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围甲点睛:古力李世石上演危险游戏 王垚巧治孤

2009年07月04日11: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异乡棋子

    搜狐体育讯 在围棋中,露骨的直线屠龙只是在特定的条件下可以成立,因其风险大、成功率低,在另有选择的情况下,职业高手一般回回避这种执一的下法。但在6月27日举行的2009金立手机杯围甲联赛第8轮赛事中,多次出现惊心动魄的直线屠龙局面,首当其冲的便是重庆冷酸灵队古力九段与贵州百灵队李世石九段的重量级决斗。


  实战图一 对弈此局前,沸沸扬扬的李世石“停职风波”尚未平息,因不知韩国棋院的态度,当时认为,本局很有可能是李世石停职前的最后一局棋。比赛前一天,在飞往贵州本轮的主场浙江衢州前,两队将士因天气原因飞机几度延误,差点在再上演上轮李世石被困机场的一幕。

  古力也倍加珍惜与李世石的巅峰对决,黑1点刺后,黑3,5,7,11采取了极损实地的非常规性着法,然后黑15猛烈一罩,要将白棋的大龙一举鲸吞!


  实战图二 若是古力对别人下手,你一定担心白棋这条巨龙会一命呜呼,但对手毕竟是实力强大的李世石九段,即使古力祭出杀手,其结局还有待观察。白1点是李世石锐利的反击,白5立先手。此时古力有些懊悔硬杀大龙太过冲动了,但箭已离弦不得不发,黑6以下执着地硬赌白大龙的生死。

  白7,9轻轻逸出,再次逼黑出牌。


  参考图一 李世石敢于将大龙游戏刀刃的最关键一点,是看到白在一路立是先手,黑1若脱先补角,白2挡,右边黑棋已经无法净活。


  实战图三 黑1挤,古力铁心要杀白棋大龙!

  值得说明的是,杀棋时黑1挤要胜于黑5位冲,此着确保了黑3打的先手。黑1若在5位单冲断,白6挡,黑1打,白2反打,黑只有7位提,然后白在3位右一路打先手,外围将被白收得很紧,黑子效萎缩,再被白B位先手封锁,即使白被杀,黑也未见优势。

  更何况,白还有8位挤的严厉手段,以下李世石算路深远,白16后,黑无法兼顾A,B两处缺陷,玉碎终局。


  参考图二 局后,两位对局者仅仅在这个局部就进行了近一个小时的复盘研究,得出结论是实战黑棋硬杀白棋大龙的下法非常勉强。李世石提出,黑占据1位的要点,瞄着A位的挖断,方为正道。


  实战图四 古力以自己的失败战例证明了直线屠龙的危险性,而云南香格里拉队王尧六段对西安曲江队孟泰龄的实战更具启示意义。

  自从打将丁伟离开后,王尧六段担当起云南队的主将,不过,前几轮战绩不佳,其压力可想而知。

  孟泰龄执黑,黑棋在右边弃子走厚,然后黑▲突然动手屠龙。

  本局白棋大龙的处境看起来比李世石那局更危险,中央几乎全是黑子,虽然不是厚壁,但像链条一样一环扣一环,堪称是柔软的封锁网,而白在右边也没有足够的眼位……

  但王尧说,他早已看到白1的点,确信白棋大龙无虞。


  实战图五 白棋一点击中黑棋封锁网的薄弱环节,黑1唯有此处接,若该在2位接,白在1位上一路双是先手,然后7位冲,黑6位断,白5位顺势打出,黑棋的防线将破裂。

  但进行至黑13接时,你一定为白棋的处境揪心,现在仍看不到任何生路!


  实战图六 白1阻断,并确保眼位,黑4必须联络。

  白7挤冷着!令黑棋头疼不已。

  实战中思索再三,孟泰龄黑8补棋,等于放弃了杀棋,白11断打,成功活出,黑棋攻击完全失败。


  参考图三 黑1若强行杀棋,王尧说白有6位断的反击,黑不得不补强中央,白10,12后黑棋因由A位的缺陷,局部难以处理。

  两局攻击失败的战例皆因外围缺陷使杀棋的条件未成熟所致,当然,白棋在危机处境中寻求对手的缺陷并施以锐利的反击也是不可或缺的。

  
(责任编辑:杨诚)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