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徐宏斌:说说申花三代人

2009年06月29日09: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文/徐宏斌

  似乎是眨眼工夫,申花已经走过了三代。

  每一代,都有每一代的特征。最能勾起我们对95夺冠一代记忆的,是江湾基地、老的虹口足球场;而对于杜威们这一代球员来说,“有线02”是个标志性的称谓。

伴随这一称谓的,是一个很特别的事实:杜威们不是在申花的青训营里成长起来的,他们是“外来户”;至于郜林、毛剑卿们,他们则是在康桥基地土生土长的一代。

  三代球员,代表了申花足球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昨天,更多指代的是1990年代中后期直到21世纪之初。昨天是美好的。受惠于职业足球的恩泽,范志毅、成耀东、申思、谢晖、祁宏这些名字一夜之间家喻户晓。伴随而至的,是大把的钞票、梦寐以求的轿车和高档别墅。那是中国足球最健康、最具活力的发展期。用申思的话说,“那时候的虹口,每次比赛真的像是节日。”在那样的大环境下,95一代共同成就了城市的“名片”。每一个名字,都被赋予了神奇的光环,背后是万千的追逐者。直到今天,那些1970年代以及之前出生的无数球迷,他们的记忆深处仍留有一片不可替代的空间,里面,藏着95英雄一代的影子。

  今天的世界,属于杜威、吉祥兄弟们。遗憾的是,紧挨着95一代成长和成熟起来的他们,始终无法摆脱前辈光环刻下的阴影。范志毅、成耀东、申思们,他们中的任何一个走到哪支队伍,都可以成为旗帜性的人物。而杜威、吉祥兄弟们,他们这一代人全部加在一起,也及不上“精神领袖”的分量。更重要的是,当杜威们强大之时,足球的大环境已每况愈下。失落而无奈地看看周遭、想想未来,听着周杰伦的歌,杜威们,像是“迷惘的一代”。

  新生代的代表是毛剑卿。他们没能拥有在江湾基地、老虹口足球场的青涩岁月,也没能享受到范志毅、成耀东、申思们的庇佑或是对抗。自进入职业联赛起,他们面对的,一直是混浊的联赛环境、永远失败的外战。他们是有个性的一代,但在足球之外,又似乎找寻不到足够的精神寄托。所以,尽管他们代表着明天,但他们却无法带来希望。他们像是“垮掉的一代”。

(责任编辑:宇文所安)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