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楚天都市报:十年之约

2009年06月22日06: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邓鹏伟(发自成都)

  十年之前,我不认识你,你不属于我;十年之后,我们是朋友,还可以问候——陈奕迅《十年》

  十年之约

  不变的对手,百变的江湖。当常昊和李昌镐又一次站在世界围棋大赛决战之巅之时,人们不禁感叹:十年如此短暂!

  1998年的李昌镐如日中天,常昊旭日初升,两人的相遇无可避免地被抹上一层使命般的决斗色彩,常昊肩负着马晓春之后中国棋界抗击李昌镐王位的重任,收官阶段被逆转,留下了悲怆之局。

此后十年,常昊一直在坚韧地坚持着,而江湖更是变幻莫测,当古力和李世石们相继崛起,没有人想到,他们十年后还会再度聚首!

  常昊曾对李世石11连败,李昌镐曾5年未在世界大赛夺冠,相比起他俩曾经的巅峰时期,没有弃取自如、淡泊宁静的心态,坚持到现在就不是一种磨练,而是一场致命的磨难。

  常、李的第5次世界大赛的碰撞,早失去了十年前“巅峰对决”的豪情;春兰杯的归属不再是焦点,相逢不是为了了断,是对道的坚持,所以更能引来人们的敬重。

  亦敌亦友

  他们曾经是“绝代双骄”,他们亦敌亦友。

  论在棋坛的份量,李昌镐无疑比常昊更“大腕”,而论及棋外,他们是朋友,惺惺相惜。

  曾多少次,棋盘上的硝烟刚刚散去,他们平心静气地复盘,相视一笑;晚上,大家互相邀请,外出小酌一杯,虽然语言存在障碍,但谈笑间他们总能理会双方的感受。

  就像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常昊在评价李昌镐时脱口而出的“友善”;李昌镐在点评常昊时的“执着”,这都是多年朋友才能得出的结论,绝对不是恭维之词。

  难说再见

  相近的年龄,能再次入围世界大赛的决赛,的确是十分难得,此后,他们还能“相见于江湖”吗?

  30多岁的年龄,在新人辈出的棋坛,已经是一名老将了,李昌镐已是五年没拿世界冠军了,“世界第一人”的头衔早已远去;常昊在中国所承受的冲击绝对不比李昌镐少多少,至今也只有两冠(世界冠军)在手,他们还能在世界大赛决赛相聚吗?

  其实对他们来说,春兰之会,李昌镐卸下了“世界第一人”的重铠,常昊也隐然享受着下棋的快乐,常昊李昌镐始终的坚持,始终的大气,才是棋迷更为景仰之处,而这种真正的“平常心”很有可能会让他们再次站在世界之巅,重焕青春。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