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卞军:我曾是国奥第一前锋 打后卫是回归老本行

2009年06月22日10: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刘晓艳

  采访对象:卞军

  采访者:本报记者 刘晓艳

  采访时间:6月20日

  我当时进国奥队后,主教练霍顿很喜欢我,他觉得我的身体条件好,在场上比较全面。我们那一批的前锋其实有很多,王鹏、李金羽、李毅、张玉宁。

那时候我们100多个人参加国奥队的选拔集训,教练把我们分成几组打比赛。我被安排在B组,结果这个选拔赛打完后,我是最佳射手。

  去了国奥队后,霍顿一直把我当第一前锋的。当时分队的主力搭配,要么是我和王鹏,要么是我搭李金羽,张玉宁当时差点被淘汰了。我运气不太好,国奥队在美国拉练的时候,我受伤了,回来后一直没完全好。本来球队已经帮张玉宁买了回家的机票,但因为我伤没好去不了越南,后来张玉宁就留下来了,然后在登喜路杯上成为金靴。所以张玉宁来申花之后,跟我关系非常好。

  我感觉自己比较受外教的喜欢,我在申花九年,经历过历任外教,对我都评价很好。我觉得外国人做事情的思路很清晰,喜欢就事论事,不像国内教练需要考虑摆平衡。外籍教练平时和每个队员的关系都很好,但到了比赛时,只有状态好的队员才有机会上场,大家靠实力竞争上岗。

  能进申花

  是不得了的事

  我最早去的是浦东队,当时很年轻,在前锋位置上进球也不少。能去申花也蛮巧的,我那时候在八运队参加集训,我、忻峰、范云都是一批的,当时的教练沈自强让我当队长,但只当了一个星期。那时候申花队训练缺人,谢晖他们几个都去国家队了,所以申花就来我们八运队借了4个人过去练练,也算培训一段时间,所以我就去申花了。

  申花那年开始请外教了,斯托伊科夫,我们都叫他“老烤麸”。我在训练中表现不错,很有自信,给“老烤麸”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他就拍板说要我了,让我转会来申花。我知道之后非常激动,我本来就梦想去甲A踢球,能进申花更是不得了的事。像祁宏、申思他们,都是从申花青年队上来的,我没有那个经历就直接进申花,真是想都不敢想的。

  我记得进队没多久,就遇上了沪港杯。前一天晚上,“老烤麸”来我屋里跟我说,“你最近的状态很好,明天的比赛会安排你踢半场。”我当时整个人都有种飘的感觉,真的很开心。比赛当天,我坐在替补席上,边上是谢晖、申思等大牌,我觉得能和他们坐在一起已经很幸运了。

  我一直在等我的上场机会,结果半场过去了,没有换我,我有点失望。离比赛结束没多久了,我们和对手还是打平,“老烤麸”终于说要换我了,我有些紧张地换衣服。就在那时,申花获得点球机会,范志毅准备上去罚点球。教练一把拉住我,说等一等,罚完再决定换不换。最后到底有没有把我换上去,我已经忘了,但当时那种戏剧性的感受,我一直记得。

  后来听别人说,当时“老烤麸”很喜欢我,指定要我来申花时,他说申花要夺冠就需要这样的人。不过,当时联赛里已经盛行外援前锋当道,很少有球队会用比赛来培养年轻队员,毕竟用年轻队员的风险很大,万一输了谁来负责?

  踢后卫其实是回归老本行

  能加盟申花当然很开心,对自己也很有信心。但后来我坐了三年冷板凳,是整整三年,不是坐在替补席上,而是连18人名单都进不了。别人去客场比赛了,我回家休息了。说实话,我也曾后悔过,觉得当初留在浦东踢甲B其实也挺好。

  2000年对我来说是全新的一年。在荒废了三年之后,我遇到了两位伯乐,彼德洛维奇和贾秀全。老彼德和老贾都觉得我条件不错,就这么废了挺可惜的。老贾自己也是踢后卫的,所以他跟我提了,说我的条件可以尝试踢踢后卫。

  很多人不知道,其实我小时候练的是后卫,在闸北比赛踢得多了,还算小有名气呢。我进了少体校后,有一次要去参加去巴西拉练的建力宝队在全国的海选,当时我们队的前锋参加骨龄测试都不合格,教练就临时拉我去充前锋,结果,我当前锋后几乎每场比赛都有进球,冲击力很强。那时候起就索性踢前锋了。

  现在,让我回归老本行,我觉得自己还是有优势的。所以老贾给了我提议之后,我想得很清楚,唯一的出路就是改踢后卫。平时训练踢分队比赛,我就跟老彼德要求打中卫,当时我也踢不到前锋,所以教练根本无所谓我踢什么位置。结果,几堂训练课下来,老彼德觉得我是他的新发现,让他很惊喜。当时我们队的中卫吴兵和成耀东年龄都不小了,彼德就决定培养我,老贾在平时的训练中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老彼德请我们一起泡吧

  踢回中卫位置后,我在冬训期的表现很好,老彼德直接把我排进了首发位置。联赛第一场,我们客场和青岛队的比赛,我首发出场。当时我很紧张,毕竟是第一次踢中卫,虽然很努力,但还是因为犯了错误,制造了一个点球,让青岛队取得了领先。好在刘军最后扳回一球,比赛打平让我稍微好过些。

  第二场比赛,老彼德没让我上场,我当时心里很难过。彼德似乎看出了我的心事,他在第三场比赛前来找我谈心,让我别有想法,说下一场比赛会换我上场。

  那场比赛是我们主场打北京国安,我们一直打不开局面,教练就叫我热身,说要让我上去打前锋,我有些意外。当时,彼德的一个助教跟我说,“卞,加油,我预感你上场后会进球。”我心里很感激,没想到上去后没多久,真的进球了,是一个头球。我兴奋地脱掉了衣服,还吃到了一张黄牌,但我当时真的非常开心。

  我还记得我们主场打大连的那场比赛。当时我们两支队在争冠军,即使比赛进入下半场了,外面的黄牛价还没有跌破票面价格,可见当时的球市有多好。最后我们1比0赢了球,全队都很开心,老彼德更是邀请全队去衡山路的酒吧庆祝胜利。过了几天,市领导还请我们队吃饭。只可惜,那一年我们还是亚军。

  1997赛季

  出场7次 6次首发

  11.16 申花2比0广东宏远 卞军(20') 祁宏(57')

  11.30 申花3比0前卫寰岛 吴承瑛(25' 88')、卞军(43')

  1999赛季

  出场16次 首发8次

  7.25 吉林敖东2比1申花

  卞军(18')

  2000赛季

  出场24次 首发23次

  4.2 申花1比0北京国安

  卞军(71')

  2002赛季

  出场23次 首发23次

  8.28 申花1比0天津泰达

  卞军(74')

  2003赛季

  出场21次 首发13次

  11.26 申花2比0陕西国力 卞军(28') 阿尔贝茨(69')

  (注:卞军自2000赛季始改打后卫)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