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非洲球员闯荡NBA:踏着大梦足迹 先战高中联赛

2009年06月30日09: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罗伯特·奥赫亚目前在美国打球,他正在为进军NBA而努力。比奥赫亚更加幸运的是塔比特,他成了2009选秀的榜眼。他们是大批年轻非洲优秀球员的先行者,他们通过打球离开贫困或动荡的祖国来到美国,在高中、大学或业余联赛中打球。

这些球员沿着奥拉朱旺和穆托姆博开辟的羊肠小道前进,同时也把这条路踩得更宽敞、更平整。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袁汉

  生长在尼日利亚的罗伯特·奥赫亚从小就学会为生计发愁,这类烦恼本不该出现在一个孩子的生活中。晚上能不能在有屋顶的房子里睡觉?钱从哪里来?下一顿饭又在哪里?

  奥赫亚从一个亲戚家来到另一个亲戚家,只为找一个栖身之所,为了多挣点钱,他在建筑工地上干过,也在公交车上卖过票,总之他始终有办法把肚皮填个半饱。

  “我会抓各种野兽,把它们或煮或烤,再狼吞虎咽地吃下去。我吃过野兔、蛇,还有松鼠。”奥赫亚说,无论这些食物是多么糟糕,正在长身体的他都从中得到了最大限度的营养,直到有一天有人建议他去打篮球。在篮球场上,奥赫亚看到了改善生活的希望,年仅16岁的他身高已达到6英尺10英寸,浑身上下的肌肉结实得像岩石一样。

  “我把一生的梦想都寄托在篮球上。”奥赫亚说,“我最喜欢的NBA球员是本·华莱士,我喜欢他打球的风格,尤其是他抢篮板球的方式。我打球的风格和华莱士很相似,我喜欢抢篮板球,也喜欢防守。”

  奥赫亚属于美国篮坛的一股新风潮,这波风潮的代表人物是今年的NBA“榜眼秀”,来自坦桑尼亚的中锋哈希姆·塔比特。

  和奥赫亚一样,塔比特是大批年轻非洲优秀球员的先行者,他们通过打球离开贫困或动荡的祖国来到美国,在高中、大学或业余联赛中打球。这些球员沿着奥拉朱旺和穆托姆博开辟的羊肠小道前进,同时也把这条路踩得更宽敞、更平整。

  “我很高兴能看到更多来自非洲的孩子出现在美国的球场上。”前火箭中锋穆托姆博说,“他们在这里接受良好的教育,有机会打职业篮球,至少也能回到祖国找一份不错的工作。要知道,带着一份美国的学位回到非洲,你会让人刮目相看。”

  攻占桥头堡 先闯荡高中联赛

  从整体上看,在美国打球的非洲球员呈金字塔形分布。上赛季所有NBA球员中只有7人来自非洲,在联盟所有球员中所占的比例不到2%。

  然而在上赛季的美国大学联赛中,非洲球员的人数超过170人。参加美国高中联赛的非洲球员人数无法准确统计,但肯定在百人以上。这些球员当然不可能全都进入NBA打球,可是人口基数的增大必然会带来几率的增加。

  “非洲有许多篮球天赋出众的少年,如果我可以打NBA,他们也有机会。”来自刚果的湖人中锋姆本加说,前不久他刚刚跟随球队夺得总冠军戒指。姆本加在刚果的童年生活可称富足,他的父亲在政府工作,一家人还能去欧洲度假。不过当一个新政权成立后,姆本加的父亲就离奇死亡,他逃往比利时申请政治避难,才算捡回一条命。

  身高7英尺1英寸的所罗门·阿拉比来自尼日利亚,目前在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打球,同许多非洲孩子一样,他最早接触的运动是足球。

  阿拉比说:“我踢足球踢得相当好,这也是因为足球是非洲最受欢迎的运动,在那里没有多少人打篮球。在我居住的地方只有一片篮球场,还是建在沙地上,那些踢足球的人经常会占用场地。”

  到美国打球的非洲球员有着不同的出身,但他们从非洲到美国的经历大致相同:参加NBA或NBA球员在非洲举办的篮球训练营,并在其中脱颖而出,通过当地赞助商和美国教练的帮助拿到签证前往美国打球。阿拉比就是在马赛·乌伊里举办的篮球训练营里找到机会的,后者也是尼日利亚人,曾在蒙大拿州立大学打球。

  签证:赴美打球第一关

  奥赫亚的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离了婚,他和祖父一起生活在一片农场里,就是在那里他学会了捕猎。奥赫亚说:“最好抓的是野兔和蛇。野兔会挖两个洞,一个是进口,一个是出口,只要看看洞口的脚印你就能判断它会从哪里出来。你只要堵住进口,在出口布个陷阱,野兔就会乖乖掉进去。”

  奥赫亚最开始也踢足球,他的位置是守门员,不过在13岁那年他就改打篮球。当奥赫亚的个头远远超过同龄孩子时,他应邀参加了林奇·戴维斯主办的训练营。戴维斯是亚特兰大业余联赛强队乔治亚精英队的老板,他喜欢去非洲为球队补充新鲜血液,并因此成为当地文化和签证申请方面的专家。

  签证这一关对那些想到美国打球的非洲球员相当重要,如果他们无法走出非洲,个人发展肯定会受影响。在非洲,年轻球员欠缺的不仅是青少年联赛、高水平教练和先进的球馆,他们有时候连球场、球衣和球都找不到。戴维斯第一次到非洲引进球员时,他为17名年轻球员每人支付了100美元的签证费,结果全部拒签,那笔钱也就打了水漂。

  “在尼日利亚申请美国签证尤其艰难。”戴维斯说,“每天早上美国大使馆开始工作的时候,那情景就像卖热门的演唱会门票。排队的人站满整条街,人龙一直转过街道转角。这里有许多人想去美国,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会被拒签,我的优势是对整套签证程序很熟悉。”

  在美国国内,戴维斯为球员们提供经济援助,使他们可以在当地上学,奥赫亚和乔治亚精英队的另外两名尼日利亚球员就是在北卡罗莱纳州的锡安山基督教学院读高中。那些急于提高本校篮球水平的学校会减免非洲球员的学费,为他们提供免费膳食,但戴维斯本人为这些孩子花的钱也不少。

  联盟触角伸向非洲

  今天的非洲球员必须感谢奥拉朱旺,是他使篮球在非洲的影响力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奥拉朱旺是第一位成为NBA“状元秀”的非洲球员,他曾经帮助火箭两夺总冠军,自己也获得过MVP头衔和12次全明星参赛资格。

  在奥拉朱旺之后,穆托姆博也为非洲篮球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不仅是一位伟大的防守球员,更是一名伟大的人道主义者。

  遗憾的是奥拉朱旺和穆托姆博如今都已退役,如果他们正值全盛时期,一定可以为更多非洲球员做出表率。现任猛龙国际球探主管的乌伊里叹息道:“我们非常不走运,奥拉朱旺和穆托姆博声名显赫的时候,宣传手段还不像今天这样发达。看看姚明和吉诺比利对亚洲和南美洲篮球的发展产生的作用吧,如果奥拉朱旺出现在今天,非洲篮球一定会取得更大的发展。”

  按照目前非洲球员大量涌入美国的势头,也许再过几年,就会出现下一个奥拉朱旺或穆托姆博。NBA也看到了非洲大陆这片大有潜力的篮球市场,他们将延续其在欧洲、南美洲、中国和印度的策略,对非洲市场进行开发。事实上,NBA已经举行过多次内部会议,讨论如何使非洲篮球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

  “我不否认,我们着眼于非洲有商业方面的考虑。”NBA总裁大卫·斯特恩表示,“我们注意到,近年来手机的使用在非洲越来越普遍,许多非洲国家都在兴建大型的商业中心,我们的许多赞助商也希望更深地介入非洲市场。在这种大环境下,更多非洲球员来到美国打球,对双方都有好处。”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