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专家揭秘朝鲜足球制胜法宝 意志力最值国足学习

2009年07月04日09: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朝鲜男足不久前胜利进军南非世界杯决赛圈,使得许多足球界人士和球迷的眼光转向了“神秘莫测”的朝鲜队。这支球队为什么能“一鸣惊人”?朝鲜两名资深足球专家最近在《朝鲜新报》发表的看法,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开这个谜。

    意志决定成败

  被称为“朝鲜第一足球评论员”的李东圭是朝鲜体育科学院体育科学研究所的研究员,今年已72岁。他对媒体说,朝鲜队能够打进世界杯,靠的是思想战、斗志战,同时还有速度战和技术战。每个参赛的队员都发挥了自己的意志和精神力量,都想向世界显示朝鲜人的本色和气概,而且选手们都确信自己的实力。

  李东圭说,在世界杯亚洲区预赛开始前,朝鲜队在国际足联的排名为第127位。在这样的位置能进军世界杯,使许多外国人感到吃惊。其实,朝鲜足球的潜力一直存在着,朝鲜人的身体条件非常适合踢足球,只要给予必要的条件和机会,朝鲜足球登上世界舞台没有什么问题。此次打进世界杯并不是偶然的,而是朝鲜足球发挥了原有的威力。

  李东圭认为,朝鲜队在世界杯决赛中必须发挥自己的特长———斗志、忍耐力和团结。只要在这些方面能压倒对手,就能取得胜利。

  曾经在1966年世界杯上为朝鲜队打进8强立下头功的朴斗益,今年已经73岁。他对媒体说,朝鲜队现在的精神力量与六十年代并无二致。朝鲜队的特点是“你凶,我更凶,决不示弱”。现在的每个队员都有这样的胆量和气魄。

    头脑决定胜负

  曾经当过20年朝鲜队主教练的朴斗益自谦地认为,他当国家队主教练时“动脑子不够,只是瞎练”。而此次朝鲜队打进世界杯是“头脑战”的胜利。他说,此次球队非常认真地分析了过去落选世界杯的经验教训,特别是集中分析了球队的缺点和不进球、丢分的原因。主教练金正勋从这些经验教训中制定了正确的作战方案。

  他说,足球讲究全攻全守。原理虽然如此,但战术必须根据对手而变化,该防守为主就要防守为主,该进攻为主就要进攻为主。这需要主教练的智慧。

  朴斗益说,球队必须建立以人为主的体系,根据队员的特长和素质组成一个“能给对手构成威胁”的球队。目前的球队就是根据队员的特点,尤其是两名前锋队员的突破力组成了532阵型。此外,朝鲜足球界现在普遍树立了重视科学、重视知识的风气,同时加强了对主教练和教练的理论、实践讲习。主教练和教练对此也非常重视。这也是“头脑战”的组成部分。

    球迷决定实力

  李东圭在谈到自己曾在欧洲考察时说,欧洲足球给他留下的最深刻印象是拥有大批的普通球迷。这些球迷不是在比赛的时候,而是在球队训练的时候观看队员的举动,并且为他们加油。朝鲜也不乏为国家队加油喝彩的观众,但是能够评价队员的每个动作,给予他们鼓励的球迷却不多。

  李东圭回忆说,1966年当朝鲜队在世界杯上打入8强时,社会对足球的关心和热情曾极度高涨。但是,随着其后国家队战绩不佳,这种热情就慢慢冷却了。最近,球迷的热情又高涨起来了,每次比赛都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现象。这种变化的最大特点是球迷们不再仅仅是观战者,而是成为球队的“第12名选手”。

  他认为,只有国家队实力强大,才能促使社会对足球的关注,球迷们的声援才会越来越强劲,足球的后备力量才会大批地涌现出来。球迷与足球应该形成这样的良性循环。

  高浩荣张滨阳新华社平壤电

  

(责任编辑:李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