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小棋手提问常昊古力作答 陈祖德借机“泼冷水”

2009年07月14日05: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昨天下午,“生活家杯”组委会召开棋手与棋迷的见面会,这种互动是成都站比赛首次增加的形式,不料效果出奇地好。

  组委会从参加少年组海选的小棋手中抽出几名幸运儿,让他们当面向棋手提问。小朋友们的问题并不高深,但就是这些直白浅显的问题却让现场笑声不断。一名女孩问古力,比赛形势不利怎么办。古力的回答很风趣:“这个问题算问对人了。我最近经常在比赛中形势不利。”随后他告诉这位小女孩,遇到不利形势时一定要学会坚持,只要坚持下来,形势就有可能发生变化,因此绝不要轻易放弃。

  一位小男孩问古力,自己下棋战斗力有点差,有没有什么办法提高?古力告诉他,最好的办法是多做死活题,这对锻炼计算能力很有帮助。他还回忆起自己当年做死活题的情况:“我小时候一般中午做死活题,做不出来饭也吃不下,下午的课也上不了,就这样强迫自己做出来。”

  常昊接到的提问是“比赛中遇到没见过的定式怎么办”,他耐心地告诉小棋手,定式很重要,但学棋到一定程度后一定要把定式融入棋中,切忌死记硬背。“要学会灵活运用定式,比赛中经常可能遇到没见过的定式,那么你也走对手没见过的招法,要学会在比赛中变化。”

  一名小棋手的问题直指聂卫平的“瞌睡门”,“听说你经常在比赛中睡着,那你睡着了怎么下棋呢?”老聂脸上的表情一时非常精彩,他先是夸奖这个孩子“很可爱”,然后直接将责任推给媒体:“我从没见过哪个棋手在下棋时睡着,这都是媒体在瞎扯。”主持人王元八段机敏地接了一句:“成都媒体绝不会这么说,他们只会说‘聂卫平没有在比赛中打瞌睡’。”众人又是一阵大笑。事后老聂连连感叹这个小孩好厉害,问得他颇尴尬。

  活动的另一个环节是棋手向小棋迷提问。棋界元老陈祖德的问题很有意思,他问孩子们想不想当职业棋手,如果下棋和文化课产生冲突怎么办。一名小棋手大声回答,大家都想当职业棋手,一旦和文化课产生冲突,肯定会放弃学文化。陈祖德称赞了孩子们的决心,但也认真地告诉他们,绝不要轻易放弃学习文化知识。“学围棋是正确的,它能带来快乐,也能提高人的素质,是终身受益的一件事。不过成为职业棋手是很难的,这条路也不好走,所以你们千万不能太勉强。文化知识很重要,绝不能轻易放弃。”显然,陈祖德也是借这个机会给如今愈演愈烈的辍学下棋现象泼点冷水。

  又讯 首届“生活家杯”中国围棋争霸赛成都站第一轮赛事昨天结束,常昊、古力分别战胜聂卫平和俞斌,再次在决赛中会面,决赛将于今天上午进行。

  焦点

  又出昏招 老聂不快乐

  又是在优势形势下被翻盘,又是下出昏招,老聂已记不清自己是第几次这样输棋了。赛后他坦率承认自己下了个大昏招,“三盘棋他们一人‘掏’了我一下,本来都是占优势的。”

  输了一盘棋老聂也不会往心里去,按他的说法自己现在是在下“快乐围棋”,记者追问他下出昏招后是否依然快乐,老聂连连摇头,“下出昏招怎么会快乐?一点也不快乐。”有人开玩笑说,以后老聂参加的比赛应该特许他中间睡一个小时,他哈哈一笑:“这倒不至于。”见面会上记者请老聂评价一下围甲半程冠军娇子队。他坦率表示娇子不可能拿冠军,真实水平也就是五六名。说这话时,老聂全然不考虑旁边成都棋院副院长宋雪林的感受。

  幕后

  棋城氛围打动生活家

  成都市体育局局长覃文林出席了昨天的见面会,对比赛主办方将本次赛事放在成都举行表示感谢,并希望比赛圆满成功。覃文林会后向记者透露,“生活家杯”原本并未安排在成都举行,是棋城的围棋氛围打动了组织者。

  据悉,首届生活家杯四站比赛原本的确没有成都站,但在今年4月的理光杯决赛期间,赛事组织者来到成都考察,对这里的围棋氛围十分赞赏。此外,他们也希望通过比赛为地震灾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因此临时决定将第三站比赛改到成都。另据了解,此次比赛后生活家公司将在成都投资近2亿元建设一条生产线,该公司今后的生产重心也将适度向成都转移。覃文林认为,这是围棋搭台、经济唱戏的典型。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 采写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