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费德勒缘何堪称史上最强 常保巅峰只因状态稳定

2009年07月06日05: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看台上见过无数大场面的“牛嫂”米尔卡都无奈地摇了摇头,她甚至不敢看场上正在进行的比赛。谁都想到了费德勒将会借助温网决赛重夺世界第一,同时打破那两大纪录,但谁也未曾想到过程竟是如此艰难。

  5:7、7:6、7:6、3:6、16:14,这样一场令交战双方和所有球迷都感到窒息的艰苦鏖战,一场温网决赛史上长盘最大比分的比赛,见证了费德勒成为史上最“牛”的历程。

  不能否认,罗迪克在教练斯蒂凡基的调教下,实力已经有了相当大的飞跃。在全场比赛绝大部分时间里,他都能与费德勒打成平手之势,甚至拿到了一些关键分的胜利。例如第一盘谁都不能破发的情况下,罗迪克在第12局把握住了自己全盘第一个破发点,并以7:5先声夺人。

  当然,除了罗迪克自身实力的提升,费德勒今年温网求稳的战术,也是昨晚比赛出现平衡局势的一大原因。现在的费德勒,很清楚自己的状态已经不足以支撑以往秋风扫落叶般的打法,不盲目追求破发的战术也算是他的无奈之举。当然,这也是费德勒终于能暂时放下天王的架子、摆正心态去打球的一个体现。

  在某些时候,费德勒还是没能完全战胜内心的压力,并在场上表现出一些急躁,就像他赛前所说的那样,“无论是哪一个大满贯决赛,紧张都会随之而来。当我知道自己仅有一场比赛的时候,思想上当然会发生一些改变”。

  但更掩饰不住急躁的是罗迪克。第一盘浪费4个破发点之后,费德勒便很少再让机会溜走,反倒是赛前号称没有一点压力的罗迪克懵了,第二盘抢七他在6:2领先情况下被费德勒8:6拿下。场间休息之后,他利用上厕所的机会试图放松情绪,但再次走向球场的时候居然走错了方向。

  关键时刻的抗压能力,成为决定这场白刃战结果的胜负手,第二盘如此,第三盘也是如此,被罗迪克拖入的决胜盘更是如此。发球质量因为体力制约而大为下降的时候,双方却是越来越稳健,谁都不会轻易让对手破发。决胜盘长盘决胜8:8的时候,罗迪克看到破发希望;15:14的时候,费德勒终于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破发点,也是第一个赛点……并拿下了自己第15座大满贯奖杯!

  凭借全场惟一的破发,费德勒终于拿下了罗迪克,将在今天的ATP排行榜上重回世界第一的位置,同时也打破了桑普拉斯保持的14个大满贯的纪录,并且追平了桑普拉斯6夺温网男单冠军的纪录。 (本报记者王伟宏)

  分析

  费德勒缘何堪称史上最强

  伟大?优秀?不,这些词汇都已不足以形容费德勒。经历长期的统治不易,然而“下野”后再度“复辟”更难。至于6个温网男单冠军头衔和15个大满贯头衔,早已是历史之最了。加上那个全满贯的头衔,而今的瑞士奶牛,已经当之无愧成为史上最“牛”的男网选手。

  重返第一的难度

  尽管不得不承认,是纳达尔的伤病成就了费德勒,让瑞士人重新夺回世界第一的王座。但如果我们重温一下历史或许就会明白,“重回第一”这四个字,可能并不如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

  自1968年男子网坛进入公开赛时代以来,在费德勒之前只有伦德尔一个人完成过这一壮举:1988年伦德尔丢掉了保持3年的年终第一,但是他在1989年又赢了回来。重返巅峰是每一个运动员的梦想,但是很多人在跌落之后便再也没有爬起来过,最终泯然众人。美国传奇巨星麦肯罗就感同身受:“从世界第一的位置跌落毁灭了很多网球冠军,当你从高处跌落之后,你会失去那种赢球的魔力。”

  但,费德勒做到了,在失去世界第一不到一年之后,他又杀了回来。接下来的北美硬地赛季同样是他的最爱,在美网的赛场上,他的竞争力也无人能比;还有年终的大师杯,只要不再出现伤病,费德勒应该可以带着年终第一的奖杯,结束自己2009赛季的救赎之旅。

  常保巅峰的奇迹

  费德勒注定是要为纪录而生,在15座大满贯奖杯辉煌的映衬下,还有一连串绝对“空前”也可能“绝后”的纪录:连续21次闯进大满贯赛事的四强,连续10次挺进大满贯赛事的决赛,连续7年晋级温网决赛,每年都至少一座大满贯奖杯入账……

  费德勒之所以可以在短短7年时间里就收集了15座大满贯奖杯,正是依靠这种超级稳定的巅峰状态。要知道,当今的网球世界,在密集赛事和繁重的“保分制度”双重压迫下,想保持巅峰简直就是一个奇迹。穆雷就曾感慨:“你要想保住世界第一,就意味着一年需要赢下70场以上的比赛,这对精神和身体都是一个挑战。”

  但,费德勒也做到了,即便是公认为灾难般的2008赛季。人们只关注到了纳达尔疯狂般的席卷冠军,但不要忘了费德勒还是抢走了美网桂冠,温网、法网也仅仅是败在了纳达尔手下。而到了今年,当纳达尔终于为疯狂埋单的时候,费德勒依旧保持着令人恐怖的稳定。说起纳达尔的伤退,费德勒曾惋惜地表示:“我真的感到很失望,但所有伟大的球员在他们职业生涯中,都会错过一两个大满贯比赛。”

  不过,他忘了自己,他还从没有错过任何一届大满贯的赛事,“是的,从这个角度上讲我的确是幸运的。” (本报记者王伟宏)

  2003:温网

  2004:澳网、温网、美网

  2005:温网、美网

  2006:澳网、温网、美网

  2007:澳网、温网、美网

  2008:美网

  2009:法网、温网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