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联合会杯全面预演世界杯 欧美冠军出战悬念陡增

2009年06月15日13: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工人日报

  北京时间6月14日晚,2009年国际足联联合会杯足球赛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正式打响。东道主南非队和亚洲杯冠军伊拉克队,进行了本届比赛的揭幕战,结果双方0比0战平。

  由于2010年世界杯足球赛将在南非举行,因此本届联合会杯被看作是明年世界杯的一次全面“预演”——竞技上,集合了各大洲冠军的本届联合会杯球星云集,强队众多,堪称联合会杯创办以来最具看点和悬念的一届比赛;组织上,在获得主办权以来一直备受诟病的南非世界杯组织工作,将在未来两周内接受一次全面而细致的考察。

可以说,从1992年创办至今,一贯被视为“鸡肋”的联合会杯还从未受到过如此的关注……

  欧美冠军强阵出战

  争冠悬念陡增

  联合会杯的前身为洲际杯,是由沙特国王法赫德在1992年提出举办的,因此首届洲际杯也被称为法赫德国王杯。1997年12月,洲际杯成为国际足联的正式赛事,并更名为联合会杯,参赛队伍固定为东道主、世界杯冠军和各大洲锦标赛的冠军球队。2005年德国联合会杯举行时,国际足联再次对联合会杯的赛程做出更改,改为每四年举办一次,并都在世界杯的前一年进行。因此,联合会杯便成为了随后一年世界杯赛的“实战演练”。在联合会杯的历史上,巴西队和法国队各获得过两次冠军,是并列夺冠次数最多的国家。

  多年以来,联合会杯一直给人以“鸡肋”的印象,并不能得到参赛球队特别是那些世界级强队的足够重视。如在1997年的联合会杯中,巴西队派出了主力阵容参赛,但1996年欧锦赛冠军德国队却没有参赛;2001年联合会杯,2000年欧锦赛冠军法国队最终夺冠,但队中却缺少了头号球星齐达内;2005年联合会杯,“南美双雄”巴西队和阿根廷队杀进决赛,但两队中都缺少了罗纳尔多和克雷斯波这样的当家球星……

  不过,强队不重视,缺少明星捧场的尴尬场面,在本届联合会杯中将得到改变。本次比赛共有8支球队参加,分别是六支洲际冠军球队以及世界杯卫冕冠军和东道主。其中,东道主南非队与亚洲冠军伊拉克队、大洋洲冠军新西兰队和欧洲冠军西班牙队同分在A组,B组则包括世界冠军意大利队、南美冠军巴西队、北美及加勒比地区冠军美国队和非洲冠军埃及队。

  从各队的参赛阵容来看,几乎都派出了所能派出的最强阵容——巴西队的卡卡、罗比尼奥,意大利队的托尼、布冯,西班牙队的托雷斯、哈维,南非队的皮纳尔,美国队的多诺万,埃及队的齐丹等大牌球星,均悉数在列。从赛程来看,不但小组赛中就有意大利对阵巴西的焦点赛事,半决赛中更有可能出现欧洲冠军西班牙对决世界冠军意大利的经典一幕……

  正如国际足坛名宿贝肯鲍尔在谈到本届比赛时所说:“从体育角度来看,这届联合会杯有着壮丽的队伍和充满悬念的比赛。”

  全面“预演”世界杯

  南非组织工作受关注

  与看点颇多的比赛相比,本届联合会杯的赛事组织工作也许更加引人关注。自从2004年5月获得2010年世界杯的主办权以来,南非在筹备和组织工作中的迟缓和不足,一度受到外界的批评和质疑。在国际足联于2006年7月份的考察中,发现南非世界杯的筹备工作严重滞后——用于比赛的10个体育场没有及时开工建设;用于改善交通和基础设施的近7亿英镑资金迟迟不能到位;还有接待、安保、后勤服务等很多问题……对此,国际足联给南非世界杯组委会提出了严正警告,并给出了一系列的整改建议。

  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南非世界杯的筹备工作究竟进展如何,将在本届联合会杯进行期间得到全面检验。赛前,南非世界杯组委会首席执行官丹尼·乔丹对媒体表示,本届联合会杯将对场馆的软硬件设施以及人员服务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考察。他同时表示,南非为世界杯做了精心准备,投入资金已超过4.5亿美元;用于世界杯比赛的10个主场馆中,有4个已经完工,将用来承办本次联合会杯的比赛,其余6个场馆将在今年底前竣工并投入使用;针对安保问题,南非警察厅和相关部门进行了周密部属,一套全新的高科技安保系统将在联合会杯期间投入试运行……“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丹尼·乔丹表示。

  随着世界杯的临近,面对外界的诸多不信任态度,国际足联给予了南非坚定地支持。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不但对媒体明确表示“2010年世界杯没有‘B计划’(即易地举行)”,还“力挺”南非世界杯目前的筹备工作,称“国际足联和他本人都非常满意”。

  可以预见,南非世界杯的筹备工作不会一帆风顺。不过,正如曾担任过2006年德国世界杯组委会主席的贝肯鲍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无论别人如何用批判的眼光来看待他们(南非世界杯组委会),世界杯是时候在非洲大陆举行了。”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