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冠军进球为啥这么难 里皮竟是锋线矛盾根源

2009年06月19日08: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马志尼

    搜狐体育讯 联合会杯首战打进美国3球,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意大利进攻的问题。但在对埃及的比赛中,意大利的运气不再,里皮在锋线上的战术安排以及选材等方面的缺失一古脑都被暴露了出来。

其实从里皮上任至今(甚至包括里皮一期),锋线始终都是困扰意大利的一大难题。

  真要往回翻旧账,德国世界杯上的那支意大利进攻其实就不好。除了小组首战对加纳以及1/4决赛对乌克兰的两场比赛以外,意大利再没有打出流畅的进攻,锋线球员的进球也不多。但依靠坚韧的意志以及近乎完美的防守和运气,意大利笑到了最后,大力神杯把里皮在进攻端缺少办法的问题给掩盖住了。

  但在里皮重掌国家队后,进攻乏力的问题也一齐回来了。在之前的世界杯预选赛中,里皮的国家队没有一场比赛的进球超过2个,不管对手是塞浦路斯还是格鲁吉亚这样的弱旅。在进攻阵型上,里皮坚持4-3-3,也就是一个中锋加两名边锋的三叉戟配置。其实这个战术未必适用于意大利,因为亚平宁半岛并不盛产边路好手,意大利的优秀前锋要么是“9号半”(如皮耶罗、卡萨诺和罗西等),要么是禁区杀手(如因扎吉、吉拉迪诺和迪瓦约等),至于能突破有速度会传中的前锋则是凤毛麟角。但里皮对于这个战术的坚持近乎于固执,因此他不仅把亚昆塔和夸利亚雷拉硬生生改造成边锋,还提拔了佩佩这样名不见经传的球员进国家队。

  亚昆塔和夸利亚雷拉能打边路,但毕竟他们的技术特点并不很适合在边路活动,强行把他们放在边路也只能限制他们的发挥。至于佩佩,本来能力就不够,能进国家队完全是矮子里拔大个出来的,这样的“边锋群”能给中锋提供多少支援可想而知。意大利媒体都在说意大利的边路进攻效果不明显,但还没有指名道姓地批评里皮的用人,这是因为世界冠军要得到尊重,却不代表里皮的战术选择得到认同。

  不仅仅是边锋问题,意大利的中锋也无法让人放心。巅峰时期的托尼是4-3-3阵型中的理想中锋,高大强壮,脚下有活,既能自己抢点进攻,也会依靠身体为队友牵扯做球。围绕当时的托尼,不管是配置两名边锋还是两名影子前锋,意大利的进攻都能运转顺畅。但现在托尼状态大不如前,不仅射门失准,而且对对手防线的牵制力以及为队友提供支援的能力也都大幅下降,难以再成锋线轴心。至于身体不壮且速度不快的吉拉迪诺本就不适合独力担纲中锋,他更适合双前锋的配置,或者至少身边有一名帮手来为嗅觉敏锐的吉拉迪诺创造机会。在AC米兰时吉拉迪诺就吃尽了担任单箭头的苦,没想到现在在国家队噩梦重演。

  找不到合适的中锋,里皮只能有病乱投医。对埃及的比赛,里皮最初竟然让罗西担任中锋,但罗西的身体条件根本不足以在正面杀进埃及的禁区,他更多地只能游弋在禁区之外,以远射来威胁对手。中锋不进禁区,亚昆塔和夸利亚雷拉的两个边路更是无法送出传中。随后里皮对阵型作出了调整,皮尔洛位置前提,改打左边锋,亚昆塔则回到中路,但效果仍然不好,意大利鲜有像样的进攻。“我们做了不少安排,不过并没能完全展示出来。”里皮在赛后如是说。从变阵能看出里皮的想法,但这种完全陌生的战术打法,球员显然无法立即适应。

  下半时托尼换下罗西,意大利重回4-3-3,虽然这个战术还称不上成功,但至少让意大利熟悉,蓝衣军团也开始逐渐创造出机会。但里皮选材的问题又在此时暴露出来,托尼已经不复当年之勇,而亚昆塔打了太久边锋后,禁区内的灵感也已经被磨平。因此在下半时意大利虽然有不少得分良机,但却一一被浪费。“埃及的门将做了3、4次非常有难度的扑救。”里皮在赛后说,但如果当时得到机会的不是托尼和亚昆塔而是吉拉迪诺甚或是因扎吉,结果又会如何?

  虽然这仅仅是假设,换了吉拉迪诺,或许连这些机会都不会有,但却也说明意大利现在的用人和战术之间存在矛盾。如果里皮坚持使用4-3-3,就应该选拔那些更适合这种战术的球员,例如巴洛特利。虽然超级马里奥也不愿意打边锋,但至少在穆里尼奥麾下没少打这个位置,而且他的速度和技术能力也可以胜任边锋要求。如果里皮要保证临门一脚而重用吉拉迪诺,那就应该给吉拉迪诺配上更合适的战术和搭档。例如卡萨诺就完全可以像佛罗伦萨的穆图一样跟吉拉迪诺组成互补的双前锋搭档,而里皮要做的仅仅是抛弃成见,把近两个赛季已经彻底改观的巴里小子招回国家队。

  意大利的进攻必须得到改善,毕竟德国世界杯时那样的防守是可遇不可求的。就连卡纳瓦罗都说“不可能再找回当时的状态”,意大利要复制成功,只能从进攻着手。其实意大利从来都不缺优秀前锋,关键只在于教练怎样使用他们。究竟是以战术为主还是以人为本,里皮需要作出取舍,最怕的就是现在这样既固执用人又坚持并不适合现有球员的战术。

    (搜狐体育 马志尼)

(责任编辑:Gemini )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