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棋盘滩演围甲大战 广西华蓝“淹没”于西安曲江

2009年07月10日14: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作者:蒋士元

  棋盘滩上摆上“黑白子”。本报记者 蒋士元摄

  田东的芒果和棋盘滩都令陈祖德吃惊。本报记者 蒋士元摄

  本报田东讯 (记者蒋士元)7月9日,“芒果之乡”田东县迎来了该县历史上第一场围甲比赛,广西华蓝经过奋战,仍然以1:3不敌“来犯”的西安曲江队。

  西安曲江强援缺阵

  9日,2009年“金立手机杯”全国围棋甲级联赛展开了第十轮的争夺,由于田东县的热情相邀,广西华蓝队将主场放到该县,这场比赛也被命名为“田东棋盘滩专场”。这场比赛是2009年百色·田东芒果文化节的一个重要内容。

  华蓝队本轮的对手是围甲新军西安曲江队,该队以2008年乙级第二名的身份晋级今年围甲。在此之前,这支命途多舛的棋队在围甲已是两进两出:2005年以“香港新世界”为队名参加围甲,当年降级;2007年以“西财行知”为队名征战围甲,当年降级。为了避免第三次降级的厄运,该队本赛季作了充足的准备,他们不仅从北京海淀队引进了孟泰龄四段,更花巨资请来了超级外援——韩国棋手崔哲瀚九段。24年的崔哲瀚人称“毒蛇”、“崔毒”,是韩国的实力派棋手,他与不败少年李世石一样师从权甲龙七段,1997年(12岁)入段,当年即升为九段。2004年也是他名动全球的一年,他先是在2004年的韩国国手战——棋圣战五番棋中连续击败当时的世界第一人李昌镐,严重动摇了李昌镐的统治;接着在应氏杯中再次将李昌镐淘汰出局,以至于李昌镐半真半假地发出了“我最怕崔哲瀚”的感叹。凭借辉煌的战绩,他获得了2004年韩国最优秀棋手奖。此外,该队还聘请原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为总教练。本赛季战罢9轮,西安曲江暂列第六,这证明该队的努力没有白费。

  对西安队不利的是,崔哲瀚由于本国有赛事,不能来田东参加比赛。这对于华蓝队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华蓝队本轮取分的欲望相当强烈,因为这正是排名上升的大好机会。华蓝队目前以17分位居第四,距第一名的四川娇子仅有两分之差。四川娇子本轮与暂居第三的贵州百灵强强相遇,排第二的杭州苏泊尔也将遭到排第五的中信北京的阻击。因此,华蓝队本轮若能全取3分,至少能上升至第三位,甚至有重回榜首的希望。

  7月8日傍晚,双方对阵形势出炉。雪藏了几轮的张立四段重出江湖,在第一台执黑迎战孟泰龄四段;丁伟九段出任主将,对手是王昊洋五段;“快枪手”李康六段在第三台与张东岳五段捉对;而牛雨田六段则在第四台对阵黄晨五段。

  田东两宝吓陈老两跳

  9日上午,原计划在棋盘滩展开的围甲比赛,为了不让棋手遭受车马劳顿,改在东园宾馆进行。但组委会在棋盘滩举行了一场颇有特色的2009年百色·田东芒果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华蓝队总教练陈祖德九段、著名讲棋人徐莹五段也应邀来到棋盘滩。

  棋盘滩距田东县城约40公里,是灵岐河上的一片奇石,石头横竖交错,酷似围棋棋盘。该景点被国家地理发现之旅收录在《中国最后的稀世美景》中。据推测,棋盘滩形成于2亿多年前,是地壳运动过程中的产物。组委会让当地群众身穿黑、白衣服,充当围棋的黑、白子,在棋盘滩上摆出棋谱。这场景,令见多识广的陈老颇也“吓了一跳”,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功所折服。他说:“我到过棋子山、烂柯山,这么神奇的棋盘滩还是生平第一次看到,吓一跳。”

  紧接着,陈老又给吓了第二跳。在“香芒献棋圣”环节中,陈老收到了一篮芒果。看着篮子里几只沉甸甸的芒果,陈老着实吃惊:“芒果我吃过不少,但这么大的芒果从没见过。一看,吓一跳,哇,这么大!像驼鸟蛋一样!”

  华蓝主场意外输棋

  新闻发布会之后,南宁棋迷和百色棋迷在棋盘滩边进行交谈,而徐莹则挂起大盘,对丁伟与王昊洋之战作精彩讲解。

  陈老则迅速赶回东园宾馆,顾不上吃午饭,赶紧打听比赛形势。领队周结凝报告:“丁伟的形势不太好。”陈老仓促扒了几口饭,就到赛场察看。一看,放下心来,丁伟的棋还不坏,其他的也还好。李康和张东岳的快棋赛,陈老认为李康有九成胜算,因为“张东岳和李康一起在天津学的棋,从来都处于下风”。唯一令陈老担心的就是第一台的张立,他的对手孟泰龄本赛季状态极佳。但只要李康、丁伟、牛雨田能赢下,华蓝队就能取3分。陈老放心地回房间小憩。没想到打个盹醒来,形势突变。“李康输了!张立也输定了!”原来李康在官子阶段一招不慎,因小失大,损失了好几目。而张立尽管在中腹围了个大模样,但有漏洞,未必守得住。后来果然被对方不断搜刮,终最终告负。

  不过,陈老还抱着一丝希望:“牛雨田的棋很稳,丁伟也有希望。”由于要赶飞机,陈老提前离开。一路上都在打听比赛进程。大约5时,陈老临上飞机前,坏消息终于传到:“输了,只有牛雨田赢。” 这样的结果,不知道有没有吓陈老第三跳。陈老叹息:“下棋就是这样,胜负难料。没想到在百色比了两场,都没赢。真有点对不起百色棋迷。”

  不过,百色棋迷倒没失望。原计划30分钟的大盘讲解,徐莹五段顶着烈日,兴致勃勃地讲得忘了时间,她“妙嘴生花”,让棋迷们听得如醉如痴。

  由于本轮失利,华蓝队掉至第6名。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