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天天新报:中国5000年才出一个刘翔

2009年07月13日13: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天新报

   刘翔有几个接班人?上网搜索一下,你会看到超过一只手的名单。但凡在世界某个角落比了场男子110米栏决赛,恰巧有个中国选手,无论比成什么样,“刘翔二世”就“跨”到你的眼前。

  21岁的尹靖再次取代刘翔小师弟谢文骏成为刘翔“正牌”接班人,因为他跟刘翔一样都是练跳高出身,因为他跟刘翔一样摘得大运会金牌,更因为2007年孙海平就曾向媒体透露,他希望在北京奥运会后亲自带尹靖。

  不过正如希腊人所言:“人不可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培养运动员不是工业化时代的标准化生产,前人的成功模式并不能成为后来者的终南捷径。何况尹靖此次大运会折桂的含金量并不高。

  2001年,刘翔在北京大运会上以13秒33夺得男子110米栏冠军,那时他已经手握该项赛事亚洲纪录和世界青年纪录(13秒12)。反观尹靖贝尔格莱德大运会创造的个人最好成绩13秒38,与刘翔相差的便不仅仅是看得出的0.05秒,放眼本赛季国际田联榜单也只位列第58位。

  好在尹靖教练吴峰很了解弟子水平:“中国五千年才出一个刘翔,请给尹靖多点空间。”笔者倒也深有体会,相比与谢文骏的闲聊,采访四川小孩尹靖就犹如一首《蜀道难》,四川体院校长每次都会关照吴峰,尹靖出门比赛,一句话都不能说。当然,越是神秘就越是抓人眼球。凭着孙海平“慧眼识珠”,尹靖从未离开过田径老记们的法眼。

  然而,相比刘翔,尹靖等人并没有多少出国比赛的机会。这是因为尹靖还没有达到国际田联规定的参赛标准(13秒30)。

  事实上,孙海平早就解释过他为何想要在北京奥运会后带尹靖,他的想法很简单,尽管刘翔在男子110米栏崛起,但这样单打独斗不能长久,他需要培养建立一支梯队,“如果比赛时能跟美国队一样,8根跑道有三四个美国选手,那么我们就可以制定战术。”

  可惜的是,中国田径依旧只有一个刘翔“一俊遮百丑”,而男子110米栏军团崛起不可能一蹴而就。即便再有一个“刘翔二世”,其结果无非重复刘翔时代的缺憾。唯有等待无人拾起“××接班人”话题,中国男子110米栏才算真正站稳世界体坛。张喆

  

(责任编辑:林达)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