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27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乔丹詹姆斯全面对比 上帝难复制皇帝成乔丹镜像

我来说两句 2009年07月06日12:02 来源:尚篮

  这是宿命论者最喜欢的故事情节

  上帝从这个世界上带走一个23号,他就会再送来一个23号。2002-03赛季,身穿奇才队服的乔丹在76人主场罚中了自己在NBA赛场上的最后两分,然后在全场球迷长达5分钟的掌声里告别了这个给予他一切的地方;2003-04赛季,一个身背23号的18岁少年,似接龙一样背着“下一个上帝”的光环踏上这片赛场,用一个华丽的新秀赛季开始了自己的复制和照镜子之旅。

  这是宿命论者最喜欢的故事情节。

  上帝让一个23号屠戮了克利夫兰人,就会送给他们一个23号去屠戮别人。乔丹曾经是克利夫兰人的噩梦:1989年,乔丹在东部第一轮第五场仅剩3秒时,用一记永载史册的超级滑翔滞空投篮干掉了克利夫兰人;1990年,上帝在甘德球馆狂掠69分和18个篮板,用一个晚上创造了自己两项生涯纪录;1992年,57胜的骑士队在东部决赛中败于乔丹之手;1993年,骑士队在东部半决赛被公牛横扫……就这样,克利夫兰人队史上最美好的时光全部葬送在了乔丹的手上,直到上帝送给他们另外一个23号。

  这是宿命论者最喜欢的故事情节

  上帝让克利夫兰人享受芝加哥人曾经得到的欢乐,但是在此之前,他们必须先承受芝加哥人曾经的痛苦。“底特律活塞”绝对是职业生涯初期的乔丹最深恶痛绝的词汇,新秀赛季的全明星赛上,伊赛亚·托马斯就勾结其他东部明星冻结乔丹,不给他传球,让他在22分钟里仅仅得到7分。然后是1988年东部半决赛、1989年东部决赛和1990年东部决赛,坏小子们的强悍防守和“乔丹法则”连续三年将这个不可一世的年轻人送回了家,直到乔丹率队在1991年将活塞横扫出局,开创第一个公牛王朝。

  勒布朗也是如此。2006年东部半决赛、2007年东部决赛、2009年东部季后赛首轮,勒布朗在自己仅仅4年的季后赛生涯里和底特律人打了足足17场季后赛,期间充斥着肌肉棒子们的强硬碰撞、两个人全场对勒布朗的包夹、双方从未停止过的垃圾话、拉希德·华莱士暴怒的脾气和瓦莱乔始终如一的假摔。直到今年,骑士用横扫将活塞送回了家,正式踩着这个老对手的尸体向前迈进。

  凯尔特人也是这两个23号共同面对过的敌人。在职业生涯的第二个赛季,乔丹就碰到了史上最强的凯尔特人队,乔丹在第一场得到49分,第二场更是至今无人企及的季后赛单场63分,伯德在赛后说:“上帝穿上了23号球衣。”但是他们依旧横扫了乔丹的球队,并且获得了队史第16个总冠军。第二年,常规赛场均疯狂得到37.1分的乔丹再次在季后赛首轮被绿衫军横扫出局。

  2007-08赛季,另一个23号和波士顿人在东部半决赛战到了第七场,波士顿人全场心惊胆战地看着他得到45分。但最终,凯尔特人依靠关键的篮板球获得了胜利,皮尔斯说:“那是主教大人的鬼魂在庇佑着我们。”随后,他们一马平川,获得了22年来的第一个总冠军。

  你不得不承认,这就是宿命的轮回,这两个23号之间,确实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勒布朗并不是第一个被找来接替乔丹的人,早在乔丹当红的时候,人们就为他做了一面镜子,从希尔到哈达威,从科比、卡特到斯塔克豪斯,所有表现出众的后卫球员都会被拖到这块镜子面前,从头到脚地挨个比较一遍。但勒布朗的出现,第一次让人们感到了镜里镜外两个人的贴合之处,尽管相似度不及50%,但已经足够人们欣喜若狂。

  职业生涯初期对比

  乔丹是无法复制的,勒布朗只是一个镜像。

  乔丹之所以能成为乔丹,有他个人的原因,也有时代的原因。来的时候,他就用他迅捷无比的第一步、错综复杂的突破步伐和杂耍戏谑般的扣篮征服了大众;走的时候,他已经成了一个文化的象征。他让魔术师约翰逊说:“乔丹一个人是一种球员,我们所有其他人是另外一种球员。”他让比尔·克林顿说:“在我眼里,飞人所带给我们的甚至远远超越了上帝。”他让奥尼尔说:“即使我奶奶和迈克尔·乔丹一起打球也能获得6枚总冠军戒指。”……

  他依靠自己的力量将NBA这个联盟推向了世界的顶峰,让NIKE从一家小公司变成全球体育产品的龙头,所有的这一切,都不可能重演。

  就个人打法来说,勒布朗和乔丹也是大相径庭。乔丹超人的标志是飞翔,而勒布朗超人的标志是力量,他们的打法就像空手道和太极一样泾渭分明。单论得分手段的眼花缭乱程度,勒布朗远逊于乔丹,甚至比不上同时期的科比和安东尼。

  但是这一切并不妨碍勒布朗成为乔丹最完美的镜像。

  虽然得分方法仅有寥寥可数的几招,但是勒布朗用他的智慧和身体将这一切运用的花样百出,让对手根本无从招架。他拥有联盟最霸道的突破和最华丽的中长距离传球,他一直乐于展现他的这些看家法宝,并且藉此掌控全局。媒体面前的花言巧语,赛前和队友们别出心裁的出场动作,不让每一个处于空位的伙伴呆呆地看着他表演,将最后一投的机会让给队友……这些,才是勒布朗最伟大的地方。他有无数种方法团结球队,让大家紧紧围绕在他的身边,同时,他的得分手段简洁明了却百试不爽,即使你知道他整晚都会用这样的办法得分,你也防不住他。既能统帅三军、用兵时诡计百出,又能单枪匹马入营杀敌,一骑当千,这样的人才是最可怕的。

  抛开这些不同的因素,除了勒布朗,没有人能在前6年贡献出接近乔丹的数据,单论贡献夸张的数据方面,这两个人有着太多相似的地方:季后赛里砍下45+10+8数据的,NBA历史上仅此两人;能在季后赛中三次完成45+5+5的,你也找不出别的名字;本赛季,勒布朗的效率值为恐怖的31.69,在历史上仅次于1987-88赛季和1990-91赛季的乔丹……类似的数据还有很多。前6年整体数据对比看来,勒布朗的得分和命中率不及同时段的乔丹,但是他的篮板、助攻和三分要强于对方——大局观和决断力,这就是勒布朗强于乔丹的地方。他天生就是个领袖,仅仅用了4年时间,他就可以率领东部的烂队骑士杀入总决赛,而前6年的乔丹并没有做到这一点。

  如果单单比较数字的话,勒布朗甚至有许多占优的地方。他花了4年的时间从东部杀出,而乔丹花了7年,22岁半的时候,他就得到了东部冠军,而22岁半的乔丹刚刚进入联盟,球队在搭上季后赛的末班车后被雄鹿轻松拿下。24岁的时候,他拿下常规赛MVP,乔丹则比他晚了一岁。前6年,他就拿下了24次三双,而乔丹职业生涯一共只有30次。

  但是乔丹的优势项目更多。前6年里,他在1986-90连续拿下4个得分王,扣篮大赛冠军、最佳防守球员等等奖项更是拿到手软,而勒布朗只有一个得分王头衔;乔丹在因伤几乎错过整个赛季的情况下,一复出便在拉里·伯德面前创造了63分的季后赛得分纪录;他在1986-87赛季客串组织后卫的时候,在11场比赛里打出了10次三双,其中包括连续7场贡献三双。他的抢断更多、得分更多、命中率也更高,最为重要的是,前6年里,乔丹就贡献了许多诸如最后一投和以一己之力完成超级逆转的传奇表演,这些都是勒布朗所难以企及的。

  但是勒布朗一直在以布加迪威龙的速度进步着,他的投篮和防守都有长足进步,谁也不知道他以后会进化成什么样子。而且勒布朗一样保持着自己的谦逊,他从来没说过他可以复制奥斯卡的三双赛季,但是别人,甚至包括奥斯卡本人都认为他可以做到。他把科比称作是联盟中的最强者,而当人们把他的名字和迈克尔·乔丹相提并论时,他一笑置之。因此,没有人会因为勒布朗在某些方面弱于乔丹或者其他传奇前辈而去责怪他,毕竟,站在聚光灯下和这些神人对比,并不是勒布朗自己能够控制的。

  归根结底一句话,乔丹是不可复制的。但如果没有乔丹,单将勒布朗的这前6年留给后人,那几乎也是无法复制的。

  6个总冠军,6个总决赛MVP,5个常规赛MVP,10次得分王,10次最佳阵容……这些洪荒时代的神迹在如今看来是如此的遥不可及,即使是伟大如勒布朗,这些数字对他来说也是几乎无法完成的任务。

  好在,勒布朗拥有年轻。拥有年轻,便有无穷的可能性。未来,他想要挑战这些数字,需要的是一个皮蓬、一个罗德曼和一个库科奇,团队的力量是未来勒布朗能够叫板乔丹的最重要保障。

  勒布朗走的是另外一条路,指望他像乔丹那样用无数绚烂无比的传奇之战和天文数据来走向巅峰,这并不靠谱。他要做的,就是不停地捏合全队,用组织谋划控制比赛,然后在最关键的时候站出来解决对手。

  聪明的人走别人的路,伟大的人走自己的路。

  勒布朗毫无疑问是伟大的,但他不得不站在这块镜子面前,供世人品头论足,幸运的是,直到现在,他仍然是那个最完美的镜像。

  而在宿命论者的眼中,仅仅因为20年后那记一秒钟的绝杀,勒布朗就已经是“成为迈克尔·乔丹”俱乐部里现存的唯一一人。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