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武汉足球将面临人才流失 六城会冠军队集体挂牌

2009年06月26日10: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足球再次面临人才流失

  六城会冠军队集体挂牌

  尴尬 金牌球队照样散伙

  痛惜 阴差阳错放走希望无奈 生存压力选择离家

  晨报讯(记者张琳)大约两年前,当杜金鹏、郑凯木及众多队友,随着主教练曾庆高登上六城会男足最高领奖台时,绝对想像不到,自己这么快就面临着不得不背井离乡的困境。

  6月24日,中国足协公布了2009年国内球员转会名单。在这份134人的大名单中,武汉球员以14人成为上榜大户,这14人全部来自六城会冠军队。武汉的一位元老级教练痛心疾首地说:“又有一批好苗子要流失了……”

  2007年11月2日,武汉新华路体育场,武汉城运男足1比0击败北京队,夺得第六届城运会金牌,书写了湖北武汉地区足球史上新的辉煌。这是本地区在全国大型综合型运动会中的第一枚足球金牌,弥足珍贵。

  然而,金牌仍避免不了散伙的命运。随着08年底武汉队退出中超,作为俱乐部U17梯队的城运男足也失去了存在的意义。不过,正是由于金牌缘故,武汉俱乐部在善后工作中对这支球队仍然寄予了希望。时任武汉俱乐部总经理徐志强回忆说,当时为了保住这支球队,俱乐部拨出10多万元送该队前往梧州参加了08年底至09年初的全国青年队冬训。

  2009年4月,武汉俱乐部善后工作进入尾声,武汉俱乐部最终将三支梯队分别进行了“托管”。U19队和U15队给了省足协;U17队则给了市足协。由于U19队和U15队今年正好有全运会任务,暂时还没有生存危机,球队建制和人员都相对保持了稳定,而U17队却陷入无球可踢的尴尬,解散球队,自谋生路再次被提上日程。6月24日,是2009年国内球员转会名单公榜的时间,武汉足协一次性将14名基本已经联系好下家的球员挂上了转会榜单。

  痛惜 阴差阳错放走希望

  如果没有三大康天提出的并购要求,此次转会或许不会引起任何争议,毕竟在本地区无球可踢的情况下,给球员一个自谋生路的机会无可厚非。可当郑雄接任康天队主帅,并对这支城运冠军队表现出巨大关注时,问题出现了。

  当初武汉俱乐部托管三支梯队时,再三强调,要尽力保证这批球员不外流,如果本地区有球队需要,托管方不应设置任何障碍——康天俱乐部恰恰就是该约定中提到的本地区球队。

  郑雄在决心加盟康天俱乐部后,他的第一个大动作就是招兵买马,扩充实力,集中了1991年龄段国内精英的武汉城运队成为他眼中最理想的目标。郑雄很快向市足协提出并购要求,可市足协没有同意,而是将球员们如期挂了出去。郑雄痛惜地说:“据我所知,大部分球员的去向也就是外地的乙级球队,如果是这样,那还不如留下来帮我们自己打。更重要的是,谁能保证在他们中间不出现一两名像蒿俊闵那样的球员呢?他们如果真的走了,那就是湖北武汉足球的巨大损失!”

  其实,现在回头看,康天原本有更好的机会保住城运男足,但由于种种原因阴差阳错地一再与机会擦肩而过。假如,去年三大康天冲甲成功;假如今年初在俱乐部最急于出手时提出并购建议……而如今机会已经一去不返。

  无奈 生存压力选择离家

  作为球员,万不得已谁也不愿选择背井离乡,转会对于他们来说,是巨大生存压力之下的两难选择。

  一位已经与外地球队达成协议的球员家长说:“不是我们非要走,而是武汉没有职业联赛了啊!从小到大,家里的经济,孩子的精力都投入到足球上,就指望他以后能踢上职业队。但这个目标留在武汉显然是达不到了。”

  对于将球员挂牌一事,武汉市足协秘书长付翔认为:“这事蛮简单,球员要生存,他们是靠踢球生活的,留在武汉没球踢,他们怎么生活呢?”至于康天提出并购的意向,付翔说:“这事还可以谈,同时也要看球员自己的意思,毕竟这是个双向选择的问题。谁不想去条件更好的俱乐部?别提蒿俊闵,这事谁说得清楚,假如当年他留在武汉,或许也就没有今天的他了。再看看今天的荣昊、曾诚,都是一回事。”

  转会看上去已无可避免,不过昨天得知球员被挂牌后,徐志强的说法又令此事似有转机。他说:“武汉俱乐部现在还有一个留守处,城运队托管的事我们一直在派人与市足协那边联系,但至今双方也没有签订书面的协议,如果这些球员最终都要转会到外地,在我们这儿恐怕还有些问题吧?”

  不过,对于已经从足球圈全身而退的武汉俱乐部来说,他们的意见能有多大分量,实在难以预料。

  详情请看:https://cjmp.cnhan.com/whcb/html/2009-06/26/content_1630751.htm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