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欧美冲击中国霸主地位 跳台单人成梦之队的疮疤

2009年07月27日10: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罗马世锦赛跳水项目的比赛在7月25日结束,原本期待实现大满贯的中国跳水“梦之队”最终夺得7枚金牌,比上届墨尔本世锦赛少了2枚。而这次世锦赛中国队在双人项目上表现突出,包揽了全部金牌。单人项目上则遭受了强劲的挑战,特别是男女跳台的接连失利出乎人们的意料。

  这次世锦赛男女跳台的金牌分别被英国和墨西哥夺走,对于中国跳水队来说,男台的失利并不意外,女台金牌的旁落则有点出人意料

  自从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开始,中国男台已经连续四次在世界大赛中让金牌旁落。男台一直都是竞争最激烈的比赛,各国的队员水平都比较高,而且难度也高。低难度的戴利最终夺冠也引发了难度与稳定性的争议。

  从男台的选手来看,戴利是男台决赛中选手难度最低的,但是整场决赛他从头到尾都没有明显失误,最后两跳还非常完美,这让他在比赛中一直都很有威胁性。而相比较而言,奥运冠亚军马修和周吕鑫都在奥运会后加强了难度。马修将原来的207C改成了207B,难度增加了0.3;而周吕鑫将原来的5253B改成了5255B,难度增加了0.4。

  虽然难度增加了,两个选手都在决赛中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失误,最终影响了成绩。马修的主管教练索伯里诺赛后点评道,“男台现在最大的难题就是稳定性和难度的提升。如果你用新动作,肯定会影响发挥的稳定性。”

  从2005年世锦赛至今,每年的世界大赛的男台冠军都不同,从来没人能够蝉联单人冠军。这也说明了这个项目本身存在不稳定性。而中国队这几次比赛更换的队员很多,非常不稳定,这也影响了出色的运动员本身的培养。

  女子跳台在罗马世锦赛上遭遇滑铁卢还是出乎人们的意料的。自从2006年常熟世界杯夺冠后,王鑫、陈若琳这两位小将包揽了世界大赛的冠亚军。人们原本以为陈若琳和康丽的组合应该为中国女台捍卫荣誉。

  然而在北京奥运会后,王鑫和陈若琳都遭遇了发育问题。在身体增高后,王鑫遇到的问题就是力量没有增加,所以完成动作的质量不如以前。而陈若琳在增高长胖后,动作能力并没有明显提升,反而动作质量和效果都不如以前。而这次参赛的康丽在发挥稳定性上一直很一般。然而相比较最终夺冠的埃斯皮诺萨,中国队的两个选手都在难度上偏低,动作质量上没有优势的情况下,对手发挥出高水平自然会难守江山。

  实际上,在去年北京奥运会女台决赛上就曾经出现过难度更高的海曼斯险些从陈若琳手中夺走金牌的一幕。然而这并没有引起中国女子跳台的注意,最终也造成了在难度不及对手、完成质量下降的情况下在世锦赛上女台金牌旁落的噩梦。

  如今陈若琳仍然是女台的领军人物,然而正处于发育期的她仍处于动作极不稳定的时期,如果能够顺利度过发育期,并且加强了难度才能最终在女台方面重新占据主动。 狐体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