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留洋转会“洗白”戴琳 朱骏破坏规矩是否受指责

2009年07月14日14: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上海申花借助留洋转会“洗白”辽宁队的戴琳,然后以极低的代价得到了这名球员。事后,国内各俱乐部纷纷谴责朱骏破坏规矩。毫无疑问,朱骏是破坏了规矩。但是,破坏规矩者就应该受到指责吗?

  笔者最近在写《说春秋》丛书,春秋时期的很多故事令人深思。

既然说到了破坏规矩,我们就来看看老祖宗们是怎样破坏规矩的。

  一鼓作气的故事大家都知道,鲁国的曹刿在对方三鼓之后才第一次擂响进攻的鼓声,于是击败齐国军队,而曹刿因此成为一个著名的军事家。但实际上,曹刿胜利的诀窍就在于他破坏了规矩,因为古人作战的规矩,是双方同时擂鼓,同时冲锋的。那么,破坏规矩的曹刿受到指责了吗?

  第二个故事,宋国与楚国作战,宋军先列好阵,楚军还在渡河。有人向宋军主帅宋襄公建议“趁楚军渡河,一举击败对手”,宋襄公拒绝了,因为古人作战的规矩是双方列阵之后才开始战斗。结果,实力超强的楚军在全军渡河之后几乎全歼宋军。守规矩的宋襄公腿部受伤,不治身亡。毛主席在2000多年以后这样评价宋襄公:蠢猪式的仁义。守规矩的宋襄公受到表扬了吗?

  第三个故事,晋国与楚国这俩超级大国中原对决,军事天才、晋国主帅先轸采用疑兵之计、从对方薄弱环节下手各个击破和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战法,一举击败楚军,从此开辟了晋国的霸业。先轸的胜利,同样是破坏规矩的胜利,因为那时的规矩就是上军对上军,下军对下军,不能玩不均衡布阵。破坏规矩的先轸被后人尊为战神,而《孙子兵法》直接取法于先轸的军事思想,“兵不厌诈”四个字既是兵法的精髓,同时也是破坏规矩的宣言。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军事思想的进步过程,就是祖先们破坏规矩的过程。

  有的规矩就像臭鸡蛋的壳,我们称之为臭规矩。这样的臭规矩被打破是迟早的事,也是不足以惋惜的事。打破这样的臭规矩,是可以推动历史前进的。

  我们知道,中国足球有很多臭规矩,至于朱骏打破的是不是臭规矩,让历史来说话。·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