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羊城晚报:谢杏芳如“鸡肋” 去否世锦赛无意义

2009年06月20日16: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近期羽坛出现两个话题:谢杏芳可能无缘世锦赛,以及周蜜爆料当年李永波要求她退役。不少人将两则新闻联系到一起,认为谢杏芳就像是当年的周蜜,明明具备世界一流水平,却同样面临被国家队抛弃的命运。不过,两件事并没有太多的可比性。

  据周蜜的描述,当年状态下降是由于受到伤病困扰,自己并不甘心队里作出的退役决定,“决定很突然,我当时还是很想接着打,也找过教练谈话,但决定最后没有改变”。记者至今也清晰地记得,2004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在广州开打,周蜜由于伤势突发被迫退赛,赛后本报记者对她进行了一次专访,她说着说着就哭了,一边哭一边说很希望能够继续打下去,认为自己还可以打……果然,退役后憋着一口气的周蜜来到香港,在宽松的环境下状态恢复神速,从各种国际大赛的外围赛打起,竟然一举打到世界女单排名第一!

  谢杏芳就不同了。奥运会前她和张宁轮流把持世界女单第一的宝座,甚至在大多数时间里力压张宁,但奥运会却成了谢杏芳职业生涯的分水岭。北京奥运会后近一年,她鲜有在国际赛事上夺冠,状态之低迷连不少老对手也感到惊奇。前不久在广州举行的苏迪曼杯期间,德国选手徐怀雯谈起谢杏芳时曾表示,谢杏芳的低落绝对是心理问题,否则一个世界顶级选手不可能在一夜之间有这么大的落差。

  北京奥运会后,谢杏芳在与记者聊天中经常提到“累”,面对小将的崛起,她说“力不从心”。对未来,她也有过打算,例如想去念书,想学些关于体育营销的课程,为未来开创事业进行充电。现在在场上比赛对谢杏芳来说,也许并不是一件快乐的事情,里面承受外界太多期待的目光,而省队领导的期望更成了一副除不去的枷锁。周蜜到香港后曾表示:“到了现在,我才真的觉得羽毛球很有趣,打球是一种享受,我不再被迫去打球”。这样的快乐,眼下的谢杏芳也许感受不到。

  而对中国队来说,如今的谢杏芳也像是一块“鸡肋”,虽然希望通过老将压阵,为球队上一道保险、为年轻球员做个好榜样,但谢杏芳的状态持续低迷屡次令球队失望。女单教练唐学华就表示,由于谢杏芳前段时间表现一般,训练情况也不好,球队确实考虑过选择朱琳代替谢杏芳出战世锦赛。不过,新加坡公开赛仅谢杏芳闯入决赛的事实又令球队左右为难:老将纵然状态不佳,小将看来也不保险。

  如今看来,讨论谢杏芳究竟能不能去世锦赛已经没有太大意义,对一个萌生退意的球员来说,即使在世锦赛上再次有所作为,但遥望伦敦奥运会,她也失去了前进的勇气。假如最终还是无法进入中国队的世锦赛大名单,谢杏芳也无需失望———有时候,放手何尝不是一种解脱?

  本报记者 苏荇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