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昔日死敌对抗成斗嘴 刘小光输棋怪马晓春盘外招

2009年06月28日12: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6月27日,备受瞩目的刘小光九段“捉妖大战”在柳州举行,誓言“降妖”的“天煞星”使出了浑身解数,不幸还是倒在马晓春九段的“妖刀”之下,真可谓“旧恨未了,再添新仇”。

  马刘对抗引人瞩目

  这场马、刘对抗赛与围甲比赛“柳航国旅专场”同时在柳州“老船长艺术空间”举行。

  刘小光与马晓春有二三十年的恩怨,最刻骨铭心的就是20年前的“篡位之恨”——1989年,马晓春将刘小光赶下“名人战”王位,并长期据为己有。1995年,刘小光卷土重来,在柳州与马晓春决战两盘,可惜含恨告负。

  刘小光透露,他无条件地接受了马晓春的七大要求,才促成这次对抗赛。对这个“来之不易的复仇机会”,他非常珍惜,一定“降妖雪恨”。

  这场比赛,引起了当地棋迷的极大关注,有近300名棋迷到现场观战,场面蔚为壮观。讲棋室里挂起3块大屏幕,创下了广西围棋史上的一个新纪录。

  马晓春“妖刀”显灵

  应马晓春的要求,这场比赛于上午11时才开赛。

  复仇心切的刘小光10时刚过,就迫不及待地来到赛场,而马晓春则在40分钟后才到。马晓春一到,就要求提前开赛。刘小光这一回没有“无条件答应”。直到11时整,比赛准时开始。

  执黑先行的刘小光以“中国流”开局。序盘阶段,双方在右边进行战斗,“力大刀沉”的刘小光占得便宜。但惯于以巧取胜的马晓春毫不慌乱,不断施展腾挪之功,将自己灵动飘逸的特长发挥得淋漓尽致。从白80手连施强手,吃掉左边两颗黑子,然后又在右上捣乱。当白112手落下时,马晓春和刘小光同时发出了笑声,不同的是,马晓春是得意地笑,而刘小光是苦笑。观战的桂林棋院院长王洪军悄然向记者点评:“马晓春终于露出了‘妖刀’。”王洪军认为,那是一个别人绝对想不到的怪招,如果刘小光不能破解,恐怕凶多吉少。比赛的进程印证了王洪军的断言,马晓春的这柄“妖刀”砍掉了黑103、115两粒棋筋,刘小光虽然拼到最后,仍然以两目半饮恨。

  刘小光指责盘外招

  赛后,刘小光与马晓春来到讲棋室与当地棋迷见面。

  面带不服的刘小光“指责”马晓春靠盘外招获胜。他说:“马晓春老是碰碰这敲敲那,弄出很大的声音,干扰我的思路。”

  刘小光这么说,虽有“拉屎不出赖地硬”之嫌,却也事出有因。本场比赛,马晓春确实用了不少歪招。

  他的的七大条件之一,就是采用时间包干制,双方各2小时15分,不读秒。担任讲解的王元八段认为,这明显对刘小光不利,因为“刘小光反应慢,习惯把局面想得复杂化。而马晓春反应快,而且擅长把复杂局面简单化”。果然,刘小光到官子阶段,由于用时紧张,几乎是落子如飞。两位记谱的裁判记到169手就再也记不过来了。

  马晓春刚到赛场,就嫌椅子不合适,“气”得刘小光取笑他:“不是椅子不合适,是你的身板特殊,你该做一张一边高一边矮的椅子,随身带着。”

  快到开赛时,马晓春又指着棋盘说:“总觉得有点不正。”刘小光左看右看,却看不出有什么不对劲,两人又来一番“斗嘴”。

  不过,王元八段对两人的“恩怨”有独到的见解:“他俩其实是惺惺相惜,在争斗中享受乐趣。”

  徐莹五段也称:“两人争斗的胜负其实是次要的,重要的是,他们能给广大棋迷带来快乐。”

  马晓春笑称柳州是福地

  马晓春来到讲棋室,倒是没有一点“妖气”,而是妙语连珠,惹得棋迷们颇为开心。

  他首先感谢柳州这方宝地:“在这里两次都赢了刘小光,说明柳州真是我的福地。 ”

  马晓春还称赞柳州棋迷的热情“令人意外”。谈到胜利的原因时,马晓春戏称:“刘小光的刀还不够沉。”

  令马晓春最满意的是,赛前“挺马”的陈丹淮将军亲自把3万元的优胜奖颁给他。而刘小光九段则收到了2万元的“亚军奖”。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