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1.33亿美元的诚意 姚明的去留成为中美球迷焦点

2009年06月24日08: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罗俊

  1.33亿美元,如果折合成人民币的话,是一笔接近9亿元的巨款。现在,这笔对普通人来说几乎是天文数字的金额很有可能成为中国球员姚明在未来几年内所获得的工资。本赛季NBA决赛虽然已经结束,但关于球员转会的传闻却从来没有停歇,特别是关于姚明下赛季的去留问题,一直被中美两国的媒体所热炒,任何一个有可能影响到姚明去留的消息都有可能成为媒体的头条。

日前,火箭队总经理莫雷为留住姚明拿出了他的诚意,一份6年1.33亿美元的合同将使姚明的身价比肩乔丹这样的伟大球员。

  姚明工资水涨船高

  是否触顶天价合同?

  姚明已经在NBA打了7年球。第一年刚到NBA时,姚明的年薪是385.8万美元,当时在NBA排第190位。第二年和第三年,姚明的工资涨到了400多万美元。2005至2006赛季,是姚明4年新秀合同的最后一年,那个赛季他的薪水是559.5万美元,排第125位。新秀合同结束后,姚明于2005年7月和火箭队签下了一份5年7600万美元合同,那个赛季他的薪水上升到了1245.5万美元,成功迈进了千万薪水俱乐部行列。刚刚结束的赛季,姚明不仅率队实现了季后赛首轮突破目标,而且薪水也达到了空前的1507万美元,薪水排行首次进入NBA前20位,排在第19位。

  如果姚明能从火箭拿到一份6年1.33亿美元合同,那么到2012至2013赛季,他的薪水就会达到2075.7万美元,将跨进两千万薪水俱乐部行列。而到合同结束年,也就是2015至2016赛季,他的薪水将达到2800万美元。这个数字意味着,姚明的薪水额将与加内特在2003至2004赛季的2800万美元一样高。而在NBA的历史上再也没有比这更高的工资了,除了已经被“神化”的乔丹之外。乔丹年薪最高时达到了3314万美元,估计也很难再有比这高的工资了。

  其实,关于火箭队是否应该为了留住姚明而给他顶薪待遇的讨论很早就开始了,在一项针对休斯敦当地球迷的调查中,只有16.88%的球迷同意给姚明顶薪合同。但很显然,这些人只是根据姚明在球场上的表现来投票,毕竟姚明的伤病屡次成为火箭队的拖累让人有些担忧。但火箭队之所以仍然愿意开出天价合同,除了看中这位超级中锋的能力之外,还有其背后巨大的中国市场。火箭队的专家汤姆·马丁就一针见血地指出:“留住姚明,不仅能留住他在赛场上的实力,而且还会留住姚明给火箭带来的数以亿计的中国球迷,还有数不清的来自中国的赞助合同。”

  巨人选择将成关键

  何处获取冠军戒指?

  其实,为了留住姚明,1.33亿美元的合同仅仅是火箭队拿出的一部分诚意。据当地媒体报道,火箭总经理莫雷表示除了巨额合同外,还有“姚核心”的地位和非卖品殊荣。“姚明是火箭队的宝贵财富,失去他,不仅球队要受很大损失,球迷们也不会答应。”莫雷说,“我们今后肯定会围绕姚明来组建阵容,这一点毫无疑问。”显然,面对越来越厉害的关于姚明转会骑士队的传闻,火箭队不得不作出表态,来争取留住姚明。那么姚明自己本人的意愿是走是留呢?

  回国调整一段时间之后,姚明已于近日再次赴美,就自己的脚伤接受医生的复诊。现在已经有无数的交易流言将姚明包围,很多媒体都在热炒姚明赴骑士和詹姆斯联手,甚至还有媒体还大胆预测姚明会被交易到湖人队。流言归于流言,姚明自己本人的意愿肯定是这个问题的关键。“我已经在休斯敦呆了很长一段时间,我很喜欢现在的球队。”姚明回国期间亲口表态:“在过去的一个赛季里我们做得很成功,这让我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姚明的话语之间可以看出,他还是一个十分“念旧”的人,他还说过:“我在这里已经呆了7个年头,对我来说,很难割舍这里的一切,然后从另外一个地方从头开始。我希望拥有一个完整的职业生涯,我感觉休斯敦就像是家一样,为什么要改变呢?”如果火箭队的管理层能够围绕冲击总冠军的目标而更加合理地配备球员,姚明将有很大的可能继续选择留下。毕竟,“自始至终为一支伟大的球队效力”是姚明一直以来的愿望。只是当下,不管是姚明还是火箭队离伟大二字,都还有一枚总冠军戒指的差距。换句话说,能够使姚明转投其他球队的惟一动力,就是姚明能够率领那支球队捧起总冠军奖杯。

  不到姚明宣布签约的那一天,有关于他去留的消息仍然会被人们拿来反复讨论。毕竟在如此商业化的NBA联盟里,不到最后一秒,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背景:姚明与火箭的合约于2011年到期,但2010年姚明可以选择“跳出合同”成为自由人,可以谋求更大的合同。火箭要留下姚明,代价就是球队最大的合同,以火箭队目前的状况,姚明最多可以签下6年1.33亿美元的大合同。而根据NBA的有关保护条例(指球队可以不受工资限额的规定与本球队的自由人续约),其他球队是无法与火箭队竞争的。因为,其他球队最多只能与姚明签5年1.02亿美元的合同。

  

(责任编辑:李萌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