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象棋最年轻特大江苏制造 胡荣华的关门弟子

2009年07月23日14: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聚焦象甲联赛

  迷上象棋

  因为小时候没有玩具玩

  1989年出生的谢靖6岁起开始学棋。问起他学棋的初衷,这个腼腆的大男孩坦言,就是把象棋当玩具玩,“在我6岁的时候,有一次父亲买回来一副象棋,我们小时候没有太多的玩具,我就把象棋当玩具玩,慢慢地有了兴趣。

  由于谢靖的父亲很喜欢象棋,看到儿子有兴趣,就开始刻意去培养他。其实谢靖在象棋上还是很有天赋的,刚刚学了5个月,他就拿到了扬州地区(当时泰州属于扬州)一次少儿比赛的亚军。

  第一次参加比赛就取得这样的成绩,谢靖的父亲很欣慰,随后他就带着儿子来到位于南京五台山的江苏棋院学棋。“那时候我平时在泰州上学,寒暑假的时候到南京学棋。”谢靖说。1998年,谢靖参加全国少儿比赛获得了冠军,这也更坚定了他学棋的决心。

  投奔恩师

  他是胡荣华的关门弟子

  那时候,谢靖虽然在江苏棋院学棋,但因为年龄还小,他并不是江苏队的队员。一次偶然的机会,改变了谢靖的命运。

  2001年到2002年的全国象棋团体赛,要求每个队派三位成人棋手和一位少年棋手上场,共计4盘计算总分。当时上海刚刚成立了浦东象棋队,他们就把谢靖借调过去。浦东队之所以看中小谢靖,是因为在2001年的全国16岁以下少年比赛中,只有12岁的谢靖战胜了很多比他大三四岁的对手,最终夺冠,并成为象棋大师。

  在代表浦东队比赛的那两年,谢靖的成绩一直很不错,引起了中国象棋界泰斗胡荣华的关注,“胡司令”希望把谢靖作为特殊人才引进到上海棋院。而江苏方面也尊重谢靖家人的意见,同意放人。

  在对谢靖的培养上,“胡司令”倾注了很大的心血。“胡司令”那时候的年纪已经不小了,自从收过谢靖之后,他就再也没有收过弟子了。

  成为特大

  开局不利结果却很完美

  到了上海那么多年,谢靖的成绩稳步提升,但也没有特别引人注目的地方。直到去年的全国排位赛,谢靖迎来了一鸣惊人的机会。

  全国排位赛和全国冠军赛是中国象棋界规格最高的比赛,只有获得这两项比赛的冠军才能晋升为特级大师,所以这两项赛事会吸引国内所有高手来参赛。在去年的全国排位赛上,谢靖开局不顺,第一盘就输了。在象棋比赛中,顶尖高手的对决往往和棋居多,输一盘意味着处于很大的劣势。谢靖坦言:“输了第一盘后,根本就不敢再想晋升特级大师的事,后面的比赛权当锻炼。”

  也许正是良好的心态让谢靖在后面的比赛中“大爆发”。后来的10盘棋中,谢靖取得了6胜4和的成绩,意外夺冠。这让19岁的谢靖成为中国象棋历史上最年轻的特级大师,这份荣誉甚至超过了他的恩师胡荣华。

  如今,谢靖除了棋手的身份之外,还是上海财经大学法学专业的学生。谈到今后的目标,谢靖表示肯定还是以下棋为主,去上大学是为了感受一下不同的环境,多交些朋友。

  在谢靖的心中,他还有一个未能完成的心愿。中国象棋界到目前为止一共产生了13位全国冠军,也就是全国冠军赛的冠军,很多年来都没有新的冠军产生,谢靖希望自己能成为第14个,毕竟赢得全国冠军赛的冠军是每一位职业象棋运动员最高的目标。

  >>>战报

  江苏队主场憾平

  在昨天举行的象甲联赛第8轮的比赛中,江苏南京珍珠泉队在主场溧阳被上海队逼平。其实在上海队中,有一个地地道道的江苏人,他就是出生于江苏泰州的谢靖。

  尽管年龄不大,但谢靖保持着一个骄人的纪录,他是中国象棋界最年轻的特级大师——在去年的全国象棋排位赛中,年仅19岁的谢靖爆冷夺冠,从而晋升为象棋特级大师。

  □本报记者 李都

  本报讯 在昨天结束的2009赛季象甲联赛第8轮的比赛中,坐镇主场的江苏南京珍珠泉队与上海队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战,最终以4∶4握手言和。不过,根据本赛季象甲联赛3210的赛制,主场作战的江苏南京珍珠泉队得到1分,上海队得2分。

  比赛中,江苏南京珍珠泉队的程鸣对阵上海队主将谢靖,结果小程鸣顽强逼和对手,而执红先行的李群在第4台早早与对手万春林弈和;此外,坐镇第3台的徐超虽然一度形势占优,但无奈对手孙勇征频频选择兑子,最终激战成和,而第2台的王斌也和谢岿战平。

  对于四战皆和、主场仅拿到1分的结果,江苏南京珍珠泉队的教练兼队员徐天红认为多少有点遗憾,“今天下这么大的雨,但还是有很多热心的棋友赶过来观战,没能获胜感到有点对不起他们。”(李都)

  象甲联赛最新积分榜

  谢靖小资料

  籍贯:江苏泰州

  年龄:20岁

  级别:特级大师

  等级分:2558分

  排名 队名 积分

  1 广东 21

  2 湖北 20

  3 浙江 14

  4 江苏 13

  5 四川 13

  6 河南 13

  7 沈阳 11

  8 河北 11

  9 北京 10

  10 上海 10

  11 黑龙江 7

  12 浦东 1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