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武术联赛黄山首战将开始 运动员不准戴护具拳套

2009年07月24日11: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王敏

  本报讯 本周日,第一届全国武术联赛将在安徽黄山开打,为了充分体现中国武术“四两拨千斤”、以巧取胜的技术特色,本次比赛规定,选手将不分级别,不戴拳套等护具,徒手相搏。

  作为尝试,首届武术联赛的规则倾向于简洁化、规范化,本赛季将只进行太极拳技法比赛。

  赛事目的

  让武术早日进奥运会

  在中国,武术有着悠久的历史,关于它的起源甚至可以追溯到原始社会。中国人爱武术,“中国功夫”在全世界有着非同一般的影响力。而如何将中国武术这一“国粹”进一步推广开来,让更多的人喜欢武术了解武术,却是一个比较难处理的问题。

  尽管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但中国武术一直无法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而东亚邻居日本的柔道、韩国的跆拳道却早已进入奥运会,这一直是中国武术界的一块心病。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因为中国武术共有100多个拳法,各个拳法并无固定的标准,不像柔道、跆拳道那样招式明确。武术联赛的举办,就是想通过联赛,使武术赛事的规则简洁化、规范化,便于推广,便于观众的直观判断。

  经过论证,今年第一赛季只进行太极拳技法较量。

  为此,主办方特意邀请了陈式太极拳、杨式太极拳、吴式太极拳、武式太极拳、孙式太极拳、赵堡太极拳等各代表拳种的代表人,研究出有搏击价值的58招,从中缩编出精华30招,作为联赛规定技法动作,放在比赛当中让运动员去训练,逐渐形成一个中国武术中间的经典技法的展示。

  参赛规则

  上场选手不准戴拳套

  为了保护参赛选手,我们经常见到的拳击、散打、搏击等比赛项目中,大都要求选手戴拳套、头盔等护具,但即将在黄山开打的武术联赛,为增加观赏性,在保证参赛者安全的前提下,不准上场选手戴护具。

  中国武术是一种以攻防为实质的搏击术,强调搏击技巧与技击技法。为还原传统武术本来面目,首届武术联赛采用擂台赛形式,强调真打实斗,强调技击技法。为了充分体现中国武术“四两拨千斤”、以巧取胜的技术特色,武术联赛选手将不分级别,不准选手戴拳套等护具。

  枕戈待旦

  参赛六劲旅已抵黄山

  共有来自全国的6个俱乐部参加本次联赛,目前,6支队伍已经齐聚黄山,只待正式比赛开始。

  中国武术职业联赛分为团体赛与个人赛。首先开战的是团体赛,从7月26日开打,其间经过循环赛、半决赛、决赛,至9月5日比赛结束并举行颁奖典礼。以上6个俱乐部都会参加团体赛。

  根据赛制,循环赛中,每个俱乐部都会与其他5个俱乐部各交手一次,共计17场比赛。中央电视台五套将在每周四、六、日黄金时间全程直播赛事。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