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费德勒苦战30局问鼎温网 15冠创造大满贯新纪录

2009年07月07日14: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青年报》

  激战4小时18分钟,决胜盘大战30个回合。

  第15座大满贯,费德勒终于超越桑普拉斯。同时,他还在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从纳达尔手中夺回NO.1。

  越经典,越费神。

  经典自不必说,“费神”就是,北京时间6日凌晨的温网决赛,经典诞生得如此曲折离奇,费神费力。

“费神”就是——桑普拉斯之后,一个叫费德勒的神。

  “很遗憾,皮特(桑普拉斯),我未能保住你的荣誉。”

  ——失利的罗迪克反而“安慰”起了前辈兼同胞桑普拉斯,后者则在看台上报以微笑。

  伟大对手成就伟大传奇

  每当陷入低谷,费德勒总能在第一时间通过战胜罗迪克找回信心,他此前已18次战胜过后者。但温网男单决赛是个例外,罗迪克一开始就没给费德勒任何机会,瑞士人只是通过两次抢七才将比赛拖入长盘决胜。

  决胜盘,双方从一直战平到14∶14。第29局费德勒的保发似乎仍在继续着僵持,然而第30局,罗迪克的两次失误让费德勒一举破发终结比赛。这竟是费德勒全场第一次破发。

  全场观众毫不吝啬地将掌声献给了罗迪克,费德勒也称赞他是最好的对手,而美国人则以向桑普拉斯道歉的方式表现了自己一贯的幽默和风度。

  “他已经拿下了所有的大满贯,在我看来他是最伟大的。他将夺得17,18次大满贯,如果他能保持健康,很可能夺得18或19次。”

  ——桑普拉斯毫不吝啬对费德勒的赞叹。

  □青红皂白

  内功又胜外功

  很多网球迷不愿承认费德勒已超越了桑普拉斯,理由很简单,因为“桑神”打服了所有同时代的对手,而费德勒却被纳达尔打得泪流满面。

  如果纳达尔不受伤,结果会怎样?这其实是一个伪命题,且不说费德勒正是凭借在马德里大师赛决赛中挑落纳达尔之后才重回第二春,如果用中国武学理论来比较费纳二人的长短,也可立见高低。从出道到现在,费德勒更像一位太极大师,注重内功的修为,几乎百炼成钢;反观纳达尔,他更像一位七伤拳高手,疾风骤雨般的出击虽可在短时间收到奇效,但毕竟是伤己伤人。于是,23岁的纳达尔现在只能眼睁睁看着28岁的费德勒收复旧河山,重回世界第一的宝座。

  从“美国大炮”这个绰号就可看出,罗迪克最擅长的同样还是硬外功,他的表现甚至得到费德勒的掌声,但是,他却无法阻止费德勒完成伟业。21次交手19次获胜,这是费德勒面对罗迪克时交出的答卷,如果要给2009年温网决赛下个注脚,只需几个字:内功又一次赢了外功!■蒋玉青

  □经典·祝福

  伍兹与兄弟同喜

  “当时我们都在草地上作战,我听说他的比赛已经开始了,后来他终于突破自己并赢得冠军。”北京时间6日凌晨,“老虎”伍兹透露,他给好友费德勒发去短信致贺,“干得好,现在轮到我了。”随后老虎伍兹在美国AT&T全国锦标赛上捧起个人第68个美巡赛冠军。

  “他赢得了法网和我赢了纪念赛,所以这是巧合的命运让我们在同一时间胜利,今天让我们再来一次。”老虎伍兹表示,他在周日曾经发这样的短信给费德勒,鼓励好友。 ■辛提

  □经典·数字

  15 费德勒超越桑普拉斯,创造15个大满贯奖杯的新纪录。

  21 这是费德勒和罗迪克的第21次交手,费德勒取得了其中的19场胜利。

  30 双方的长盘决胜局总共进行了30局,这是1877年温网创立以来决赛中最长的决胜盘。

  50 费德勒全场发出了50记ACE球,是他职业生涯单场比赛最多的一次。

  258 双方一共激战了258分钟。

  

(责任编辑:pottile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