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揭秘国羽历年如何备战世锦赛 非典曾滞留100天

2009年07月13日14: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本报记者 赵彦砚

  历次羽毛球世锦赛前,中国羽毛球队都要进行严格的封闭训练。封训期间,总教练李永波总会想出各种活动来调节气氛,提高训练的效率。而队员们自己也会在训练之余动脑筋娱乐一下,放风筝、办烧烤大会、搞卡拉OK大赛……

  今年的“课外节目”则有所不同,昨天李永波带着年轻教练、队员前往青岛当地的福利院参观,参观过程中连林丹这样的硬汉都忍不住落泪,这一堂教育课的效果应当要优于数小时的训练。

  非典备战滞留100天

  2003年,福建晋江成为中国羽毛球队的训练基地。那年的4月份,中国羽毛球队前往晋江备战当年的世锦赛。原定集训三周,但是后来遇上了非典,羽毛球队无法回北京,只好硬着头皮在晋江继续训练下去,这次封闭训练最后持续了100天,创了中国羽毛球队封训的一个历史。

  由于这次集训长达100天,又没有比赛,大家普遍感到枯燥。于是队员们想出各种办法来调节。有一天,在看到基地的工作人员放风筝后,队员们突然来了灵感,于是大家纷纷去买风筝。这样,每天训练结束后的傍晚,都会看到一帮队员在基地的空地上欢快地放着风筝。

  李永波还在集训期间组织队员去了晋江附近的海边,进行了一场烧烤大会,吃海鲜、喝啤酒,队员们享受着难得的轻松。陈宏等队员还登上了快艇到海里畅游了一番。后来队员们都普遍表示,2003年的100天集训旷日持久,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却也是最难忘的一次

  卡拉OK赛男单大赢

  从2005年开始,世锦赛改为一年一次,这之后到北京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每年都会把一段时间的封闭集训放在晋江,不管是备战世锦赛还是奥运会。

  再去晋江,大家都已经适应了那里的饮食和天气。第一次到晋江的时候,大家以为南方天气热,都只带了单薄的夏衣。结果到了之后就是一场大雨,很多队员冻得没衣服穿,队里面紧急到外面的厂家调来一批衣服,才解了燃眉之急。

  2006年的集训即将结束时,李永波在晋江组织了一场卡拉OK大赛。那次的比赛,男单组成为大赢家,林丹、鲍春来和陈金各有特色,男单组林丹的陪练游昊边唱边跳拿下第一名。男单组最后将大部分奖金揽入怀中,不过他们发扬了精神,把奖金拿出来分给了其他组。

  那天正好赶上女单教练唐学华和张亚雯的生日,队里面准备了一个大蛋糕。那年的世锦赛,中国队大获全胜。林丹和谢杏芳携手拿下男女单冠军,蔡赟和付海峰则时隔17年重捧男双金牌。

  参观福利院队员落泪

  考虑到今年的全运会在山东举行,中国羽毛球队首次把封闭训练放在了青岛。到目前为止,集训已经进行了半个多月。这次集训跟往年一样,大约要持续40多天。

  前晚举行了一场公开的队内公开赛,昨天李永波又带队员参观了青岛市福利院。这两年李永波注重队员爱心的培养,从在四川灾区援建希望小学,到这次参观福利院。这些活动的效果都很不错,在一次次献爱心的活动中,队员们的心灵都得到了洗涤。

  昨天当看到福利院的孤残儿童时,林丹等男队员眼眶都湿润了,而像夏煊泽这些刚刚当爸爸的年轻教练,更是不忍目睹。李永波表示国羽队要做最有爱心的球队。

  在离开时,队员们还得到了小朋友赠送的礼物,林丹得到了一个玻璃球做的心形盒子,他觉得这比他以往收到的任何礼物都要珍贵。这次特殊的参观后,队员们备战的动力无疑将变得更强。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