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美国公开赛三大看点 变化无常将成黑球场关键词

2009年06月18日09: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楚帆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组图

    搜狐体育讯 2009年的第二场高尔夫大满贯赛美国公开赛即将在美国纽约的贝丝佩奇州立公园黑色球场开战。这场比赛将给观众带来怎样精彩的视觉享受,也许,不可预测的变化无常将是激起观众好奇心的最好诱饵。这种诱惑下,可能产生三大看点。>> 点击进入2009美国公开赛专题

    看点之一:黑色球场将会“黑”下多少名将?

  也许,世界排名第二的米克尔森将成为被“黑”的第一名将。

  位于纽约州的贝丝佩奇州立公园黑色球场[Bethpage State Park (Black Course)] 是贝丝佩奇州立公园的5大球场之一,是5个球场中最长的,7214码,也是在美国公开赛的历史中最长的球场。球场最初是1934年由提灵哈斯特(A.W. Tillinghast)设计的,于1936年开业;为了迎接美国公开赛,在1988年由Rees Jones重新设计。贝斯佩奇黑球场是世界上最难的球场之一,球场门口挂着警示牌提醒球友“本球场太难,技术不精者请勿下场”。其球道狭窄、长草纠结、果岭高筑、沙坑硕大,坡度系数非常高,惩罚性异常强,被称之为“野兽球场”,其长草中吞噬球员无法找到的小白球难以计数。这个球场在6月份纽约的天气变化无常,比赛期间降雨、狂风的几率都很大。

  在这样一个高难度的球场中,即便是最优秀的球手,也必须全神贯注打球才可尽量避免陷落其中的危险。而菲尔却是一个球技非常出色但注意力不太集中的球手,最要命的是,他的太太上个月被检查出患有乳腺癌。我们可以想象菲尔深爱自己的妻子,以至于这段时间以来他一直没有下场,这不但是带给他手感生疏的讨厌因素,更重要的是会令他格外分神。

    我们还记得2006年的那场美国公开赛,老虎因为心伤父亲的离去,最终首次未能晋级一场大满贯赛的决赛。老虎的意志坚定多年来可是业界公认最出色的,仍然逃不过心绪不宁的“惩罚”,一向思想爱开小差的菲尔-米克尔森难道能在这种时刻保持心神平静、注意力高度集中? 即使他受到再多球迷的支持,也不能对他打球有什么帮助,甚至,可能会对他产生负面影响——他不但要想着妻子的身体,还要想着对球迷支持的回报……除非,他不是真的牵挂自己的妻子?化悲痛为力量的事情,在高尔夫球场上很少碰得到。当然,从主观的愿望上来说,我们并不希望菲尔陷落,也相信他能打出好逑。

  当然,加西亚也可能继续上演“千年老二”的悲情一幕,成为陷落贝丝佩奇黑色球场的又一位名将。西班牙神童好似总与大满贯胜利无缘,因此,他所面对的不仅有高难度的球场和变化无常的天气,还有自己内心变化无常的魔障。这位出色的球员成名如此之早、世界排名是如此靠前,让所有球迷不得不对他竖起大拇指,然而,他却总未能在大满贯赛最关键的时刻坚挺一次,留下一次又一次的遗憾,算得上比菲尔这个“千年老二”更加“千年老二”。他在老虎面前连接遭受到屈辱,又在哈灵顿面前接连遭受屈辱,心中的苦涩滋味,恐怕自己也说不清楚,别人更是一言难尽。

    不过,比起网坛女子职业选手萨芬娜,他还不算是最有落差的。萨分娜占据了女网世界第一的宝座,却同样未能收获大满贯的胜利,被人誉为“最没有含金量的网坛天后”,在刚刚过去的法网,她还想激励证明自己不是没实力的天后,但又一次屈辱地败在自己并不是最出色的同胞拍下,郁闷不能自已。

   加西亚作了怎样的准备呢?这个黑色球场上,他将同时面对给过自己屈辱的老虎伍兹和哈灵顿,他的情绪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形呢?球迷期待着他能克服魔障。

  还有名将哈灵顿,曾经豪取2008年英国公开赛和美国PGA锦标赛背靠背的两大满贯胜利,让人以为他是为大满贯赛而生,但是,这两场胜利之后他就好似一蹶不振。其实,哈灵顿获得大满贯胜利时的年纪也不小了,只不过之前他并未受到太多关注,当他突然取得那样辉煌的战绩时,大家有忘记了他的过去的表现。多年来,哈灵顿还算不上一名发挥稳定的选手,因此,他在世界排名前五位置的时间都极为短暂,在许多重要赛事中,包括大满贯赛,他很多时候未能晋级。而最要命的是,他还从未在美国公开赛上取得过辉煌战绩,当然不用说冠军。也许,这次在贝丝佩奇黑色球场,他还会被狠狠黑一下。不过,他变化无常的发挥也许能给自己和观众都带来惊喜,一旦他打疯了,冠军就成了他囊中之物了。这样让不少球迷期待。

  还有许多名将,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像逐渐成为高龄球员的老将维杰-辛格、厄尼-埃尔斯、雷铁夫-古森、吉姆-福瑞克、史翠克等,都有可能在变化无常的黑色球场首先遭遇陷落。不过,越是赛场上变化无常,比赛就越是精彩,观众就会越有眼福,越是高兴。

  看点之二:老虎取胜的几率有多高?

  自老虎伍兹夺得复出后的第二冠纪念高球赛的冠军后,就成了第109届美国公开赛最大的夺冠热门。人们从他在纪念高球赛的表现推测他已经回到了自己的最佳状态。在纪念高球赛上,老虎的表现于帕尔默邀请赛迴异。帕尔默邀请赛老虎是靠推杆取胜,但在纪念高球赛上,老虎依靠的是他精准的开球、铁杆和神奇的切杆,这才是老虎真正水平的体现。从老虎出到起,就是依靠这些方面的强势夺取并延续世界第一宝座的。因此说,在帕尔莫邀请赛上,老虎有运气的成分,他的水平实际上并没有得到全面恢复,因此在美国名人赛时,他未能取得更好的进展,只获得了第六的成绩。而在纪念高球赛上不但体现了他的水平回归,更加能体现他适合贝丝佩奇黑色球场的那种高难度场地。

  但也许情形的预期并没有那么乐观。运动心理学家研究发现,一名运动员的竞技状态总是有所起伏的,很难持续不断保持最佳状态。这一点在对抗更为激烈的网球赛事中也许更为明显一些,在早些日子刚结束的2009年法网公开赛上,按照纳达尔和费德勒的抽签,纳达尔是上上签,他所在的半区几乎没有太强劲的对手,而费德勒的签表却是阻力重重。前三轮比赛,纳达尔很快就进入状态,都是横扫对手晋级,但是在第四轮,却意外被并不看好的瑞典选手索德林挑于“马下”,早早地离开了赛场,反观菲德勒,一路上跌跌撞撞,两个五盘大战、两个四盘大战,好不容易才闯进了决赛,但是,在决赛中,终于出现了最好的状态,以6-1、7-6(1)、6-4直落三盘轻松战胜对手。在高尔夫赛场上,这种情形也许并没有像网球比赛那样明显,但是,同样有这样的情况,如去年,哈灵顿在英国公开赛后,一段时间内毫无建树,之后在美国PGA锦标赛,又一次显出了最佳状态,夺得冠军。也许正因为如此,赛场上永远没有常胜将军,即使他世界排名第一。比赛场上总是变化无常,除了伤势的困扰,运气的成分也在所难免。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