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WMA助传统武术冲奥 标准技击技法欲统中华武林

2009年06月13日15: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为什么中央电视台和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会倾力打造这样一项赛事?为什么国家体育总局武管中心和大学生体育协会会对这项赛事寄予厚望?这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WMA之所以得到各方助力,得到大众关注,在于这项赛事的独到特色和非凡意义。

  WMA强调继承、传承和发展武术的搏击技巧与技击技法。中国武术是一种以攻防为实质的搏击术,为还原传统武术本来面目,为体现武术作为搏击术的实质,WMA采用擂台赛形式,强调真打实斗,强调技击技法。WMA将“以技术获胜”作为竞赛的崇高使命,将“严肃武术的攻防技法”作为最高原则,继承、传承和发展中国武术所具有的千变万化的搏击技巧与技法、充分揭示博大精深的中国武术文化、将宝贵的武术文化遗产奉献给全世界,这就是以技术为灵魂的WMA的宗旨。为了充分体现中国武术“四两拨千斤”、以巧取胜的技术特色,WMA选手将不分级别,不戴拳套。

  WMA第一个赛季要呈现的是太极拳技法。为了使武术赛事的规则简洁化、规范化,便于武术运动的推广,便于观众能对赛况有直观判断,主办方将技术量化,邀请了陈式太极拳、杨式太极拳、吴式太极拳、武式太极拳、孙式太极拳、赵堡太极拳等各代表拳种的代表人,研究出有搏击价值的58招,从中缩编出精华30招作为WMA的规定技法动作。选手比赛时,只有使用规定的30招招法造成明显击打效果,才能得分。

  而之前中国武术一直无法成为奥运会的正式项目,东亚邻居日本的柔道、韩国的跆拳道早在上世纪就已经成功入奥。很大程度是,是因为中国武术共有129个拳法,并无固定的标准,并不像柔道、跆拳道那样招式明确,这是阻碍武术入奥的门槛。

  WMA致力于规范招式,而且也会与时俱进,今年从太极拳里选了30招,经过比赛以后,可能这30招到明年会变成20招或者留下10招,然后再从另外一个拳种里再筛选5招、6招放在比赛当中让运动员去训练,逐渐逐渐形成一个中国武术中间的经典技法的展示。做到大一统的中国武术职业联赛,将这个职业联赛奉献给全世界,这就是中视体育现在要做的这个赛事的目的。

  WMA全企业会运作 成功与否观众决定

  WMA体现的是传统的武术魂,但运用的经营模式则是最先进的、与国际接轨的模式。WMA将是中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端于中国本土的武术职业联赛。WMA以契约的形式所确立的经营模式是由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负责营销,各个俱乐部负责生产的项目合作方式,双方通过各自建造的平台进行资源整合,由此产生的利益均按照契约的规定予以分配和实施管理。

  WMA的经营过程、服务过程基本上都是按照一个企业的生产流程来运作。俱乐部就如同生产车间,原材料就是具有运动素质和潜力的运动员,经过俱乐部的加工,打造出一个能够参加赛事并取得成绩的运动员。而赛事的组织、管理方就是完成产品的组装,产品组装完毕后才能进入市场,面向消费者。

  观众是否买账,消费者是否认同这个产品,也就是赛事的进展程度、运动员水平的高低,这个过程经过一定的组织、管理,也就是赛程、赛事的建设,打造出一个能让消费者认同的赛事产品。经过不断的循环,品牌价值在提升,赛事的水平也在提高,这是完全的企业化运作。从运动员培养、组建俱乐部、赛制形成、比赛组织、比赛经营、周边产品的产生等环节将全部纳入市场化,这一举措开创中国体育产业的先河。

  在充分发挥本土赛事文化核心的基础上,通过市场化和品牌化的运营,构建完善的赛事品牌体系,以民族特色为基础突出赛事的核心竞争力,从而才能创建具有民族特色的强势品牌赛事。WMA将成功树立中国本土职业联赛的典范,打造属于中国自己的赛事品牌。

  6家俱乐部演绎武术豪情 为传承中国武术甘当铺路石

  由于WMA体现了在中国体育产业界的先进理念以及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武术的决心,在WMA成立伊始,各俱乐部就纷纷要求加盟。联赛本着优中选优的标准,批准了一批经营理念先进、运作良好、资金雄厚的俱乐部加盟。

  2008年12月30日的WMA成立仪式上,山东兴武堂俱乐部、广东搏牛俱乐部、河北云飞俱乐部、陕西红狼俱乐部率先加入WMA。在6月13日的抽签仪式现场,又有两家俱乐部加盟,分别是:青岛响虎俱乐部、广州永侠俱乐部。

  青岛响虎俱乐部成立于2009年3月5日。俱乐部以“拼搏进取、健康向上、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为宗旨,以“培养高水平职业武术选手、创建一流俱乐部”为目标,以传承中华武术精神为根本,以高端市场运营道路为方向,融入现代创新元素,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职业化运作模式,为现代武术文化的全面发展贡献力量,长远发展目标是要将中国武术推向世界,为中国功夫早日进入奥林匹克大家庭而努力。

  广州永侠武术俱乐部成立于2009年2月,是由中国武术名家、著名功夫电影明星、武当武术和南派武术传承人陈永霞女士发起,其创办宗旨为“永远传承和发扬光大中华武侠精神”。永侠俱乐部以南派武术发源地、现代化大都市广州为基地,以现代化的市场营销方式,以现代化的科学训练手段,广召侠士、海纳人才,通过参加WMA(中国武术职业联赛),达到传承和发扬光大中华武术的目的。

  目前各俱乐部建设已经初具规模,提供了开阔的训练场地、良好的训练条件,也在积极招兵买马,组建队伍,投入紧张的赛前训练。各俱乐部都制定了适合自身的发展计划,在对于武术技法的习练、传承与发扬上,也都体现了自身的风格。各俱乐部将会同WMA(中国武术职业联赛)共同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