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环法自行车赛再度鸣枪 禁药检测又升级屡出新招

2009年07月06日12: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已走过106年历程的环法自行车赛,可谓全世界自行车迷心中的一方“圣土”。然而近年来,兴奋剂丑闻使得黄色领骑衫所带来的荣耀日渐蒙尘。

  当地时间7月4日,2009年环法自行车赛再度鸣枪。在22天的比赛中,选手们将经过摩纳哥、西班牙、意大利、瑞士等国,完成21个赛段3500公里的旅程。

而与此同时,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也正在上演,试图拯救在药影笼罩下日渐低迷的环法大赛。

  禁药检测屡出新招

  2000年以来,环法比赛禁药丑闻迭出,每一年都有选手因服用违禁药物而被取消参赛资格。2007年环法赛更是连续爆出兴奋剂丑闻:哈萨克斯坦名将维诺库罗夫被查出服用禁药,所在车队因此退赛;连续9天身穿领骑衫的拉斯姆森也被车队开除;一些追求公平竞争的参赛选手为此罢赛,组委会几乎失去对比赛的控制。

  为了拯救环法大赛,国际自行车联盟和环法组委会祭出重拳,专门研发了一种反兴奋剂检测手段——“生物护照”,并为绝大多数职业车手都创建了医学样本,用于与之后的兴奋剂检测数据进行比对,以判断运动员是否使用禁药。

  同时,反兴奋剂机构将在大赛期间进行密集的药检,每天将抽检8至11名车手,整个赛期的180名车手将接受超过500例兴奋剂检测。此外,大会还建立了一个“黑名单”,对曾有用药记录的50名车手进行重点监控。

  国际自行车联盟也加大了对选手用药的处罚力度。主席麦克奎德曾在6月份宣布,自2009赛季起,被查出使用违禁药品的自行车选手,将被禁赛4年。

  “七冠王”回归重振人气

  在拯救环法的行动中,曾7夺环法冠军的美国车手阿姆斯特朗义不容辞地穿上了“领骑衫”,于去年底宣布复出。在已经结束的首个赛段的争夺中,37岁的他以第十名的成绩完成了自己近4年来在环法大赛中的首演。

  “七冠王”的归来,再次触动了车迷们的兴奋神经,近年来饱受兴奋剂丑闻困扰的环法大赛恢复了些许人气。阿姆斯特朗似乎成了环法赛事的救命稻草,在得到他复出的消息后,德国国家电视台宣布恢复对环法的转播,而此前他们的转播信号中止了一个半赛季。

  阿姆斯特朗的复出、法国反兴奋剂机构的全力护航……今年的环法已经展开了一系列的自救行动,但百年环法要重拾昔日的辉煌,前路依然漫长。

(责任编辑:pottile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