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孔杰夺冠最帅九段诞生 求道派变强硬崛起非偶然

2009年06月13日12: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恭喜 最帅九段

  第21届亚洲杯电视围棋快棋赛决赛昨天在韩国结束,孔杰七段执黑245手中盘战胜李世石九段,为中国队第5次夺得该项赛事冠军。这是孔杰获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不但赢得了250万日元奖金,闯进决赛时他已成为中国内地第29位九段棋手。

  此战之前,孔杰先后战胜了韩国等级分第三名的姜东润和第二名的李昌镐,迎来与“第一人”李世石的对决。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李世石一直是孔杰的“苦手”,直到上月中旬的LG杯本赛第一轮孔杰才结束了对小李的9连败。本场比赛对李世石同样意义重大,这是他暂别棋坛前的最后一场国际赛事,很希望以三连冠来说再见。

  序盘阶段双方都下得很平稳,执黑的孔杰依然按惯例摆出大模样阵势,随着李世石打入黑阵,战斗开始爆发。接触战基本是两分的形势,双方在缠斗中都极尽狠辣手段,棋风相当犀利,令人看来十分过瘾。中盘阶段双方再度展开激战,这次转换中孔杰安定了下方一块40目的实地,李世石吃掉三颗黑子后也得到35目实地,但黑棋在收获中稍占优势,孔杰至此开始领先。后半盘李世石展开搏命反击,招法十分强硬,孔杰沉稳应对,并利用白棋自身毛病果断挑起劫争。至205手黑棋消劫后,全盘形势基本已经胜定。李世石坚持到245手,终于见翻盘无望而投子认负。

  这场胜利为孔杰带来个人第一个世界冠军的同时也使他无可争议地获得九段棋手资格,他也许是中国围棋最帅的一位九段。孔杰少年成名,长相俊美,却因棋风偏软被棋迷戏称为“空姐”。自此之后,孔杰将迎来职业生涯一段新的开始,对中国围棋而言,他或许也将成为一个新的成绩增长点,改变古力一枝独秀的格局。

  孔杰完胜之后表心声——心态好成绩就好

  亚洲杯夺冠,孔杰碎石!纵观夺冠过程,最大的惊喜不是冠军本身,甚至也不是连砍韩国前三名棋手的豪情,而是孔杰在棋战中表现出来的自信和决心。这种信心,也许正是孔杰2009年疯狂爆发的源泉。

  本场决赛,李世石的表现不可谓不佳,从布局的稳健到中盘的狠辣再到官子争胜开劫的决心,无不显示出小李对这个冠军志在必得。此前很多对手都在他这种强横气势面前被压垮屈服,但孔杰的表现却令人大吃一惊。当李世石率先挑衅打入黑阵时,孔杰毫不犹豫反攻白棋角空;当李世石中盘战斗四处点火试图强行打乱黑棋阵型时,孔杰以硬对硬强吃白棋7子,一举奠定胜势;当李世石孤注一掷挑起劫争时,孔杰沉着应对将白棋大龙拖入苦海。全盘比赛,李世石招法出尽,但孔杰下得毫不保守,最终迫使对手认输。

  孔杰此前棋风一直比较“温柔”,虽然他成名较早,但关键时刻掉链子的惯性使他始终无法与常昊等同时代棋手相提并论。而在亚洲杯三场大战中,孔杰一改以往的婉约棋风,行棋强硬霸道,颇具古力“暴力围棋”风采。对于自己的突然爆发,孔杰认为主要是心态好,“实力并没有明显增长,只是以前没有发挥出来,现在心态好了,成绩也就好了。”无论如何,孔杰的迅速崛起让中国围棋继古力之后突然发现一个新的突破口,在与韩国围棋的长期对抗中更见优势,但愿他能与古力共同构造中国围棋的“双核”。

  李世石临别留句话——延长停职有可能

  没有用冠军告别,李世石稍稍显得有些失望,但赛后他仍礼貌地接受了采访,而不是如过去一样扬长而去。对于人们最关心的“停职”问题,李世石表示现在什么都不好说,但不排除延长停职期的可能。

  李世石首先祝贺孔杰夺冠,认为他下得非常出色,他特别说明自己并非被逆转,而是在中盘之后就开始落后,“官子阶段目数已经不行了,即使不打劫,我想我也很难赢下来。”李世石称,自己当时是想拼一把,遗憾的是没有拼下来。输掉亚洲杯后,李世石在未来一年半之内将暂时告别国际赛事。赛后人们再次提到他能否提前复出的问题,但李世石表示现在不方便说,“延长停职时间也是有可能的。”根据安排,李世石将在7月正式退赛,但在此之前还有KBS围棋王战,他称将与KBS商量后再决定是否参赛,或许这也为李世石不完全退出留下了伏笔。

  李世石此前一直是孔杰的“苦手”,但LG杯和亚洲杯两连败已经使过去9连胜的光环大为逊色,他坦率承认孔杰的发挥比过去更出色。不过,心高气傲的小李对两连败显然并不服气,中国围甲第六轮今天就将开始,巧合的是李世石效力的贵州队将在主场迎战孔杰领衔的北京队,两人将迎来今年的第5次交手。李世石表示,他的停职范围不包括中国围甲,他将在比赛中全力以赴,争取帮助贵州队夺冠。

  韩国媒体送出高帽——孔杰快棋最强者

  孔杰的胜利让期待李世石完美“绝唱”的韩国媒体十分失望,但对他取得的成绩也给予了高度评价,甚至送上了“快棋王”头衔。

  韩国棋院官方网站发表评论称,孔杰的表现配得上胜利,“在一次比赛中连续击败韩国前三名棋手,孔杰可以为自己惊人的上升势头感到骄傲。”韩国媒体专门提到了孔杰之前对李世石的交手记录,对他的突然爆发感到吃惊,并认为他又一次雪耻成功,第一次站到了世界大赛的最高峰。韩国著名的太极网站送给了孔杰“快棋王”称号,称他不愧为快棋的最强者,不过言下之意似乎也有为韩国棋手辩护的意思,认为快棋赛不能真正体现棋手实力。

  在称赞孔杰的同时,韩国媒体也对李世石退出比赛一事再度发表了评论。一方面对他能否准时复出表示担忧,另一方面也对他复出后的状态表示怀疑。韩国棋迷担心他复出后很难重返巅峰,进而影响到中韩围棋实力对比。

  记者述评:不求道,唯求实

  在中国围棋史上,增加一名九段棋手或增加一座世界冠军奖杯也许并不值得大书特书,但孔杰在本届亚洲杯的胜利肯定会留下足够分量。从某种角度来说,孔杰的成功意味着中国围棋“求道派”的一种顿悟,对围棋理念的长远影响必然存在。

  孔杰是中国棋手中著名的“花间少年”,他的俊美令许多女棋迷着迷,他在比赛中把玩折扇的爱好甚至在国手中带动了一股潮流。不过,最令人感兴趣的是,孔杰居然是中国围棋不多的“求道派”代表,追求至高棋道境界。不能说这种思想有什么不对,日本围棋史上求道派棋士曾经留下许多经典对局和典故,成为一种独特的围棋文化。直至今日,日本求道派棋士对棋道的痴迷和执著同样令人感慨,即使他们看上去是那样不合时宜,这种精神仍然值得钦佩。

  然而,正如历史本身就在不断进步一样,求道派在执著理念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陷入了狭隘和偏激。对围棋新理念本能地拒绝,使他们在现代围棋大赛中逐渐丧失了活力和进取精神。孔杰早在出道初期就曾在春兰杯上连克曹薰铉、李昌镐师徒,“春兰少年”被视为中国围棋振兴的未来之星。但此后孔杰越来越偏向求道派思维,却使得自己棋风日渐阴柔,关键时刻顶不上去。有一段时间,孔杰在国际棋战中逢硬仗必败,甚至屡屡在优势情况下被对手“蛮不讲理”的战法逆转,令他自己也苦闷不已。在以古力、李世石为代表的“暴力围棋”大行其道的时期,孔杰这位天才美少年几乎被人遗忘。

  幸运的是,孔杰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明显调整了思路,棋风从阴柔逐渐变为阳刚。如今的孔杰不但敢迎接硬仗,而且屡屡率先挑起硬仗,这在过去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他所说的“心态好了”显然与此有关。其实,求道与求实之间并没有本质区别,“道”是一种境界,“实”则代表着发展和变通,孔杰的爆发也正是看透了这一层关系。所以,我们相信孔杰这次的崛起不是偶然,更不会如流星一闪即逝。棋如人生,孔杰看清的又岂止是棋盘一隅?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 采写

  
(责任编辑:月影)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