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乒超联赛东冷西热 少边穷地区存在巨大市场潜力

2009年07月02日11: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新疆石河子7月2日体育专电 题:乒超联赛东冷西热的启示

    新华社记者何军 张鸿墀

    或许,一场普通的乒超比赛在东部城市并不引人关注,但对于生活在中国西北角的“军垦”球迷来说,却是为数不多的机会。

2009年乒超联赛男团第10轮比赛1日在素有“戈壁明珠”美誉的新疆石河子市举行。当晚,近3000座的体育馆座无虚席,门票最高时甚至被炒到十几倍之多。

    中国乒协副主席陆元盛告诉记者,由于上海、杭州等东部城市,汇集了国内外众多的热点赛事,因此乒超联赛的关注度一直不高,有些体育馆即使是实行免票也没有观众到场看球。与之相比,地处我国西北边陲的一些城市接触国内顶级联赛的机会不多,因此在内地不受关注的比赛在这里举行,反而一票难求。

    一场普通乒乓球比赛何以受到当地球迷高度关注?对此,新疆体育界人士表示,我国少、边、穷地区目前存在巨大的体育市场空间,随着当地群众对体育产品的消费需求不断增加,亟待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形成合力进行开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官员李光明说,我国西部地区有着独特的地理环境和生活习俗,各族群众喜爱体育运动,足球、篮球、拳击、乒乓球、滑雪等运动十分普及。同时,民族体育种类繁多,内容丰富,其中一些项目的市场前景看好,如射箭、摔跤、赛马、武术等已成为现代盛行的体育项目,也是祖国文化宝库中的珍品。

    此外,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群众生活奔向小康,对体育产业的消费水平也日渐提升。本赛季,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的成功带动了大批的球迷球市,每逢主场比赛,4000余座的体育馆场场爆满,而球市的红火也让新疆红山体育馆成为“魔鬼主场”。位于新疆北部的伊犁足球氛围浓厚,在那里多次举行的国际足球邀请赛都吸引了大量球迷前来观看,与足球相关的体育用品也在当地十分畅销。以上种种现象都说明西部偏远地区同样也有巨大的体育消费群体。

    李光明认为,在市场经济发展的今天,开发当地体育资源亟须市场化的运作。一要大力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家前来开发市场。体育已走入千家万户,体育产业的地位和商业价值日益凸现,体育与企业的联姻日渐增多,企业的介入对于塑造企业品牌形象和开拓当地体育市场都是一个机会;二要依靠体育经纪人和体育中介来牵线搭桥。体育经纪人成为地方体育市场开发的一个知音,经过他们推介,吸引经济界有识之士前来投资,促进西部地区的体育产业化。三要实现多向延伸。我国西部地区体育资源不应仅仅限于体育运动项目,在旅游观光、户外探险、甚至文艺表演等方面还大有潜力,由体育运动项目延伸到这些领域,可以让体育文化产业发展前景更加广阔。(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