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津门见证后姚明时代 男篮亚锦赛期待新超级中锋

2009年07月11日10: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1998年4月,中国男篮迎来了一位年轻的中锋,他,就是姚明。当时,他的年龄是17岁零7个月。11年过去了,中国男篮未能取得太喜人的成绩,但也算是稳步上升,时不时也能争个世界8强啥的。这其中,姚明当数头号功臣。

  快要迎来第29个生日的他最近碰上了大麻烦,亚锦赛是打不了了,世锦赛也悬,伦敦奥运会?谁知道呢!

  没了姚明这根擎天柱,中国男篮好像一下子没了主心骨。从技战术打法,到更衣室气氛,再到场上的绝对核心,如何转变?谁来担当?

  对于一支球队来讲,明星、核心的更替是很快的,一般也就“各领风骚三五年”吧,能够坚持十年以上的都应该说是奇迹。姚明的逐渐淡出虽令我们感到一丝无奈、一丝叹惋,但谁也无力改变,毕竟是早早晚晚的事。

  我倒觉得“后姚”时代的中国男篮更值得期待。中国男篮在失去世界顶级大中锋后,以往的内强外弱、主打内线的惯有套路肯定会有相当大的改变。用了多年的联防会不会改为盯人?内外结合会不会更多地侧重于外?能否打出流畅的轮转、跑轰战术?易建联、孙悦能否成为球队核心和更衣室老大?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中国男篮也曾鼎盛一时,当时的先发5虎基本以八一队为班底。中锋穆铁柱、控卫吴忻水、小前锋郭永林、匡鲁彬都是八一队的。其中吴已是近35岁的“高龄”了,郭、匡也近30了,穆铁柱算是相对年轻的,他支撑了国家队七八年。记得当铁柱退役时也曾有人断言中国男篮的黄金一代再难寻觅,且不说很快有了阿的江、宫鲁鸣、王非,就是在中锋的位置上我们也很快就找到了更出色的王治郅、姚明。

  中国这么多人,新的超级中锋恐怕要不了多久就会站在球迷的面前。我倒觉得,即使短时间内没有大中锋,中国男篮也许会打出另一番味道。而这种新味道、新感觉、新天地毫无疑问将在一个月后的津门展现出来。换言之,新男篮将在咱家门口上路,你难道不想当一把历史的见证人吗?

(责任编辑:于海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