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焦土映照燃烧斗志 常昊李昌镐梳理思路对抗岁月

2009年06月23日09: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掠了青菜

    搜狐体育讯 6月22日,成都武侯祠碧草园内传来棋子敲枰的清脆妙音,第7届春兰杯归属将在此确定。从朝早至傍晚,常昊和李昌镐的激斗连绵不绝,最终常昊执黑中盘胜,三番棋拔得头筹。这一战,与其说是技术的对抗,不如说是斗志在闪光。

  从1998年富士通杯决赛开始,或者说从1997年第1届中韩天元对抗赛开始,彼此只差半岁的常昊和李昌镐就展开了旷日持久的对抗。可是,石佛的光芒普照,崭露头角的常昊,志存高远的常昊,被大家看作马晓春之后中国围棋领头羊的常昊,一次次在大李的不动声色中无力跌倒,遍体鳞伤。曾经的“神童”被耗去了激情,消磨了意志,10余年的青春年华像流水般逝去,人生又有几个10年?可贵的是常昊痛定思痛,依然选择坚持战斗。什么是顽强,什么是不屈,高高在上时你不会明白,只有在低谷中不懈攀登,在黑暗中独自摸索,精神的力量就会像道一坎一格的阶梯,像盏点燃在心中的明灯,伴你前行。2冠7亚,常昊的春天来得慢了些,可也因为难得,他的笑容格外灿烂。

  本局两位后发制人的典范,采取顺应时代的风格,从激烈始,以战斗终,劫争贯穿棋局,可谓劫之名谱。常昊执黑开局祭出新手,效果不错。接着毅然打入白阵营,再脱先守住右上角,先拿足实地。大李一手托角和一手愚形曲,显示了绝佳的状态和战斗的决心。首度劫争过后,黑棋占优。然而大李一手绝妙的二路点,昔日王者的气息阵阵逼来,黑棋措手不及,形势逆转。劣势下常昊没有往常的隐忍不决,而是主动出击搅乱局势,造出大劫。劫材决定生死的时刻,黑以最惨烈的方式撑住,哪怕被先手提掉4子也在所不惜,棋枰上的焦土一片,映照出常昊剧烈燃烧的斗志。最后时刻,双方第三度成劫,常昊妙手一卡,结束战斗。

  眼前这一战,勾起10年前他们风华正茂时四平八稳、官子决胜的回忆,那时佛安稳,龙矫健,世界似乎尽在掌握。英雄总被风吹雨打去,同辈的身影在逐渐稀疏时,30多岁“高龄”的常昊和李昌镐仍在坚持,他们梳理着思路,改变着步伐,对抗着岁月。(来源:搜狐围棋沙龙 作者:掠了青蔡

  
(责任编辑:杨诚)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