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群英会上中韩老将再谱新曲 刘南奎丁松携手亮相

2009年07月09日16: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在中国乒乓一花独放的今天,我们几乎忘却当年国乒触底反弹的艰难。曾记否,汉城奥运会乒乓首次加入奥运大家庭,却没有中国球员晋级男单决赛,连女双金牌也被东道主收入囊中。那是世界乒坛真正群英荟萃的年代。

  刘南奎、玄静和、盖尔盖伊,这些曾经令我们敬畏的对手,将在群英会“经典回放”篇中,与中国乒坛宿将梁戈亮、丁松、张德英再谱新曲,引领以中年人为主的乒乓球爱好者,回到那个年代。

  两个“老冤家”

  刘南奎、玄静和,韩国历史上最成功的乒乓球员,如今依然在男女队帅位上率领弟子以另一种方式与中国对抗。

  奥运乒乓男单迄今为止产生的六枚金牌中,韩国队摘取了其中两枚。1988年汉城奥运会,刘南奎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奥运男单金牌获得者。16年后的雅典奥运会上,他坐镇指挥弟子柳承敏爆冷击溃王皓夺冠。在刘南奎的时代,他是直拍选手的No.1,拥有最好的相持能力和稳健的正手弧圈,有一手放高球的绝活,还是“一个靠双腿获胜的乒乓球选手”。刘南奎曾是中国队的克星。1986年汉城亚运会,18岁的刘南奎对阵中国的江嘉良,决胜局曾以10比18落后,但顽强的他最终神奇翻盘;1987年39届世乒赛,在男单比赛中,他连胜4名中国选手;1995年男团世界杯,刘南奎领衔的韩国男队击败中国队,首次捧得男团世界冠军。

  玄静和是韩国女子乒乓球运动辉煌时期的代表,也是王者之师中国女乒最强悍的外国对手。她以娴熟的球技和高昂的斗志,成为韩国女乒球员中唯一一个实现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大满贯(女子单打、女子双打、男女混合双打和女子团体冠军)的人。1993年,玄静和在瑞典哥德堡第42届世乒赛上,连续挑落唐薇依和陈子荷,并且在决赛中击败前国手陈静加冕女单桂冠,在当年国际乒联公布的女子乒乓球运动员世界排名中名列第一。她也是中国纪录的“破坏者”,第39届世乒赛上,她与梁英子搭档击败了中国组合戴丽丽/李惠芬举起女双金杯,第40届德国多特蒙德世乒赛上,她与刘南奎联手抢下混双冠军,双双打破中国队从1979年延续至今蝉联世乒赛女双和混双冠军的荣耀。

  一对“老宝贝”

  匈牙利球员盖尔盖伊的名字,今天看起来有些陌生。而他与梁戈亮的这场对垒却是真正的经典回放。原型取自1979年第35届平壤世乒赛男团小组赛,中国男队在小组赛中,竟以2比5惨败最后夺冠的匈牙利队。曾以两面不同性能的“怪拍”立下赫赫战功的削球手梁戈亮,首场便遭遇了盖尔盖伊的阻击,师从削球大师别尔切克的盖尔盖伊连下两城,拿下团体比赛的第一分。

  经典回放篇的另一大看点,是有梁戈亮和丁松亮相的两场攻削大战。

  本报记者 俞剑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