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盘点郭晶晶十大经典之战 北京奥运会创造最高分

2009年07月22日07: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心如止水
[点击看组图]
郭晶晶
组图:郭晶晶笑靥胜如花 点击查看:更多链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1日,第13届罗马游泳世锦赛女单3米板决赛,中国“跳水女皇”郭晶晶以惊人的稳定性和近乎完美的表现,一路领先最终以388.20分的总成绩,在世锦赛上创纪录的完成五连冠壮举,这场比赛也成为她最经典的战役之一。实际上,自1995年亮相国际比赛以来,郭晶晶已经连续征战国际比赛达14年之久,共获得了27个世界冠军,开创了属于自己的“郭晶晶时代”。她也留下了多场经典的比赛:

  1.98世锦赛女子三米板单人比赛

  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以后,中国跳水队解散,此前跟随著名教练于芬训练的郭晶晶也回到了河北队跟随李芳教练训练,她也受到了伤病的困扰。98年初她代表中国队参加了世锦赛女子三米板的比赛,这也是伏明霞和谈舒萍退役以后,郭晶晶首次作为中国女子跳板一姐参加世界比赛,在比赛中她与俄罗斯名将帕卡琳娜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最终以微弱的差距负于对手获得亚军,尽管失利但却使得她稳稳坐上了中国女子跳板一姐的位置,也让她看到了冲击最高峰的希望。

  2.2000年世界杯女子三米板单人比赛

  2000年第12届世界杯跳水赛是悉尼奥运会之前的一次重要比赛,中国队派出了郭晶晶和梁小桥参加比赛,此外俄罗斯名将帕卡琳娜和伊莲娜等强手也悉数参加了比赛,最终郭晶晶技压群芳获得了冠军,这也是她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上获得单人跳水的冠军,这也为她参加悉尼奥运会铺平了道路。

  3.2001年世锦赛女子三米板单人比赛

  2001年世锦赛中国队派出了郭晶晶和吴敏霞参加了比赛,老对手俄罗斯名将帕卡琳娜和澳大利亚名将拉什科也均参加了比赛,在比赛中郭晶晶尽显王者本色,从预赛到决赛中一路领先,最终以领先第二名拉什科四十多分的巨大优势获得了冠军,拉什科和帕卡琳娜分别获得亚军和第三名。这也是郭晶晶第一次获得世锦赛单人冠军,她在领奖台上也喜极而泣,

  4.2001年世锦赛女子三米板双人比赛

  郭晶晶自悉尼奥运会结束以后改和新秀吴敏霞配合双人跳板,在悉尼奥运会上她和伏明霞输给了俄罗斯名将帕卡琳娜/伊莲娜,当时输的原因是配合时间短、两人走板动作不一致。此次和体型、技术风格、走板动作一致的吴敏霞配合,两人相当默契,最终战胜了老对手帕卡琳娜/伊莲娜,成为01世锦赛的双冠王。

  5.2003年世锦赛女子三米板单人比赛

  此前郭晶晶已经连续获得了01世锦赛和02世界杯的冠军,状态如日中天,但俄罗斯名将帕卡琳娜和伊莲娜并不甘居人后,在03世锦赛女子三米板的比赛中向郭晶晶发起了有力的挑战,在预赛和半决赛中俄罗斯姑娘均保持着领先,郭晶晶在决赛中发挥非常出色,五个动作都完成得非常完美,无可挑剔,最终反超帕卡琳娜6分多获得了冠军,帕卡琳娜和吴敏霞分别获得亚军和第三名。

  6.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单人比赛

  中国队派出了郭晶晶和吴敏霞参加此项比赛,郭晶晶在前两届奥运会的比赛中都功亏一篑,未能获得金牌,此番再战对这枚金牌是志在必得。她在半决赛的规定动作比赛中落后俄罗斯名将拉什科居于第二位,但在决赛的自选动作比赛中她的发挥格外出色,接连获得80分以上的高分,在最后一个动作之前就以领先第二名40分的巨大优势居于第一位,最终以超过第二名吴敏霞21分的明显优势获得了冠军,实现了自己的奥运会金牌梦想。

  7.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双人比赛

  此前在两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上郭晶晶和吴敏霞组合均发挥出色战胜了老对手、悉尼奥运会女子双人三米板冠军帕卡琳娜/伊莲娜,但在02世界杯赛上却负于对手。此番奥运会决战郭晶晶/吴敏霞表现更为出色,在规定动作比赛中就压倒对手处于领先,而在自选动作比赛中更是发挥稳定连获高分,而对手则在巨大压力下出现了失误,最终郭晶晶/吴敏霞毫无争议地获得了这枚金牌。

  8.2005年世锦赛女子三米板单人比赛

  中国队再度派出郭晶晶和吴敏霞的“双保险”出战,而对手仍然是帕卡琳娜和哈特利等名将。在比赛中郭晶晶始终发挥稳定,在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比赛中没有出现过任何失误,分数一直处于领先,最终以领先第二名吴敏霞20多分的优势获得了冠军,这也是她连续第三次获得该项冠军,老对手帕卡琳娜则失误不断仅获得第五名。

  9.2007年世锦赛女子三米板单人比赛

  由于此前在06世界杯和亚运会上郭晶晶在三米板单人比赛中接连输给了师妹吴敏霞,因此这场比赛对她来说至关重要。在比赛中郭晶晶依然是以稳致胜,在比赛中虽然高分不多但没有出现任何失误,而受到伤病困扰的吴敏霞则在第一个动作就出现了失误,老对手帕卡琳娜也是失误不断,最后郭晶晶以领先第二名吴敏霞三十多分的优势获得了冠军,这也是她连续第四次获得世锦赛该项目的冠军,创造了前无古人的历史。

  10.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单人比赛

  北京奥运会女子三米板比赛可以说是郭晶晶和帕卡琳娜多年争霸的决战,在比赛中两人都发挥出了最高的水平,郭晶晶在比赛中表现堪称完美,五个自选动作有四个得到了八十分以上的高分,其中曾经失误过的107B更是拿到了88.35分的高分,最终她以领先亚军帕卡琳娜17分的优势蝉联了冠军,总分也达到了史无前例的415分的高分,这也创造了女子三米板的得分新高。(搜狐体育 心如止水)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