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盲人老外自述学棋艰辛历程 最喜爱吴清源和古力

2009年07月28日05: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一副墨镜,一支万宝路,一根折叠式拐杖——法国业余5段皮埃尔每每出现在酒店外的吸烟区时,你会以为遇到一位很酷的“潮人”,但皮埃尔所有的装备都是必须的:墨镜让他的眼睛不会被阳光射痛,拐杖是他真正的眼睛,而烟卷,是他生命中仅次于围棋的另一嗜好。

  2009围棋欧锦赛第二轮碰到职业五段卡塔林,对皮埃尔来说非常“不幸”,因为他刚刚在首轮比赛后蓄积起来的信心,差一点虚空粉碎。但细心地收拾完面前的特制棋具之后,皮埃尔笑了,他告诉笔者:“就像生活总得过下去,棋赛还没有结束,明天,我或许就能赢棋了。”

  经历——渐渐黑暗的世界

  2001年,在欧洲业余棋界崭露头角的皮埃尔遇到了一次硬仗——在网络上受3子挑战中国女子九段丰云,那时候,皮埃尔的眼疾还不像现在这么严重,在强光下,他可以看清棋盘和整个世界。

  据皮埃尔的授业恩师郭娟五段后来回忆,那一战跌宕起伏,看得“心脏病都要犯了”。郭娟知道,赢高手一盘,对需要鼓励的皮埃尔来说意味着什么。结果皮埃尔发挥出色,中盘胜出,从这个结果来看,即使放在中国的一些大城市里,皮埃尔的水平也算得上业余高手。

  与其他的盲人不同,皮埃尔的眼疾是隔代遗传,而且从儿时起,视力开始逐渐下降,直到看不到一点光亮……从某种意义上讲,他比其他盲人更惨,因为面对一个渐渐黑暗的世界,坚强面对的难度事实上超出普通人的想象。

  5年前,皮埃尔还可以用眼睛下棋,因为虽然看得模糊,但依靠强烈的灯光,他可以看见面前的棋盘和棋子;半年之后,他必须使用特制的棋具了,19路枰的每一道线都得加粗;2007年,皮埃尔带着他的专用灯和专用粗线条棋具,出战法国围棋锦标赛,勇夺冠军!一年之后,“新法国冠军”突然发现他的眼睛在强光下会无比疼痛起来,他绝望地想到,今后必将只能用手的触摸,来继续下棋……

  “那时候我的棋力突然从业余五段掉到了业余初段,到了后半盘,仅靠手的触摸已经无法收官,我都快疯掉了,经常一个人放声大哭……后来我改进了盲棋的下法,觉得棋力有所回升,本届比赛第一轮我战胜了一名捷克的业余5段,非常高兴,真的,因为我看到了用手下棋的希望!”

  棋具——这是我的宝贝

  对皮埃尔的采访,在酒店的酒吧里进行,旅居荷兰多年的郭娟五段是我们特邀的翻译。晦暗的灯光下,皮埃尔一不小心就会碰到什么,而他的第一反应,是捂住自己的背包,“可别撞坏了我的宝贝!”他笑着解释。

  皮埃尔参赛的棋具很特别,棋盘每一个交叉点都有一个坑状的小槽,这样棋子落下之后,会相对固定,用手触摸也不会滑走。而黑子和白子的区别,是黑子上有一个小突起点。

  42岁的皮埃尔在欧洲棋坛很有名气,当我们在酒吧里对他进行采访时,他需要不停地起身和众多朋友打招呼。围棋对这个命运坎坷的法国人意味着什么?皮埃尔总结道:“它让我结交了很多有趣的朋友,同时打开了我的眼睛,在围棋的世界里,永远没有黑暗,我很幸福。”  ——能给中国棋迷介绍一下自己吗?

  皮埃尔:我一生下来,就知道自己注定是会成为盲人,但总要生存下去……以前我从事过很多种职业,最早是建筑工人,后来在火车上当服务员,再后来当过一段时间地质专家的助手、学校秘书,现在在法国围棋协会做普及工作。当然,最近两年我只是一名普及围棋的志愿者,在法国,残疾人能享受的福利待遇不错,基本上不需要为生活费用发愁,唯一遗憾的是,法国很多公司宁愿多付一点税,也不愿给残疾人工作。事实上,我很想去工作,靠自己养活自己。

  ——你的眼疾,对你的家庭有何影响?

  皮埃尔:我和女友2002年分手了,此前我们一起生活了9年,有两个儿子,大的14岁,小的11岁,他们现在都会下一点围棋。儿子有一半时间跟他们的妈妈过,一半时间跟我过,遗憾的是,他们都不想成为职业棋手,似乎也没有那样的天赋。

  ——介绍一下你的盲棋经验。

  皮埃尔:我的眼睛是逐渐看不见的,所以下盲棋的经历很曲折也很痛苦,但我始终认为,真正的盲人学习围棋将会是很容易的,也是一种很好的训练。你得知道,法国盲人的圈子都是比较封闭的,而围棋,以我的经验来看有可能为他们打开生活中一扇新的大门。

  ——中国有位业余高手叫鲍云,盲棋也非常厉害,你知道吗?

  皮埃尔:当然,他很有名。很久以前我从我的老师郭娟五段那里得知了他的一些盲棋方法,但我做不到,我好像无法在脑袋里装一个想象中的棋盘……我自己的方法是,不去想脑袋里的棋盘形象,用手触摸,很自然地去下棋。这个方法很适合我。

  ——你最喜欢的职业棋手是哪位?

  皮埃尔:老一辈的,我喜欢吴清源,因为他的棋就像诗一样美丽。当代棋手,我很喜欢古力,但非常遗憾的是,我经常看不懂他的棋。

  本报格罗宁根现场报道记者贾知若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