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揭秘陪练李平世界冠军路 夺冠与曹臻拥抱是约定

2009年07月01日05: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乒乓世界
[李平与曹臻紧紧拥抱]
李平与曹臻紧紧拥抱
[点击欣赏更多精彩图片]

  国人眼中,他是时隔三年后的新科世锦赛冠军;

  父母眼中,他是两年才回家一次的心肝儿宝贝;

  领导眼中,他是憨厚踏实、任劳任怨的优秀运动员;

  自己眼中,他一直伴着风雨成长,坚强历练……

  晚上九点多,李平的父母亲自送我们出了小区到路口。津夜晚风,凉爽袭来,我们一路上意犹未尽地谈笑风生。李平的爸爸笑着问我们:“怎么样,我的手艺还可以吧?”为了能够找一个安静的环境做采访,李平兴致高昂地把我们邀请到了他家里,让爸爸亲自下厨为我们准备了一顿丰盛的晚餐。轻松愉快的氛围里,我们很快就与这好不容易才相聚的一家人融合到了一起……>>祝福李平今后越打越好!

  “宝贝儿最爱吃我做的虾!”

  我们随李平来到了一个普通的居民区,楼下的大爷大妈们亲切地跟他打着招呼。在长辈们眼里好像他只是这个小区里从小长大的普通孩子。直到走到了他家楼下,眼前赫然呈现的一张大红“喜报”,才使我们意识到已经到世界冠军的家了。

  未进其门,先闻其香。显然李平的父母在家已经忙活了半天,李平的爸爸李志康热情地招呼我们进门并宣布马上可以开饭了。还有些扭捏的我们索性恭敬不如从命,开始一边参观李平家中摆放的比赛奖杯和照片,一边与李平父母拉着家常。

  最后一道“油焖大虾”上桌之后,李平爸爸的第一句话就是:“宝贝儿最爱吃我做的虾,可是一年到头儿也吃不上一次。”的确,从李平进了国家队,一直很少回家。这次打完世锦赛虽然拿了冠军,也没有特权多休假。回来这两天一直忙于各种活动,今晚是头一次家庭聚餐品尝老爸做的饭。明天一早,他又要飞赴内蒙古参加全运会预赛了。我们举杯向李平和他的父母表示了祝贺,李志康让我们不必客气,并透露说,他负责做妈妈负责剥,是李平吃虾的习惯,话音未落,李平的碗中已经放了三只剥好的虾。妈妈动作很熟练,李平吃得很享受,爸爸的眼神里充满了欣慰。

  “出了问题就要想办法去解决!”

  谈起儿子打球,曾经当过乒乓球运动员的李志康开始滔滔不绝。自己没赶上好时候,没有打出什么成绩,但儿子继承了乒乓球基因,打小看到乒乓球就挪不动步,让李志康暗自欣喜。为了让李平学球,他每天骑着自行车来回近两小时接送李平。冬天回到家的第一项任务不是休息,而是扫去两个人头发上冻出的冰渣儿。跟别的父母不同,因为懈怠,李平的身体没少受到来自父亲的“呵护”,因为犟嘴,夜半12点也要起来加练半小时的步法。就这样在父亲的严格管理下,李平在同龄的孩子中慢慢地出类拔萃,6年级就开始挣工资贴补条件并不宽裕的家。

  尽管这样,孩子的天性依然不能磨灭年少轻狂。2004年,进国家队三年的李平因为无知犯错被罚回了天津队。出于后悔和羞愧,李平没有告诉家里。一个月后倒是父亲的一个电话让他敢于回到父母身边,敢于站在问题面前。父亲说:“既然问题已经出来了,就要想办法解决。犯错要做的是改而不是逃避。”李平说他当时很惊讶,因为父亲没有说他,只是心气平和地跟他谈论人生历练。这给他很大的鼓励,回家的那晚爷俩儿把酒畅谈到凌晨四点。七个月后,李平以全国锦标赛第三的成绩打回了国家队。

  “小心,一会儿楼下该找上来了!”

  说起这次世乒赛,李志康的自豪之情更是溢于言表。本想着李平只要不输给外国选手,进入前八就很心满意足的他,在电视上亲眼见证了儿子手举奖杯,口衔金牌的时刻。“那天我好几个朋友带着家人到我们家来,大家一起吃面一起看球。我对他们说,不管李平今天是赢还是输,咱们都庆祝。”具有专业乒乓球素养的他,坦言自己在看混双决赛时并不紧张,而且在第五局结束时已经预料到了最终的结果。电视里李平激动抛起球拍的那一刹那,家里的亲朋好友都蹦了起来,他这时倒显出了一种泰然的幽默:“小心,一会儿楼下该找上来了!”

  楼下的邻居始终没有找上来,却迎来之后几天更多的亲朋好友,市区领导和新闻媒体也接踵而至。用李平的话说:“现在,我爸比我还出名呢!”儿子争气,十几年来含辛茹苦的李志康喝起酒来也顿觉痛快,那里面似乎充满了成就感。

  “教练给了你机会,你就要好好地去拼。不给你机会情绪也不能受影响就消极训练。以后还要继续努力,争取进步!”再朴实不过的话,道出了父亲对李平今后的期许和希望。

  一顿丰盛美味的家宴之后,李平的父母主动为我们腾出了一个更安静的空间。“我以前没接受过采访,说什么都跟聊天似的,你们好好访访宝贝儿,他拿冠军确实挺不容易的。”就这样,李平带着我们重温了他这次横滨冠军之旅的前前后后……

  “打完封闭之后自己感觉踏实一点儿了”

  2007年直通萨格勒布的比赛,李平最后憾负许昕而失去了参赛资格,那次失败给李平很大的打击。经过两年的调整,李平终于等到了直通横滨的机会。“以前自己总是把握不住机会,总是后知后觉。这一次感觉不能再等两年了,一定要全力以赴!”但是第二轮队内选拔赛中发挥失常,把他带入了残酷的PK赛,在1比4负给马琳之后,横滨仿佛离他越来越远了。

  多年的历练让李平明白,失败后不能抱怨客观,而是要积极地总结和更投入地训练。这样的表现自然被教练组看在了眼里,但就在这时,腰部劳损的急性炎症发作把李平放倒了,“那几天特别特别着急,自己起不来,穿鞋都穿不了。”如果是因为身体的原因错过横滨世乒赛,李平更会抱憾终生。“我主动跟教练和队医申请打封闭,这样躺不知道哪天才能好,也许好了世乒赛也结束了。如果打完封闭再不好,我也就没办法了。”

  “打完封闭之后自己感觉踏实一点儿了,但天天在房里躺着特别憋的慌。”打完封闭的几天里,李平还是不能上台训练。他到球房去观看队友练球时不由得一惊,几天不见,队友们的球明显有了提高,这样的情况让李平更是彻夜难眠。好在几天后封闭起了作用,李平恢复训练不到一周,就心情忐忑地随队回京,等待他与横滨的缘分。

    聚焦-李平一点让曹臻找到依靠 两世界冠军就这样产生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祝福李平!希望他以后越打越好
很喜欢李平憨厚劲,很可爱!
夺冠时李平和曹臻拥抱让人难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