突破得分,令波兰女排的拦防体系形同虚设。而当二传魏秋月在网前慌乱出手,导致四号位的调整传球过于贴网时,王一梅则机警的利用良好的爆发力直接打手出界得分,帮助中国女排成功地止住进攻颓势。

  此外,接应王一梅在一、六号位的后排进攻也经常融入中国女排整体的快变战术体系中,作为前排快攻突击的有效策应,同时也作为防反进攻中的关键一环备受重用。二传魏秋月的背后传球始终存在着技术瓶颈,即使是一传到位时也经常会出现传球位置太低,导致副攻马蕴雯的背飞优势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而魏秋月对于一号位后攻的传球准星自然难以得到保障,好在王一梅能够凭借丰富的线路选择,利用良好的球感大斜线处理到波兰女排的防守空当直接得分,最终帮助中国女排奠定胜局力克劲敌。

  由于调整后的主攻锋线李娟和殷娜的进攻能力实在有限,因此大部分的调整强攻重任还是集中在接应王一梅的身上,她最终能够不负众望地保持扣球成功率的稳定实属难得,斩获本场比赛的“最佳进攻球员”称号当之无愧。(搜狐体育 海林)

  功臣-薛明发扣拦三项齐发 副攻再赢得分王乃实至名归
  现场-魏秋月失误偷看蔡斌脸色 张娴多次鱼跃引爆全场
  分析-防反优势凸显奠定胜局 中国女排需警惕起伏隐忧
  隐忧-中国女排胜欧洲鱼腩仍伏隐患 楚金玲成首发软肋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