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强杀非“石佛”强项 常昊将李昌镐打成千年老二

2009年06月25日07: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没有了翩翩少年时写于脸上的志得意满或者迷惘无助,无论面对里三层、外三层包围着他的记者接受采访,还是走上领奖台捧起自己的首个春兰杯冠军奖杯后,33岁的常昊昨日脸上始终挂着沉稳的笑容,一如其稳健厚实的棋风。在黑白棋子的胜负世界里,他已经经历了太多……

  强杀非石佛强项

  第七届春兰杯昨日在成都武侯祠落幕,继2007年三星杯后,常昊又一次在世界围棋大赛中2比0横扫老对手“石佛”李昌镐。
本周一的首局较量中,常昊后来居上,逆转赢下对手。昨天,两人再度交锋,执黑先行的李昌镐以低中国流开局,上半盘还算平淡,但进入中盘后战火迅速蔓延。从第111手开始,黑棋招招紧逼,在上面进行一番“滚打包收”之后,大有将白上方一条大龙吞鲸之势。常昊关键时刻毫不手软,妙手将上方白棋大龙连回并逼迫黑右上角后手做活。如此一来,黑只得强攻白左下的大龙一赌胜负,无奈白棋太厚而无法吃棋,面对实地不足的窘境,李昌镐于176手时颓然认输。“今天的前半盘我下得不太好,但后面李昌镐走出缓招给了我机会,毕竟强行杀棋不是他的强项。”常昊在谈到这两盘棋时说,“首局较量因为我中间下得不好,但最后被我翻回来了,他心里上肯定多少会有些负担。”

  石佛变“千年老二”

  这也是常昊的第三个、中国棋手的第13个世界冠军。在前六届春兰杯中,常昊总体战绩不错,两次打入四强,两次进入决赛,却一直无缘桂冠。巧合的是,所有夺冠棋手,都是踩着他的肩膀达到顶峰的,因此,虽然常昊在三星杯决赛中战胜过李昌镐,但“千年老二”的阴影在春兰杯中也无法剔除。而这次问鼎,对于常昊来说有着很特殊的意义,“千年老二”的帽子可以抛弃不说,还让李昌镐第六度冲击世界冠军未果(李昌镐在2005年春兰杯决赛上战胜周鹤洋夺冠后,在两届三星杯、两届富士通杯、应氏杯继这次的春兰杯上连续六次打进决赛却均只收获亚军),2005年之后的李昌镐似乎正朝着“千年老二”的方向大步迈进。

  常李友谊不变

  此次胜利大家谈到最多的就是常昊的棋风问题,是不是更激烈、更有血性了?“在棋越来越激烈的现在,我的风格确实有点变化,在胜负观方面有些加强,起到了一定的效果。”常昊说,“首局比赛虽然李昌镐有失误,但还是我给他施加了压力。现在才三十多,也不是太老吧,只要自己调整好,相信还是可以下的。”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常昊说在三国人物中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刘备,赛后对此进行了详细解释:“其实我觉得在尔虞我诈的三国时代,能有刘关张的情谊很难得,有刘备和诸葛亮这样君臣之间的情谊也不多见。其实在现在看来,三国时期的胜负只是沧海一粟,容易被人淡忘,但是这种纯粹的男人之间的情谊是很值得回味的。”赢下了春兰杯,是否中国围棋已经超韩国了呢?常昊认为:“说超过韩国还稍微早了点,但我们肯定不比韩国差。”

  本报记者饶扬灿发自成都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