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专家提醒:学生暑期游泳需注意 卫生安全都重要

2009年07月03日14: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7月3日体育专电(记者史春东)暑期来临,天气炎热。游泳已成为假期学生选择最多的运动项目之一。成都体育学院运动系教授田川提醒家长和学生,学生假期去游泳多应特别注意卫生和安全。

    选择正规、卫生标准高的专业游泳场

    田川建议,城市学生应到有卫生许可证的正规游泳池去游泳。这类游泳池一般设有各种安全救护措施和若干救生员,而且还有专人定时对泳池和场地进行消毒和清洁,因此在安全和卫生上有保障。如果是居住在城市以外的学生,则要选择去安全的地方游泳。“切不可图一时高兴,跑到非游泳区域或者有污染的水域去游泳,这样十分危险。特别是经常发生安全事故的水域,家长和学生要尤为警惕。”

    有的人不适合游泳

     夏季游泳有几类人不宜。田川解释说:“有皮肤病或有外伤的人不宜游泳,患有高血压、心脏病、中耳炎等疾病的学生不要下水。”田川特别提醒,在月经期的女生也不宜游泳。“因为月经期这段时间,女性的身体抵抗力下降,容易受到细菌侵犯。”

    防护措施必不可少

    田川说:“游泳前要先淋浴,把汗水冲一下。游泳后务必用清水彻底清洗全身,这样既可以减轻水中消毒剂对身体的刺激,也可冲洗掉皮肤上可能污染的致病微生物。此外,游泳时应注意佩戴泳帽、泳镜、耳塞等个人防护用品,这将有效预防泳池病菌的侵袭。患有近视的学生游泳时最好不要佩戴隐形眼镜,因为极易引起眼结膜炎等眼病。每次游泳时间不宜过长。到河湖中游泳的人还要格外注意,最好自备救生圈,并在有救生员看护的情况下游泳。”

    学生需要家长陪护

   “夏季游泳是溺水事故高发期。”田川提醒家长,孩子夏季游泳,家长需加强监护和引导,务必牢记安全第一原则。他说:“家长万不可大意错误认为既然放假了,就要给孩子自由活动的空间。一旦发生意外,后果将不堪设想。如果孩子要去游泳,家长一定要预先了解清楚安全情况如何。如果条件允许,家长应尽可能跟孩子一同前往。家庭经济状况不错的,家长还应支持孩子去正规培训班学习一下游泳,因为教练会教给孩子游泳方面的安全防护要领。”(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