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超风波又起 泰达罢赛让中国足球再次“露底”

2009年06月25日09: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昨天,国内媒体将天津泰达罢训事件无限扩大。在经过了2008年的低迷及2009年初的重整旗鼓后,中超联赛被注入了无限的活力,央视恢复直播、南勇上台大力扶植、社会各界球迷重回看台。但是,事实证明指望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在一夜之间去除所有的劣根性是不现实的,在经过了多人次球场暴力、个别场次裁判明显误判的“摧残”后,天津泰达俱乐部球员的罢赛,终于将中国足球再度“还原”。

  周海滨们“制造”了规则也滋生了“对策”

  2009赛季尚未开始的时候,已经“闭关锁国”多年的中国足球发生了自己的“博斯曼事件”,山东鲁能的国脚周海滨以自由人的身份转会欧洲。周海滨事件发生后,很多年轻才俊开始效仿,冯潇霆、戴琳,甚至深圳的惠家康都拒绝与东家签约,希望重新寻求自己的足球发展之路。最终,冯潇霆如愿前往韩国踢球,戴琳更是在苦等了半年之后踏上了塞尔维亚联赛赛场。

  周海滨们的成功出逃,让很多中超俱乐部高呼上当,一时间,各家俱乐部重新修订自己的工作合同,球员也从原来的被动签约者成为了主动签约者。但是,在中国足球界,从来都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聪明的“足球投资人”也并非没有办法来制约球员,他们开始为球员准备最低两年的工作合同,甚至很多是霸王条款。可以说,周海滨们的自由转会,为后来的天津泰达球员罢训事件打下了伏笔。从更深层次来看,中国足球界的孤陋寡闻、中国足球投资人的夜郎自大都是产生此次罢训事件的最大根源。

  球场暴力与场外影响已经不再“值得关注”

  自从南勇上课之后,中国足协的工作确实有所改进。为了能够重新树立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在世人心目中的形象,南勇可谓是煞费苦心。在严惩恶意犯规的同时,对于裁判的约束也十分严厉。但是,正如同前面所说的那样,中国足球的劣根性已经根深蒂固、积重难返。

  2009赛季,无论是球场暴力还是裁判的漏判、误判比比皆是。到目前为止,中国足协已经开出了7张重磅罚单,平均不到两轮就会有一名球员被停赛。中央电视台确实是重新恢复了对中超联赛的转播,有部分球迷也确实是重新回到了赛场,但是我们的足球真的就迎来了回暖吗?中国足协的官方网站每轮统计的球迷数据十分夸张,严重不符合事实。球员的场外负面新闻更是层出不穷。从深圳球员的废除塔瓦雷斯,到山东鲁能的亚冠莫名输球,再到后来的毛剑卿因酗酒下放二队,可以说,现在的中超联赛,场外负面新闻已经不再受到以往那般热情的关注,并非是因为此类事件变少,而是媒介早已习以为常。天津泰达的罢训,不过是很多负面事件中的一件而已。

  天津泰达罢训不过是“对策”过火的产物

  前面已经说过,周海滨事件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催生了中国足球的国际化,但心存狭隘的中国足球投资人也据此形成了一系列的对策,对策之中最为重要的一条就是与队员签订长期的工作合同。天津泰达在这个方面可以说是做到了极致,据悉,泰达提供给球员的合同先后有两个版本。

  第一个版本,“30-现在年龄=合同年龄”,也就是说,30减去你现在的岁数,等于签订的合同年限。以1987年出生的蒿俊闵为例,“30-22=8”,他得和泰达签订8年的合同,基本相当于“卖身契”。以蒿俊闵在中国足坛的人气和未来价值,他当然不愿意被泰达捆死,所以,蒿俊闵们更希望签署2年或3年的合同。第二个版本,则是年轻球员一刀切签5年(如蒿俊闵),年老球员一刀切签3年(如曹阳、王霄)。

  对于那些未来价值大的年轻球员来说,签5年也等于把最好的年龄都放在了泰达,等再转会时已是明日黄花。所以,不管哪个版本,都是泰达俱乐部摆在那里的“霸王餐”,球员无法挑食。而这种合同的“霸王条款”不止体现在合同年限上,还有工资奖金方面:一线队队员的最低生活保障金只有820元(此前有媒体误报为底薪820元),这是根据天津市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制定的。也就是说,俱乐部随时可以把球员废了,到时球员就拿每月820元的生活费。从这些传闻上看,天津泰达的罢训已经属于球员的正常维权。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