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朝鲜足球全揭秘:不封闭也不贫穷 出线将获重奖

2009年06月19日09: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晨报

  简介:宋青云,朝鲜族人,在国内权威体育专业报纸《体坛周报》工作多年,因语言和背景关系,与韩朝体育界关系密切。近年下海,身份从资深体育记者转变为球员经纪人,因其与朝鲜足球多年深入交道,除担任部分朝鲜球员的经纪人外(曾将朝鲜国脚金永俊引进到成都谢菲联),也屡屡为朝鲜足球到中国集训比赛牵线搭桥,安排食宿行诸多事宜,被业内戏称为“朝鲜国家队大管家”,当属国内对朝鲜足球了解当之无愧的第一人。

  朝鲜奇迹

  朝鲜足球 不封闭也不贫穷

  口述/宋青云

  记录/本报记者 刘苏

  揭秘

  朝鲜队去年在重庆的东亚四强赛上输给中国队,但一年之后,他们却进军世界杯。

  其实关于朝鲜足球,外界很多人都存在一些误解。首先是认为朝鲜各方面都非常落后贫穷,所以能“养”出一支可以冲进世界杯的国家队,简直是奇迹;其次是朝鲜队在技战术方面落后,人员上个人能力也未必很强,却可以成功出线,一定有很多神秘之处,甚至是不足为外人道的“诡谲”;最后就是朝鲜足球成功了,所以中国足球就应该学习和借鉴人家的方式,走所谓的“朝鲜路线”。

  其实这些认识,有些的确是存在的,但更多的还是一种臆测。朝鲜足球本次可以冲击世界杯成功,有他们主观的努力,也有客观的运气与偶然。朝鲜足球固然表现出一种极强的精神力,是一支纪律严明的铁军,但朝鲜这些年在足球方面的投入巨大,政策开明,也是推动成功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

  信念的力量

  谈到朝鲜足球,“精神力”永远是放在第一位的。朝鲜国家队的队员大部分都是军人,是在国内实力最强的“人民军俱乐部(4.25俱乐部)的基础上搭建的,这些球员的吃苦耐劳精神特别足,对教练员的技战术思想、要求都贯彻得非常坚决。而且这支球队长期在一起集训和生活,所以在场上配合默契,球队也非常团结。

  当然更深层次的原因,也是朝鲜的国家体制所决定的。球员踢球的目的绝对不是为了名利,而是为了报效国家,为民族奋斗,视“辜负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殷切期望”为最大的耻辱,这绝对是一种非常崇高和纯粹的追求。在这样的精神作用下,整支球队可以发挥出极高的精神力和拼搏意志,体现在场上就是永远不放弃,战斗到最后一刻。而且在球队中不仅有主教练,还有负责思想工作和纪律的政委,所以绝对不可能出现球员违抗教练员安排的情况,“军令如山倒”,一点不打折扣的服从与执行。

  适当的技战术策略

  外界对朝鲜足球有些误解,认为朝鲜教练员接触不到国际足坛最先进的技战术理念。但事实上现任朝鲜队主教练金正勋,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教练,而且也多次参加过亚足联和国际足联的教练员培训班,对国际足球的发展大势也非常了解。

  在多次与金正勋教练的交流中,他强调过“不见得最流行的衣服就是最好看的”的概念:过去韩国足球和朝鲜足球都是强调进攻,防守能力都一般。也正因为如此,朝鲜队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预选赛中,跟任何一支球队都大打攻势足球,虽然场面好看,但最终的结果却不尽如人意。而金正勋教练在上任后,首先强调的就是防守,并采取了看上去有些“落伍”的532和541阵型,这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朝鲜球员个人能力欠缺而防线松散的痼疾。所以最适合一支球队现有人员的阵型打法,其实才是最合理和最先进的。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