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常昊点评“一生的对手”:每次对决都是学习机会

2009年06月22日19: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烃烃 许楠萍
组图:首局获胜常昊笑开颜 李昌镐与弟平静离去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何烃烃 许楠萍6月22日成都报道) 用“一生的对手”来形容常昊和李昌镐,一点不为过。11年前,当略显紧张的常昊在富士通杯负于当时如日中天的李昌镐时,常昊的心里也许遗憾多于收获。但11年后,如今的常昊无论输赢,他更加珍惜与李昌镐之间的对决:“每次都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让自己充实提高。”

  北京时间6月22日,第七届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决赛三番棋第一局的比赛在成都的武侯祠拉开战幕。在7个多小时、241手的激烈搏杀后,常昊执黑中盘战胜李昌镐,拔得头筹。

  直到现在,常昊都还能准确地回忆起第一次与李昌镐在世界大赛决赛中相遇的场景,那是1998年的富士通杯决赛:“虽然当时的实力不如李昌镐,但我的发挥还可以,下到小官子的时候其实是赢面大。但是11年前比较紧张,而且又是第一次进入世界大赛,所以后面出现了简单的失误,遗憾地输掉了比赛。”

  在11年后,回忆起曾经的憾负,常昊心里有了不一样的感觉。“虽然对于职业棋手来说,输赢很重要,但我以前可能会过度地注重输赢,反而下得不是太好,但现在经历的大赛比较多,所以心态上放得更开,并不完全注重于输赢。”

  对于李昌镐这位“一生的对手”,常昊对他的评价无疑是最为中肯的:“李昌镐以前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棋手,他非常稳定,棋盘以外的干扰也比较少。”而在常昊看来,自己虽然目前在对李昌镐的战绩上来说还是属于劣势,但自己的心态已经发生了变化:“我当时输给李昌镐比较多,心态产生了变化,而且本身实力也差一点。所以心态也会急躁,落后得比较多。”

  但现在,常昊认为自己的心态有了很大的改进:“每次跟他比赛会很愉快,因为能跟世界上最优秀的棋手比赛。其实跟李昌镐这样的高手下,应该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也是补充自己、让自己提高的机会,我也应该抓住每次这样的机会。”

    春兰杯决赛首局常昊对杀成功 胜李昌镐拔得头筹
    常昊:爱妻生日给我带来好运 挺到最后迎来胜利
    俞斌否定中国“四大天王” 对小李退出发表看法
    李昌镐点出几点输棋原因 对手常昊发挥也不完美
    俞斌:常昊侥幸嬴棋像过鬼门关 对次局充满信心
    俞斌:常昊胜首局夺冠希望大 两人实力空前接近

    韩媒体:李昌镐夺冠渴望惨遭打击 失利不可思议
    常李战得首局者得天下 拔头筹常昊期待延续规律
    红花海滨猫:春兰杯充满血腥 常昊之剑淬火正锋

    组图:首局获胜常昊笑开颜 李昌镐与弟平静离去
    春兰杯首局关键点评:常昊两记妙手逆转(多谱)
    春兰杯首局回放:全局三打劫 常昊妙手对杀灭佛

  
(责任编辑:杨诚)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